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动态消息重大事件杰出人物革命文献研究评论文艺作品红色故址图片集锦影音作品
  当前位置:首页 > 红色故址 > 革命活动旧址
矮城墙抗战碉堡

  矮城墙抗战碉堡属常德会战碉堡群位于武陵区城西办事处新村居委会新西街矮城墙巷。

  1943年11月26日、27日两天,日军多次对常德城北门和小西门发动猛攻,均被常德守军以倾泻的火力打退,城墙下护城河飘满浮尸,敌133联队1大队大队长胁屋及该部2中队中队长上法真男等也丧命于城下,使得日军自己也惊呼“死伤惨重”。57师官兵在城墙一线的英勇顽强作战,使日寇遭到出乎意料的沉重打击,狂妄的日军也不得不为之叹服,在当时的日军华中前线11月27日电讯中也不得不承认:“敌人之抵抗极为顽强,26日欲为阻止我军之夜袭,无片刻之休息,继续炮击。敌人依椐数层铁丝网誓死抵抗,城壁到处有手榴弹掷下,高八尺之城壁构成一大要塞,我空军曾至空中猛烈轰炸,然城市之敌始终顽强抵抗。此次攻防战激烈之程度,不禁使人想起南京攻击时,‘重庆’军之战意,诚不可侮也。”11月28日夜,日军在四面同时发动攻城失败后,竟无视国际公法,丧心病狂地向城上守军施放室息性毒气弹,然后得以爬上常德城北门东侧一段土城墙,冲进城内。

  矮城墙碉堡原位于常德城区城墙的西南角,这里西南控制大西门,西北控制小西门,是1943年11月开始的常德古城保卫战国军第74军第57师第170团守常德城区西部的城镇防线中的最重要支撑堡垒之一,给予了从西部进犯常德城的日军予以重大杀伤,也是守军坚持到最后的几个重要阵地之一,单体建筑面积13.95平方米,占地面积20平方米。是目前保留下来的中日常德会战之中的几处重要战场遗迹之一,目前基本保持原貌,堡体没有受到严重损坏,但其上部和周围搭建了许多违章建筑物,对其风貌影响较大。

  矮城墙抗战碉堡于2011年1月被湖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湖南省文物保护单位。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