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动态消息重大事件杰出人物革命文献研究评论文艺作品红色故址图片集锦影音作品
  当前位置:首页 > 红色故址 > 名人故居
萧山令故居

  萧山令故居位于益阳市赫山区岳家桥镇四方山村一个小山包下。

  萧山令(1892—1937),1892年6月出生于湖南省益阳县(今赫山区)岳家桥镇四方山村。6岁人私塾,1911年萧山令离别家乡,考入湖南陆军小学研习军事。1914年考入保定军校第三期。1917年以优异成绩毕业后,投入湘军,从此踏上从军之路。从军20年,由排长、营长、团长升至国民党宪兵司令。1937年11月南京保卫战中,他临危受命,奉命身兼宪兵司令、警备司令、防空司令、南京警察厅长、南京市长等八个职位,担负守卫南京、抵御日军的重任。经过26个昼夜奋战,终因众寡悬殊,守军弹尽援绝,十万官兵战死沙场。12月13日,南京沦陷后,萧山令宁死不做亡国奴,遂举枪自杀殉国,为抗战而亡,时年45岁。

  抗日战争胜利后,他的名字刻在南京雨花台抗日军人忠烈碑上。1984年7月2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追认他为革命烈士。

  故居青砖结构,坐北朝南,原有房屋20多间,占地面积3000多平方米。

  萧山令故居因年久失修和历史原因,损毁严重,现仅存一面青砖墙壁,已无法修复。当地政府在革命史陈列馆里宣传报道其事迹,宣扬他保家卫国、义胆忠肝、英勇杀敌、视死如归的革命英雄气概,让一代抗日名将的精神永留人间,光耀后人,教育后代。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