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动态消息重大事件杰出人物革命文献研究评论文艺作品红色故址图片集锦影音作品
  当前位置:首页 > 红色故址 > 革命活动旧址
太平桥抗日战场遗址

  太平桥抗日战场遗址位于岳阳市云溪区太平港上的六墩石拱桥。

  1939年1月17日凌晨,日本军官酋岩崎民男率500多名日军进犯太平桥。守军国民党20军133师某团1营在营长任怡的率领下,凭借国民党路北游击队队长艾荣率部的配合和当地民众的支持,先在太平桥港两岸及附近山头上修筑防御战壕、碉堡。日军逼近时,挥师与日军激战一个多小时,伤、毙日军300多人,缴获轻重机枪、步枪200余支,以及许多马匹和其他辎重。日军冒死迫近,企图使守军炮火失去作用,守军见日军纷纷登山,即跳出工事,端枪猛然横扫,日军慌忙溃逃,仓皇窜回岳阳城。太平桥之战是湘北军民抗日斗争中的第一次大胜仗,沉重打击了日军气焰,鼓舞了当地军民同心协力、英勇杀敌的斗志。

  太平桥桥长20米,高6米,地接岳阳楼区,扼武(汉)、岳(阳)、长(沙)陆路咽喉,为当时南下必经之地。原太平桥于1969年修建老107国道时拆毁,今太平桥系原桥墩基础上筑成。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