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动态消息重大事件杰出人物革命文献研究评论文艺作品红色故址图片集锦影音作品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消息
零陵:守护英烈坟墓 捍卫红色荣光
作者:杨永玲 陈涛
 

国之大事,在祀与戎。

在永州市零陵区永连村罗家桥五组,古朴庄严的思园烈士公墓内,长眠着17名从零陵各村落“搬迁”来的零散烈士。

9月29日,革命烈士公祭日前夕,当地老百姓自发前来默哀致敬,清扫落叶、擦拭墓碑,听烈士们隔着时空诉说着血与火的英雄史诗。

红六军团西征进入零陵时,敌军派重兵围追堵截,为掩护主力部队转移,上百余名红军在分水岭凭借山高险峻、路窄坡陡的自然屏障,打退敌军多次进攻。24日深夜,红军分队在完成阻击任务后,与主力部队汇合途中,遭到敌人的伏击,5名战士英勇牺牲。

风萧水寒,战火无情,烈士们殁于他乡,有的甚至籍籍无名,遗骸上的荒草长了一茬又一茬。值得欣慰地是,当地政府和老百姓,从未遗忘过他们。

去年以来,零陵区按照“应迁尽迁,集中管护”的原则,投入资金40万元,修建烈士墓集中管护区思園,将周沁、郑恭安等17位散葬烈士遗骸集中迁移安葬,实施统一保护和纪念瞻仰。

而在零陵区石岩头镇九江岭村银象山上,当地村民唐立志一家四代人88年如一日地守护着一座无名红军烈士墓的故事也一直广为流传。

每年清明,唐立志都要带着家人来到无名红军烈士墓前,清除杂草、擦拭墓碑、修缮坟头、烧香献花。仪式虽然简单,但神情肃穆庄重。

“我从记事起,便经常随爷爷上山祭扫红军墓,从太爷爷唐朝福、爷爷唐镇、父亲唐汉民,到我这一辈,从未间断。”唐立志说。

故事还得从1934年12月说起,一支红军队伍突破重重阻截,来到九江岭村。战士们忍着饥寒,驻扎村外,秋毫无犯。热心的村民们帮红军战士抱来柴草烧火取暖,送来食物充饥,并连夜赶制草鞋,让红军战士感受到了亲人般的温暖。

第二天,天刚破晓,国民党追兵汹涌而至。经过一天激烈战斗,除一部分红军突围外,大部分红军牺牲在九江岭上。

战斗结束后的一个傍晚,一名身受重伤的红军战士从山上顽强地爬到村口的黄溪河滩,想要跟上转移部队,却因流血过多而牺牲。村民唐朝福在河滩边发现红军战士的遗体后,冒着被敌人发现的危险,连夜将红军战士的遗体埋入祖坟,并嘱咐子孙世代看护。

此后,每逢清明、中元等节日,为无名红军战士扫墓,就成了唐家的家规。这一份坚守,一直延续至今。

“2020年我父亲去世了,留下的唯一遗言就是让我们一定要为无名红军战士守墓。父亲为无名红军守了一辈子墓,不能在我这儿断掉。”唐立志深受父亲唐汉民的影响,成了唐家第四代扫墓人。

“先烈回眸应笑慰,擎旗自有后来人。近年来,零陵区深入挖掘烈士精神内涵、讲好红色故事,在全社会树立尊崇英烈、捍卫英烈、学习英烈、关爱烈属的良好风尚。告诫大家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立足本职、苦干实干,凝聚起强军兴军的磅礴力量,不断奏响强军兴军的时代强音。”零陵区委常委、人武部长王建武说。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时间: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