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动态消息重大事件杰出人物革命文献研究评论文艺作品红色故址图片集锦影音作品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消息
湘南起义在耒阳专题馆:重温烽火记忆 传承红色基因
作者:廖红清 徐敏峰
         在全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湖南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之际,在第七个国家烈士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湖南耒阳隆重举行湘南起义在耒阳专题馆开馆仪式,向建国71周年献礼。

       耒阳是一片红色沃土,红色文化深厚,红色沃土强大。湘南起义期间,耒阳二十多万农军参战,万千子弟跟着朱德、陈毅上井冈山,一万七千八百多有名有姓的烈士牺牲在起义中,耒阳作为起义的主战场、指挥中心、井冈山朱毛会师的出发地,永远铭刻在了中国革命的史册上。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部注释处处长李红喜,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副院长王文珍、第二研究部副主任肖湘娜;朱德元帅外孙、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刘建,朱德妹妹孙女、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朱德思想生平研究分会常务理事刘克明,杨至成将军之子杨子江、谭冠三将军之子谭戎生、王紫峰将军之子王京生、刘显宜将军之子刘垣生、郑效峰将军之子郑南松等将帅后代代表;中共衡阳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谢虹、中共郴州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唐中明、郴州湘南起义纪念馆馆长杨太林以及衡阳郴州党史部门领导受邀出席开馆仪式;衡阳市委常委、耒阳市委书记罗琼出席开馆仪式并致辞,耒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旭东主持开馆仪式。

       湘南起义在耒阳专题馆由原耒阳党史陈列馆改建而成,历时4个月,建筑面积约300平方米,由“序厅、前言、蓄势待发、红旗漫卷、挥师东进、风云激荡、结束语”七部分组成。它通过221张历史照片、90余件文物展品,以及场景、图表、影像等载体,再现了湘南起义在耒阳的壮阔画面,讴歌了耒阳儿女在朱德、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带领下为信仰舍生忘死、浴血奋战的革命精神。中共耒阳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谢俊清告诉我们:“创建湘南起义在耒阳专题馆,就是要重温烽火记忆,发扬先辈荣光,激励昂扬斗志。”

       陈毅之子、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原会长陈昊苏专门为开馆发来贺信、贺诗。他说,我作为湘南起义领导人陈毅元帅的后人,永远心向党领导下的老区人民,祝愿你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创造出无愧于先烈的光荣业绩,祝创造新的发展成就的湘南人民幸福快乐,平安健康,走向新的美好明天!在贺诗《致耒阳父老乡亲》中,他写道:红色湘南追正义,英雄伟业创奇观。工农解放春秋颂,华夏振兴世纪欢。热土耒阳依绿水,丰碑五岭立青山。后人继志酬先烈,大国繁昌祝万安。

       朱德元帅外孙、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刘建在致辞中说,湘南起义在耒阳,革命前辈们首创了正规军、地方部队、民兵赤卫队三结合的新型武装力量体制,第一次提出了中华苏维埃元年,第一次发行了苏维埃劳动券,第一次设立了枪炮局来管理武器生产。这种种第一,让我们感觉无比自豪。他表示,湘南起义在耒阳专题馆的正式开馆,就是耒阳红色记忆的最好展现,红色故事的最好讲述,就是对湘南起义英雄和烈士的最好怀念与致敬,就是对红色基因的最好传承!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部注释处处长李红喜在参观专题馆、培兰斋以及伍若兰故居、梁家祠堂等湘南起义旧址后指出,作为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一百多次武装起义中规模最大、波及最广、持续时间最长的湘南起义,开创了武装斗争同土地革命相结合的新探索,是继湘赣边界秋收起义之后中国革命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的又一次伟大实践,为不久后的朱毛会师井冈山、揭开工农武装割据的历史新篇章奠定了基础。湘南起义在耒阳专题馆的建成,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湖南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

       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副院长王文珍认为,耒阳“三红教育”可圈可点,红色故事汇·周末有约深入人心,此次湘南起义在耒阳专题馆开馆,更是落实《耒阳市红色基因传承工程三年行动计划》的阶段成果和践行革命传统教育的生动课堂,希望把这个课堂用好用足。

       耒阳市中豪小学校长周小笔在参加完湘南起义在耒阳专题馆开馆仪式后,又带领学生走进展馆进行了参观学习。他说,我们中豪小学就是为纪念伍中豪烈士而命名的,刚刚在专题馆里看到有中豪烈士事迹时,同学们都很兴奋,我们学校一定会好好利用这个新的平台开展好红色教育课。

       近年来,耒阳市高度重视红色资源的挖掘和红色文化的宣传与传承,启动了“红色基因传承三年行动计划”,修缮了培兰斋、谢维俊故居、伍若兰故居、梁家祠堂等湘南起义革命遗址,布展了湘南起义在耒阳专题馆、谢维俊故居、梁家祠堂等场所,以若兰广场和出发地广场为核心的两个红色文化片区也正在如火如荼打造中。同时,该市还搜集整理了100多个红色人物故事,并通过“周末有约·马阜岭红色故事汇”平台向市民连续宣讲。

       新时代赋予新的使命和担当。衡阳市委常委、耒阳市委书记罗琼表示,湘南起义中的耒阳,集中展示了朱德、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政治军事智慧,全面彰显了耒阳革命群众为保存革命火种、谋求人民幸福的历史担当。我们要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以专题馆布展开馆为契机,进一步弘扬传承红色基因,挖掘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抓好红色教育,践行初心使命、砥砺奋进前行,奋力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耒阳新篇章。



来源:中红网
时间: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