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动态消息重大事件杰出人物革命文献研究评论文艺作品红色故址图片集锦影音作品
  当前位置:首页 > 红色故址 > 革命活动旧址
锡矿山羊牯岭碉楼

  锡矿山羊牯岭碉楼位于冷水江市锡矿山街道办事处。

  碉楼为大矿商段楚贤所建。段楚贤通过官商勾结,巧取豪夺苦心经营十多年,至20世纪30年代,成为锡矿山最大的矿霸。他把持矿锑业会,豢养商团,耀武扬威,于1932年建羊牯岭碉楼,在楼上架设机枪,同时拥有长短枪支50多支,由士兵守卫,用以监视四周。从此有恃无恐,无恶不作,任意拘禁工人,甚至连小商人、小矿商也不放过,还镇压工人运动。解放前夕,中共锡矿山地下支部在此策反国民党警察所。解放军第一次进驻锡矿山时,经地下党总支动员,段楚贤拿出32两黄金,300块银元,帮助解放军解决了部分给养困难;解放军战略转移时,段楚贤交出了7支崭新的德国造二十响自动驳壳枪和几百发子弹,用以装备工人护矿队。

  碉楼经70多年的风雨剥蚀,现只剩四周砖石外壳,楼内结构已荡然无存,外墙粉刷脱落,四周杂草丛生,有待进行整体修缮。该楼独处锡矿山飞水岩羊牯岭,俯视四周,是锡矿山飞水岩地区观景的好地方,这样的碉楼在全省独一无二,交通方便,为开展旅游提供了便利。

  锡矿山羊牯岭碉楼于2011年1月被湖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湖南省文物保护单位。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