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动态消息重大事件杰出人物革命文献研究评论文艺作品红色故址图片集锦影音作品
  当前位置:首页 > 红色故址 > 纪念场所
石门抗战阵亡将士纪念碑

  石门抗战阵亡将士纪念碑位于石门县楚江镇第一完小校园内。

  1937年7月7日,日本帝国主义悍然发动侵华战争,中华民族面临着生死存亡的严峻考验。国难当头,不甘屈辱的中华儿女,奋起抵抗,在世界的东方,开辟了辽阔的反法西斯战场,从此,抗日烽火燎原华夏大地。

  1943年11月初,日军出动16万精兵,自华容至松滋地区之间分3路向湘西北发动强攻,妄图一举占领常德,并威胁长沙、衡阳。中方共约21万官兵奋起抗击,在暖水街、茶元寺、石门、慈利等处对日军进行了阻击。11月6日,日寇集结十万重兵围攻石门,国民党第73军暂编第5师师长彭士量统帅三军,固守石门。暂五师与日寇在青山尾、大尖山、金鸡观、牛角尖、白沙渡、双溪桥、百步墩等地展开激战,多次打退日军的进攻,经过连续八昼夜的激战死守,15日下午3时许,因国民党部队伤亡过大,日军兵力数倍于国民党守军,加之友军隔断,增援不及,守军奉命撤出石门,至此,县城失守,彭士量师长也在激战中壮烈牺牲。在弥留之际,彭师长拼命高呼:“大丈夫为国尽忠,为民族尽孝,死何憾焉!”后殓其遗体,发现一纸遗嘱,上面写道:“余献身革命,念年于兹,早具牺牲决心,以报党国。兹奉命守备石门,任务艰巨。当与我全体官兵,同抱与阵地共存亡之决心,灭彼倭寇,以得国土。倘于此次战役中,得以成仁则无遗恨,惟望我全体官兵,服从副师长指挥,继续杀敌。”

  因彭士量率领暂编第5师奋战石门,与敌死拼,消耗了日军大量兵力,拖延了敌人攻略的时间,使我军得以充分准备,为常德会战赢得最终胜利,“彭师长厥功甚伟”。当时,《新华日报》、《中央日报》、美国《前锋论坛报》、英国《伦敦新闻记事报》等中外各报对此会战都有很高的评价。

  在我军民的英勇抗击下,日寇的伤亡不断加重。经过一个多月的浴血奋战,国民革命军光复石门,英雄的石门人民终于赢得了这场保卫战的胜利。

  1948年,石门各界为纪念在石门保卫战中阵亡的将士,在县城立碑纪念,纪念碑现位于石门县楚江镇第一完全小学的校同内,系用青石制作,碑座为方形,宽1米,高0.6米,碑为方形,柱状,顶端为锥形,高1.64米,上楷书阴刻:“抗战阵亡将士纪念碑。”笔力雄健,现保存完好,时刻昭示后人毋忘国耻,毋忘先烈。

  石门抗战阵亡将士纪念碑于1984年5月被石门县人民政府公布为石门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