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动态消息重大事件杰出人物革命文献研究评论文艺作品红色故址图片集锦影音作品
  当前位置:首页 > 红色故址 > 纪念场所
龙潭湾死难军民合葬墓(万人坑)

  龙潭湾死难军民合葬墓(万人坑)位于新化县洋溪镇龙潭湾村。

  1943年4月,湘西战役发动后,日军调兵遣将向湘西挺进,新化地处湘中,是通向湘西的主道之一,侵华日军驻宝庆战队数千人马侵入新化县境。4月中旬,国民党73军没能阻截住日军。4月27日,日寇从羊古冲翻过红岭窜入洋溪(当时的禾林、苍桐乡),在洋溪境内烧杀抢掠,奸淫妇女,锅煮人肉,无恶不作。为阻截日军,国民政府派第18军第18师增援,偕同73军联合截击日军,在洋溪的寨边、长丰、老屋地段展开恶战,枪炮轰鸣,喊杀声响成一片,经过一个多星期的奋战,国军打败了日军,残存日寇仓皇而逃,经新化的槎溪、苍溪向隆回、新邵逃窜,狼狈返回宝庆。战争结束后,当地百姓将死难将士和遇难乡亲收尸掩埋,集中附近阵亡人员和死难居民遗骸近3000人合冢葬于洋溪镇东岸龙潭湾村,称为“万人坑”。

  1995年8月,新化县人民政府为让人民记住这段历史、激励人民的爱国热情,拨专款修复“万人坑”。该墓占地面积20平方米、封土堆高大约1米、四周用水泥砖砌成圆形,并改名为龙潭湾死难军民合葬墓。

  龙潭湾死难军民合葬墓于1994年7月被新化县人民政府公布为新化县文物保护单位,同时被新化县委宣传部公布为新化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