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动态消息重大事件杰出人物革命文献研究评论文艺作品红色故址图片集锦影音作品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消息
湘赣携手共绘新画卷——湖南发展红色旅游综述之三
作者:孟姣燕 王文隆
         11月14日,湖南省人民政府、江西省人民政府将在长沙联合举办2020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主会场活动,开启湘赣红色文化旅游合作新篇章。

       红色湘赣,薪火相传。近年来,湖南和江西两省以红色为“魂”,推进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红色旅游合作发展取得新突破。

       2019年,湘赣边区域合作县市区接待游客1.2亿人次,实现红色旅游收入1050亿元。红色旅游快速发展,为革命老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实现全面小康发挥了重要作用。

        高位推动,打造红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创新区

        湖南和江西同为红色热土。湘赣边是湘赣革命根据地与湘赣两省交界地区重叠地带,是红色政权、革命军队和“第一军规”的重要策源地和发祥地,秋收起义、平江起义、三湾改编等重要历史事件都发生在该区域。这里红色文化交织,红色景点跨省连片,区域合作空间巨大。

       近年来,湖南、江西两省政府高位推动,把发展红色文化旅游作为推动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的重要内容。

       2019年5月,推进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第一次联席会议在南昌召开,审议了湘赣边红色文化旅游合作方案,确立了两省发展红色文化旅游的机制。

       同年6月初,湘赣两省文化和旅游厅在江西签署《湘赣边红色旅游合作框架协议》,推动组建湘赣边红色文化旅游共同体,联合打造湘赣边红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创新区。

       同年6月底,湘赣两省文化和旅游交流合作暨湘赣边红色文化旅游推介会在长沙举行,湘赣边红色文化旅游共同体成立。平江县、醴陵市、攸县、茶陵县、浏阳市、铜鼓县、修水县、万载县、袁州区、上栗县、湘东区、安源区、安仁县、炎陵县、桂东县、汝城县、宜章县、芦溪县、莲花县、永新县、井冈山市、遂川县、上犹县、崇义县24个县市区,建立起更加密切的交流合作关系,推动湘赣边红色文化旅游合作共赢。

       两省文化旅游交流合作频频,相继举办了4次湘赣边红色文化旅游推介会,规划推出了1条湘赣边乡村振兴红色旅游经典线路和5条分支线路,串联两省9个县市,沿线辐射70个乡镇,覆盖101个贫困村和100个景点。

      “蓝图”变“施工图”,湘赣边红色旅游“热”起来

       11月9日,浏阳秋收起义纪念馆迎来40余名学员,追寻革命踪迹、体验红色文化。讲解员邱烨清晰感受到景区游客数量的增长:“现在平均每天要接待近10批游客,江西游客居多。”

       作为湘赣边红色文化旅游共同体秘书长单位,浏阳市牵头编制《湘赣边红色文化旅游共同体章程》,携手推动多方资源互补、产品互推、客源互送、人才互动。

       11月12日,江西游客罗杰来到醴陵市李立三故居,陈列馆内大量的实物、照片吸引了他仔细参观。他说:“到醴陵,既能在李立三故居、左权故居、耿飚故居了解革命历史,也可以到陶瓷博物馆感受陶瓷文化,红色旅游体验丰富精彩。”

       醴陵市文旅广体局副局长廖志高说,醴陵连续4年在湘赣边区域范围内举办了乡村文化旅游节,每一年乡村旅游节吸引游客近5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近千万元。

       平江县加强区域合作,做大旅游“朋友圈”。2019年,湘赣边区乡村振兴示范区首届踏春节暨石牛寨油菜花节开幕式在平江举行,湘赣边区域的18个县市区文旅部门、企业参与,发布《湘赣边区乡村振兴示范区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联盟体“平江宣言”》。

       湖南信诚国际旅游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该旅行社每月都能接到不少前往湘赣边区域的跨省游订单,比如从株洲茶陵红军村到江西井冈山的“重上井冈山之旅”颇受欢迎。

       湘赣边红色旅游合作的“蓝图”正在变为“施工图”,迈向高标准高频率的合作交流、项目推动阶段。从平江、浏阳、醴陵、攸县、茶陵、炎陵、桂东、汝城、宜章,到江西崇义、井冈山、莲花、铜鼓、修水等地,一条互联互通的湘赣边红色旅游环线正在形成。

       省文化和旅游厅数据显示,2019年,湘赣边区域合作县市区接待游客1.2亿人次,实现红色旅游收入1050亿元,辐射带动211个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脱贫致富。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禹新荣表示,湘赣两省将继续共办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等节会活动,高标准编制《湘赣边红色旅游发展规划》,每年定期召开湘赣边红色旅游合作联席会议,实行统一规划线路、统一产品开发,统一宣传促销、统一监管服务,打造区域无障碍旅游,擦亮湘赣边红色文化旅游品牌,凝聚力量,共促湘赣边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



来源:《湖南日报》
时间: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