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动态消息重大事件杰出人物革命文献研究评论文艺作品红色故址图片集锦影音作品
  当前位置:首页 > 红色故址 > 革命活动旧址
石门抗日碉堡群

  石门抗日碉堡群位于石门县夹山镇邵福寺4组,原停队村4组。

  碉堡群共有碉堡4座,均为钢筋混凝土结构,二面设射击孔,大小、形状相差无几,直径约3.5米,内高1.5米。二个射击孔下设三个放弹匣处。

  1943年,日军为了挽回其在中国战场上的屡屡受挫的失利,来打通中国内陆的交通线,打击中国主力部队,决定发动常德会战。日军调动5个师团、1个独立旅团、26个联队、5个独立大队近10万之众投入会战,还配备了130余架各式军机及汽艇、六五口径的山炮等。日军气焰嚣张,位于常德西北端的石门县城也未能幸免。为了抗击日本侵略者,国民党陆军第73军暂编第5师奉令把守石门,当时,国民党第73军充分利用石门的地形修筑了碉堡群,为抵御日军进犯二都、蒙泉、白洋等地时修建。

  1943年11月初,日军大举入侵石门,由此拉开了石门保卫战的序幕。官兵们在暂编第5师师长彭士量的率领指挥下,展开英勇奋战,经过八昼夜的激战,终因敌我力量悬殊、友军增援不及等而致石门失守,暂编第5师官兵几乎全军覆没,其师长彭士量在此役中壮烈牺牲。石门保卫战虽然失败了,但是该战役挫伤了日军的锐气,为常德会战赢得了宝贵的时间,为常德会战的最终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碉堡群成为抵御日寇入侵的重要据点,许多抗日官兵在此殉国,长眠于此,该碉堡群保存完整,成为石门军民英勇反击日本侵略者的历史见证。

  石门抗日碉堡群于1998年12月被石门县人民政府公布为石门县文物保护单位。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