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动态消息重大事件杰出人物革命文献研究评论文艺作品红色故址图片集锦影音作品
  当前位置:首页 > 红色故址 > 纪念场所
常德抗日阵亡将士公墓

  常德抗日阵亡将士公墓位于城区人民路、青年路和建设路之间。

  1943年的常德城保卫战历时15天,57师8000多官兵几乎全部牺牲于阵地上。日军也伤亡惨重,约近万具日寇的尸体倒在常德城内城外。仅日方资料记载,就有4名联队长以上高级军官和5个大队长、4个中队长死于此役。57师爱国将士用鲜血和生命赢得的15大时间,为各路援军争得了宝贵的战机,得以形成对常德城的反包围,迫使日寇在常德城只待了不到7天,连尸体都未及烧完,就仓皇北逃,最后跑到长江以北才惊魂初定。

  1944年,常德会战结束后,由常德县政府配合74军留守处,在常德城收敛了阵亡于城内的千余各中、下级军官和士兵遗骸,在当时从一个重磅炸弹坑为基础,修建了士兵合冢,又将在城区周边阵亡的将校级军官遗骸集中,修建了将校墓,建了纪念碑,两座纪念亭、纪念牌坊,但在“文革”期间遭到破坏。

  常德抗日阵亡将士纪念公墓将校墓和阵亡士兵公墓已毁,现由湖南文理学院阮先教授撰写的《陆军七十四军常德会战阵亡将士墓志铭》替代,纪念碑正面上有“陆军74军57师抗日阵亡将士纪念塔”,还有于右任、戴传贤、居正、孙科等国民党军政要员题词。

  常德抗日阵亡将士公墓于1996年1月被湖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湖南省文物保护单位,1995年11月被常德市委宣传部公布为常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