首页动态消息重大事件杰出人物革命文献研究评论文艺作品红色故址图片集锦影音作品
  当前位置:首页 > 红色故址 > 革命活动旧址
清风岩——国民党湖南省政府机关、第九战区司令长官部旧址

  清风岩——国民党湖南省政府机关、第九战区司令长官部旧址位于汝城天柱山山麓清风岩,西距县城12华里。

  1944年6月,长沙、衡阳相继失守,国民党湖南党部、湖南省政府机关及第九战区司令长官部转移至汝城,其中薛岳司令长官部、省政府设在清风岩。湖南省政府机关、第九战区司令长官部在汝城期间,日军战机曾多次在空中盘旋侦察,进行轰炸,炸死平民10余人、牲口百余头,炸塌民房300余栋。两架美军飞虎队战机被日机击伤,分别降落在汝城教场坪和马桥单岭头。

  1944年12月,日军占领广东乐昌后,企图沿乐昌九峰入侵汝城,进攻湖南省政府机关和国民党第九战区司令长官部。在我军民同仇敌忾,奋力抵抗下,日军进攻失利。12月30日,日军沿九峰公路撤退至乐昌。

  1945年1月,国民党弃守韶关撤至仁化一带,日军尾追至仁化,直逼汝城。1月4日,第九战区第160师于仁化城口恩村与日军发生遭遇战。激战3小时后,日军溃退董塘,将士们乘胜追击,一举收复了仁化县城,打击了日军占领粤汉铁路全线后的嚣张气焰。

  抗战胜利后,为表彰和纪念汝城军民在抗战中英勇阵亡的官兵,第九战区司令长官薛岳、汝城县政府在县城西关口树立《抗战阵亡将士纪念碑》,在县城文庙兴建忠烈祠,供奉烈士灵位,以昭后世。

  清风岩位于汝城二中校内,四周地势平坦开阔,为1亿年前形成的天然石灰岩溶洞,洞口朝西,入口处有一扇石门,上书“清风岩”。洞中清风习习,流水潺潺,左侧一条小径,蜿蜒曲折,长达400多米。石壁上石纹凹凸不平,岩洞石笋形状千姿百态。天柱山拔地而起,陡峭险峻,高达150米,上筑有工事。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