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动态消息重大事件杰出人物革命文献研究评论文艺作品红色故址图片集锦影音作品
  当前位置:首页 > 红色故址 > 名人故居
刘若云故居

  刘若云故居位于涟源市蓝田街道办事处日升村奕雅园。

  刘若云(1899—1977),原名刘明俨,化名李玉山,石马山小冲人。1918年,刘若云毕业于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在校期间加入毛泽东、蔡和森组织的新民学会,1918年10月进北京留法预备班学习。1919年在京参加五四反帝反封建游行示威。1920年5月9日,毛泽东在上海送刘若云赴法勤工俭学。他同张昆弟分在法国北部圣伯尼分厂,8月参加工学励进社。翌年2月和9月先后参加蔡和森等领导的争取生存权和求学权的二二八运动及进占里昂中法大学的斗争,因此被法国政府驱逐回国。1922年由邓中夏、张昆弟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后随张昆弟到石家庄帮助正太铁路工人组织工会,任工会秘书长,领导罢工斗争。1924年参加北京民权保障大同盟,任《民权周刊》编辑。1925年10月入法国里昂中法大学学习。数月后,去巴黎,任中共留法总支部书记。1926年夏,赴莫斯科东方大学学习,任中国班党支部宣传委员。1928年回国,先后任长郡中学教务主任、上海工会联合会秘书长、中共满洲省委秘书长。因参与指导各地铁路工人罢工斗争,被捕入狱,后被保释。1932年任中共中央宣传部秘书长,旋任全国互济总会主任兼党团书记。后因叛徒出卖,再次入狱。出狱后,任教于湖南省立第一师范。抗日战争爆发后,先后任桂阳、新化两县民训队指导员。后以中学教员身份,从事基层党组织的恢复与筹建工作。

  新中国成立后,历任涟源县县长、省教师进修学院院长、省宗教事务处处长、省文史馆副馆长、省地方志办公室主任、省政协常委等职。

  故居占地面积8890平方米,屋前有半月形池塘,左、右、后有空地、小树林,保存较好,只有三间杂屋倒了半边。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