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动态消息重大事件杰出人物革命文献研究评论文艺作品红色故址图片集锦影音作品
  当前位置:首页 > 红色故址 > 革命活动旧址
明星桥——抗日保卫战旧址

  明星桥——抗日保卫战旧址位于宜章县栗源镇复源村乐水河。

  明星桥始建年代不详,原为木质结构。1934—1936年,湘粤公路修通后,明星桥作为湘粤公路桥进行重修,有7个桥墩,8个桥拱,路面为水泥钢筋结构。

  1945年2月—4月,盘踞广东省乐昌县坪石镇的日本侵略军,企图打通连(县)坪(石)公路,进犯宜章南部。栗源、岩泉人民奋起抵抗,在乐水河畔明星桥一带,组织300余名抗日自卫队用几十门松树炮进行阻击,打退日军多次冲锋,挫败日军的图谋。

  桥现长81米,宽9.4米,7墩8拱,横跨在乐水河上。桥墩、桥拱为石质,桥面水泥覆盖,并配有水泥雕花护栏。解放初并作湘粤公路使用,107国道修筑后,国道绕开明星桥,在上游200余米处另建钢筋水泥桥梁通车。现在的明星桥仅为村民进出通道。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