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动态消息重大事件杰出人物革命文献研究评论文艺作品红色故址图片集锦影音作品
  当前位置:首页 > 红色故址 > 革命活动旧址
岩包抗战碉堡

  岩包抗战碉堡属常德会战碉堡群,位于武陵区东郊乡皇经阁村8组。

  1943年11月23日,日寇在东郊对皇木关、岩桥发起进攻,遭到守军169团孟继冬营的顽强抵抗。孟营在城内炮火的有效支援下主动山击,第一天毙敌500余人,缴获机枪16挺、步枪140余支。由于日军68师团配有口径150厘米以上的重炮,阵地被敌飞机、大炮炸毁,伤亡过半,被迫退守水巷口、四铺街一线,继续利用房屋、暗堡有效射击敌军。日军不断增兵,并出动飞机投掷烧夷弹、重磅炸弹,使这一带成为一片火海。孟营余部于烈火硝烟中仍拼死狙击敌军,坚持留守城内的百余名警察也自动组成担架队,扑入烟火之中冒死抢救伤员。直到27日下午,除仅存几个士兵退守城内,孟营官兵全部壮烈牺牲,日寇才得以抵达东门城下。

  岩包抗战碉堡是中日常德会战国民党第74军57师官兵为保卫湘西门户常德古城的防御事之一。

  该碉堡长4米,宽3.1米,高2.6米,有东和南两个身孔,射孔下各有两个弹药孔,还有瞭望孔和进门口。岩包抗战碉堡现在保存完好,仅周边长了几棵杂树,连接碉堡西部和南部有红砖围墙。碉堡内射孔、弹药孔、入孔、通气孔均保存较好,碉堡底部也很干燥。

  岩包抗战碉堡于2011年1月被湖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湖南省文物保护单位。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