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动态消息重大事件杰出人物革命文献研究评论文艺作品红色故址图片集锦影音作品
  当前位置:首页 > 红色故址 > 名人故居
易国澄故居和纪念碑

  易国澄故居和纪念碑位于涟源市石马山镇温江村。

  易国澄(1900—1927),涟源市石马山镇温江村人,派名新焘,在长沙化名白灵,在北京化名秀三。从小胸怀济世之志,1907年启蒙,先后就读于龙塘井边、元道堂书院、珠梅西冲、蓝田国民中学。1913年就读于湘乡县立中学,1916年考入长沙长郡中学,1917年转湖南第一师范,结识了毛泽东、蔡和森、张昆弟、李维汉、萧三等革命志士,1918年加入新民学会,1919年12月中旬随毛泽东赴北京,在北京湘乡会馆结识了李大钊及许多有志青年。1920年返回湖南第一师范。1923年经毛泽东介绍,李大钊推荐入北京大学深造。1926年回家过春节,把自家部分土地、财产转卖,为党组织筹集经费。1927年4月20日深夜,在湘乡会馆整理资料转移时被捕。面对敌人酷刑,他缄口不言,保守了党的机密。1927年5月29日,英勇就义,时年27岁。其尸首由地下党员颜贤清、颜长毓等秘密掩埋,1931年经渤海、常德、长沙转回故里。1928年,颜长毓亲笔题赠纪念碑立于温江桥上。

  易国澄烈士名载《涟源市志》第763页(1998年7月涟源市志编纂委员会编、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

  易国澄烈士故居原为大庄屋,占地1070平方米,大部分已拆掉建新房,只余下十几分之一保存较好。易国澄烈士纪念碑底座约1平方米,在“文化大革命”期间被人损坏,断成两截,现由其侄子易克华抬至家中保存。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