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动态消息重大事件杰出人物革命文献研究评论文艺作品红色故址图片集锦影音作品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消息
八一征程寻访活动获得圆满成功
作者:文/罗解难;图/由寻访活动参与者提供;转自《中华魂网》

中红网北京2017年7月11日电(罗解难)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部分南昌起义参加者的后代在今春山花烂漫的时节开启了八一征程寻访活动,以重温建军历史,缅怀革命先烈,继承八一精神,弘扬革命理想,宣扬红色文化。

2017年春节后,在北京《中华魂》网络信息中心的支持和陈奇涵上将的儿子陈崇北协助下,八一征程寻访活动于2月28日正式启动。参加启动仪式的有周恩来、朱德、陈毅、陈奇涵、李立三、张云逸、郭沫若、陈赓、洪水、姜济寰、陈同生、黄霖等八一起义和广州起义参加者的后代。

“八一征程寻访团”部分团员于2017年4月7日从各地来到武汉集结。整个寻访从武汉开始,然后乘坐大巴出征,途经湖北、江西、福建、广东四省20余县市,包括武汉、黄石、南昌、瑞金、会昌、长汀、上杭、梅县、大埔、潮州、揭东、普宁、陆丰、海丰、广州、大余、信丰、安远、井冈山、永新、修水、共青城等地,于4月29日在南昌结束,历时23天。行程计6000公里。

因寻访路程较远、时间较长,故寻访者都根据自己的年龄、身体或工作等实际情况,选择路段加入寻访。

寻访团第一段从武汉到南昌的团长是陈毅之子陈昊苏,副团长是陈奇涵之子陈崇北;第二段从南昌到瑞金、长汀,再到广东大埔、海陆丰的团长是陈赓之子陈知庶;第三段的团长是朱德的孙女朱新华,她从广州率团寻访,带领大家把寻访团的团旗插上了井冈山。

寻访团的执行团长罗解难是此次寻访活动的策划人,参加了全程的寻访。其父亲黄霖,原名罗永正,1927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任贺龙部队第二十军特务营第一连连长,参加了南昌起义并随军南征,曾写作了《从武汉到潮汕》的南昌起义回忆录。黄霖的大儿媳李黎明、二儿媳严惠琼和养子罗传学参加了该活动的策划、筹备和部分路段的寻访。

寻访团成员中南昌起义参与者后代,还有李立三之女李英男夫妇,彭湃孙女彭洁夫妇、孙子彭浩、彭丹,林育南孙子林旭东田湘夫妇,李一氓女儿李丹、女婿申晓陵夫妇、孙女李莲、李燕,黄道女儿黄知慧、徐先兆之子傅修延、周肃清儿子周凭栏、周太和,徐以新儿子陆放、孙子徐忠、童紫剑孙子王黔平、郭沫若女儿郭平英、周恩来的侄孙女周晓瑾、左纪榷女儿左文利、涂凌云之子涂序晖、谢世骙孙女谢海巢等。参加寻访的还有共产国际中共代表武剑西之子武宗夏。他们有的是不顾年岁已高,有的克服了病痛,还有的是调整了时间,想方设法参加寻访。

参加寻访团的还有老红军后代、八路军与新四军后代、红色文化传承的志愿者等,总人数逾50人。年龄最大的是80岁的红军后代李仁超,多数是五六十岁、七十岁来岁的,还有个别三十出头的年轻人。团员们大多数是从北京参加寻访的,也有从香港、上海、湖南、甘肃、福建、广东等地赶来参加寻访的。

寻访团专门设计制作了一面有两个五星的团旗,一颗是镰刀锤头的五星,一颗是“八一”大字的五星,象征着人民军队从初创到现今90年的发展历程。寻访团员还佩戴着专门设计的胸符、系着当年起义军佩戴的红领带。每到一地,都打出“纪念建军90周年 寻访八一征程路”的横幅。

在寻访路上,大家认真参观当地革命遗址,寻访父辈的战斗足迹,倾听讲解员的精彩解说,观看珍贵的历史文物、资料照片,向纪念塔、纪念碑和革命烈士墓敬献花篮,看望慰问老革命根据地的群众;同党史军史的专家、学者交流座谈,与大中学生见面宣讲革命历史,为贫困学生和兴建革命烈士纪念碑捐款捐物……

大家走一路、看一路、学一路,在缅怀革命前辈艰难历程、瞻仰革命前辈丰功伟绩的的过程中,初步了解了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和广州起义的艰辛历程,为90年前年轻的前辈们坚定的革命信念和百折不挠的精神所感动,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对革命前辈当年为什么要革命,为什么要夺取红色政权,为什么刀架在脖子上也不屈服的革命初心、英雄壮举,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感悟,这就是一切为了人民,为了老百姓!大家最深刻的体会是我们要不忘初心。无数革命先烈流血牺牲,打下了人民的江山,我们绝不能让他们的鲜血白流!“铭记历史,缅怀英烈。八一精神,代代传承。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坚定信念,中华复兴!”这是寻访团员共同的誓言和红色的情怀。

在一路寻访、传承红色基因的同时,寻访团也一路宣传了革命前辈的革命精神和理想信念,为红色文化的传播贡献了力量。而且,从五湖四海汇聚而来的寻访团员们,在寻访团这个集体中,互相学习、互相帮助,由此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4月28日寻访团回到南昌后,朱新华团长和最后一批撤离的团员又抓紧时间进行了寻访。4月29日下午八一征程寻访活动圆满结束,大家平安回到北京。

这次八一征程寻访活动得到了沿途党政部门及有关团体、单位、个人的大力支持,特别是得到了江西省委宣传部及江西沿途县市党政部门的支持和指导,得到了各地纪念馆的支持与配合,得到了江西师范大学、南昌八一精神研究会、江西红星艺术团、江西省新四军研究会、铁军大讲堂、南昌理工学院、陆丰市老促会、汕尾市老促会、汕尾市红色文化协会(筹)、广东和广州延安精神研究会、广东新四军研究会、十九路军抗战历史研究会、广州市东江纵队研究会、广东省黄埔军校后人亲属联谊会、广东省木棉联谊会、广州起义后人联谊会等单位、社团,湖北凤舞文化公司、江西赣粤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的合作和支持,得到了刘鑫、杨小斌、林奕生、罗如洪、黄志勇、黎伟文等先生的大力支持,南昌广播电视台专题组一路随行采访,在此一并表示感谢!

以下是寻访团在各地主要寻访活动的相片选登。



来源:中红网
时间:2017-07-11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