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动态消息重大事件杰出人物革命文献研究评论文艺作品红色故址图片集锦影音作品
  当前位置:首页 > 红色故址 > 名人故居
廖如愿故居

  廖如愿故居位于安化县东坪镇新局村。

  廖如愿(1904—1973),原名明洲,又名黄云腾。1904年3月24日出生于郁郁堂。1921年考入武昌旅鄂中学。1922年毕业后,留武汉参加革命活动。1923年5月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同年6月由陈潭秋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大革命时期,历任中共湘区安化特支书记、常德地方执行委员会书记、中共湖南省委委员兼农委书记。1927年参加了在武汉举行的中共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

  1928年8月,经中共中央长江局书记李维汉介绍,廖如愿被党组织派到满洲省委工作。1929年1月,中共满洲省委调廖如愿回奉天任满洲省委秘书长,后担任中共东满特委书记、中共满洲省委军委书记,曾任中共满洲省委朝鲜族工作委员会书记,并任中共满洲省委代表团团长,妥善解决了中国共产党和朝鲜共产党两党关系问题。九一八事变后不久,中共满洲省委旋即遭到大破坏,时任军委书记的廖如愿被奉天(沈阳)日本宪兵队逮捕。1934年6月获释后回家乡经商,在安化建立了湘西抗日游击支队。解放战争时期,积极从事策反工作,策动了安化县和溆浦县地方武装起义。新中国成立以后,任湖南省茶叶公司副经理兼长沙茶厂厂长和广东省茶叶公司科长。“文革”期间,受到迫害。1972年2月解除监押,到广州居住。1973年2月5日因病逝世。1984年4月,其免案得到平反。1987年9月,中央组织部批准恢复其党籍。

  廖如愿故居原为四合院,木制结构,一直由后人居住,得到了较好的保护。在院内新建了廖如愿纪念亭,陈列了平生事迹和一些历史照片。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