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动态消息重大事件杰出人物革命文献研究评论文艺作品红色故址图片集锦影音作品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消息
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党史学习教育有温度有亮度
作者:颜蒹葭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18日讯(通讯员 颜蒹葭)昨天下午的长沙细雨蒙蒙,春寒料峭,但一代伟人毛泽东母校湖南一师旧址内人头攒动,春意融融。原来,在省政府副秘书长、湖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党委书记、吐鲁番市委副书记刘中杰带领下,省委组织部干部一处党支部全体党员、湖南省第九批援疆工作队副处级以上干部以及各工作组党支部副书记,来到这里接受党史学习教育。这是去年3月16日湖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此开启全省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组织开展的又一场重要活动。

湖南一师是毛泽东、蔡和森、何叔衡等党的创始人的母校,党史地位重要,党史资源丰富。为纪念建党百年,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在修缮一新的工人夜学旧址陈展了青年毛泽东主办工人夜学的事迹,在省委宣传部指导下于大礼堂举办了特展“58位早期党员中的湖南人”。为做好党史党性教育,成立了红色教育培训学院(与纪念馆合署办公),与党报合作打造了“高校+党媒+党建”的红色教育新模式,还与湖南儿童剧院等洽商打造品牌红色戏剧等红色教育IP。

湖南一师与新疆也颇有历史渊源。左宗棠、刘典为新疆的领土完整,毛泽民为新疆的民政和财政建设,毛泽东、陶峙岳为新疆的和平解放与建设发展,都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他们早就以自己的行动和功绩对以“舍家报国、忠诚担当、团结奉献、创新奋进”为内涵的“援疆精神”作了具体而生动的诠释。这是湖南省委组织部干部一处党支部和湖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党委组织援疆干部来此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的重要原因之一。

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挖掘并依托自身丰富而独特的党史、历史文化资源,组织省委组织部干部一处和湖南省第九批援疆工作队的数十名党员干部参观了学校旧址和纪念馆展厅,在序厅举行了重温入党誓词和援疆誓词仪式,并在多功能报告厅举办了一场精彩的红色故事会,让大家从《恰同学少年》《永远的先生徐特立》和《吃水不忘挖井人》等红色故事中,学习领会毛泽东、徐特立、方维夏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博大胸怀和优秀品质。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先后接待长沙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国防科大军干部班等省内外党员干部1300多批次、5万多人次,圆满完成了接待黄坤明、陈炳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等任务。2021年,这里先后入选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确定的“潇湘红八景”,文化和旅游部、中央宣传部、中央党史与文献研究院、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联合发布的“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并先后获评长沙市十佳红色旅游景区、湖南省研学旅游示范基地。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时间: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