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动态消息重大事件杰出人物革命文献研究评论文艺作品红色故址图片集锦影音作品
  当前位置:首页 > 红色故址 > 纪念场所
新化抗敌伤亡荣誉将士公墓(抗日英烈陵园)

  新化抗敌伤亡荣誉将士公墓(抗日英烈陵园)位于新化县上渡办事处农丰村狮子山公园内。

  抗日战争爆发后,沦陷区难民纷纷进入战略后方,各后方地区都设立了难民收容所安置难民。战争前线伤员也转移至后方救治。日寇攻打武汉、岳阳,两地失守后,抗战前线伤员陆续转移到地处战略后方的新化。因战时情况复杂,后方医院派来的医护人员未能及时赶来县城,新化县学生战时服务团便以参加过救护训练的人员为主,在县城资江东岸伤员集中地——香槟山,设立“临时换药处”,替伤员包扎换药。但因医药紧缺,区护人员少,伤重人员未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1000多名抗日伤残将士相继医治无效身亡,后被安葬在香槟山上,香槟山因此又名伤兵山。1946年,当地政府立碑纪念,建纪念亭一座,核心实体以碑为主,呈方形,青石质,攒尖,高3米,阴刻有“抗敌伤亡荣誉将士公墓”。2008年,经上级文物管理部门同意由伤兵山迁至狮子山公园,按原样修建并扩建,改为抗日英烈陵园,总占地面积200平方米,依山而建有纪念厅等设施。

  新化抗敌伤亡荣誉将士公墓于1981年12月被新化县人民政府公布为新化县文物保护单位,同时被新化县委宣传部公布为新化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