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动态消息重大事件杰出人物革命文献研究评论文艺作品红色故址图片集锦影音作品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消息
走近滕代远——参加市委党校科级公务员任职培训班现场教学有感
作者:陈小勇
 

 能参加这次市委党校科级公务员任职培训班学习,很是感动。要说科级初任职,已经是十多年前的事了,当组织部门征求意见,问我是否愿意参加这个培训班?我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屈指一算,离开学校已经20多年来了,此前经历过多个岗位,本来有多次党校学习的机会,都因事务缠身没有参加。现在这个岗位相对超脱,加之我也很想系统地参加一次学习,这次终于了却了心愿。

我又像20多年前一样,走进学校,走进教室,成为一名学生。老师威严,但不失温馨;同学虽来自全市各地,但彼此都能相互关照,在这个暖秋里,我内心更添暖意。

学校课程丰富多彩,既有理论教学,也有现场教学。9月14日,根据市委党校安排,我们这个班赴麻阳滕代远纪念馆和故居开展现场教学。

滕代远纪念馆和故居我是第二次去,去年我们单位的主题党日活动就放在这里,因此对革命前辈滕代远此前就有一定的了解,这次去印象就更深了。

两台大巴载着我们班的同学驶往目的地,一路上,我和同座位的同学交流着滕代远的生平事迹和点点滴滴。

滕代远是麻阳人,1924年参加中国共产党,1937年任中央军委参谋长,1942年任八路军参谋长并参与北方局工作。他是中国工农红军早期创始人,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领导者之一,还是新中国人民铁路事业的奠基人。

上午9点多钟,大巴在纪念馆外停靠下来。走下车,往里一看,只见大门上方“滕代远纪念馆”六个大字闪耀着光芒。全班同学在纪念馆前合影,并在滕代远铜像前宣誓,大家庄严肃穆,表达了对滕代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深深的敬意。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全班同学参观了纪念馆。一幅幅珍贵的图片、一行行生动的文字、一件件陈旧的文物、一段段精彩的故事,见证了那段烽火岁月的红色记忆。滕代远的崇高品格和人格魅力穿越时空,熠熠生辉。

静静地思索,深深地缅怀。在纪念馆里,滕代远淡泊名利、居功不傲,不以权谋私、清正廉洁的品质,让每个人深受教育,他主动放弃授衔、不给儿子安排工作的事迹已印在每个人的脑海里。

而我,唯独对他的临终遗言“服务”二字,印象深刻,几度哽咽。

大家随着讲解员,边走边看,不知不觉就来到了陈列室最里层。这时,墙上一块镜框内书写着的“服务”二字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原来这是滕代远的临终遗言!

1974年,滕代远的病情逐渐恶化,连说话的能力也基本上丧失了。11 月30 日下午,妻子林一带着小儿子滕久昕专程来到医院探视。见到亲人,他有一种难以名状的激动,似乎有有很多很多的事要交代。凝视良久,他吃力地指了指桌上的铅笔。于是,滕久昕从病榻旁的桌子上拿出纸笔,郑重地递到父亲干瘪瘦弱的手上。

滕代远颤抖地移动那只不听支配的手臂,缓缓地写下了两个字——“服务”!

讲解员说到这里,我发现班上有几个同学眼眶含着泪水,大家都被滕代远这种大爱精神深深地感动了!

“为人民服务”,滕代远为此践行了一生,临终前还把这一宗旨留给了家人!这是他人生的真实写照。无论何时何地,即使在临终前,他想到的还是人民和怎样为人民服务,看着“服务”二字,在油然而生敬意的同时,也让我们陷入了沉思。

这是一面镜子,照着过去和今天、照着自己和他人,从中能找到初心和使命、找到差距和不足......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我也暗下决心,尽管与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还有差距,但今后一定要加强学习,继承优良传统,始终与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努力践行好初心使命。

滕代远的精神力量沉淀着的赤胆忠诚、责任担当、理想信念,是年轻一代赓续荣光、走向未来的宝贵财富。

走进滕代远纪念馆和故居,也走近了滕代远,让我们进一步坚定了信念,明确了方向,清楚了使命,树立了信心。

请记住这些革命前辈吧!他们将永远是我们前行的“指路灯”。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时间: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