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动态消息重大事件杰出人物革命文献研究评论文艺作品红色故址图片集锦影音作品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消息
少先队员献礼党的二十大,全国百所雷锋学校线上观看—— “入队第一课”主题队日亮相雷锋故里
作者:卜金宝 王希明
 

湘江之滨,万山红遍。10月13日,第73个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日,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一场别具创意的“喜迎二十大、争做好队员”《入队第一课》主题队日在长沙雷锋新城实验小学举行。

活动开篇《光荣少先队》,就以活泼新颖的形式全新亮相。雷锋新城实验小学以情景对话形式,通过“预备队员”与少先队员对话,辅导员老师讲述,向预备队员介绍中国少年先锋队的光荣传统,使同学们了解少先队,认识少先队。

《学习好榜样》篇章,同学们在学校礼堂,通过情景演示的方式,再现雷锋出生贫苦农民家庭,不满7岁就成了孤儿,后来在共产党的帮助下获得新生,走进学校的历史。虽然同学生们生活在新时代,但在老师的指导下,演示的一段段隽永的雷锋故事仍感人至深。

一位同学留言:“这是我听过的最直击心灵的第一课。通过情景再现直观了雷锋故事,才真切体会到雷锋是一个具有诚信、求知、勤奋、自信、耐挫、互助精神的人,我们一定像他一样,好好学习,争做人格健全的新时代小学生。”

接着,老师带领小队员们线上再次寻访雷锋故居、雷锋曾就读的荷叶坝小学,参观雷锋纪念馆。在雷锋纪念馆,来自雷锋新城实验小学六年级的红领巾讲解员彭子洛同学,用稚嫩的声音讲述着雷锋的童年,并通过云端视频在线采访了冯健奶奶。

冯健曾是湖南省劳动模范、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共青团第九届中央委员,先后三次受到毛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曾鼓励雷锋当模范,争取见到毛主席,被雷锋称作“姐姐”。

追忆雷锋短暂的一生,今年85岁高龄的冯健热泪盈眶。她激动地说:“翻开雷锋日记,开篇就是《雷锋七问》,‘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雷锋他就像一滴水、一线阳光、一颗粮食、一颗最小的螺丝钉发光发热,乐于奉献。希望同学们仔细品读雷锋七问,践行雷锋精神,做新时代好少年。”

《我们入队了》篇章将活动推向高潮。在老师们的见证下,进行了新队员入队仪式,少先队员系上鲜艳的红领巾,纯真的脸上荡漾着灿烂而温暖的笑容。他们面对队旗庄严宣誓:“我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好好学习,好好锻炼,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贡献力量!”

清澈嘹亮的声音响彻课堂。他们犹如一颗颗党的火种,用燃烧的星火,点燃新时代少先队员们热血沸腾的胸膛。

随同参加活动的党的二十大代表、长沙市公安局高新分局雷锋派出所所长、校外辅导员安志动情地对同学们说:“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作为一名人民警察,能参与这一场举世瞩目的盛会,我感到无比荣耀。作为祖国未来的建设者、国家的小主人,我希望每一名少先队员也要关注和了解党的二十大,听党的话、跟党走。”

课堂上,他们又视频连线了在北京的雷锋杂志社总编辑陶克将军。陶克将军学习雷锋、宣传雷锋几十年,应邀在全国各地宣讲雷锋400余场,特别是在许多中小学作报告,参加少先队的多项活动,成为广大同学们的知心朋友。他给同学们带来两件纪念品,一件是红领巾,62年前他也是一名光荣的少先队员;另一件是中共中央颁发的在党50年纪念章,他已经入党51年了。“今天我们进行入队第一课教育,就是要传承红色基因,传承雷锋精神,在人生的道路上扣好第一粒扣子。”他深情地说,“入队,对同学们意味着什么?一是从小树立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二是培养为人民服务的大爱情怀;三是奋发读书,提高本领,时刻准备着,我们是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我们要努力成为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中国关心下一代委员会体育发展中心主任郝瑞表示,军人入伍有第一课,学生开学有第一课,少先队也有入队第一课。 这有利于把少先队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帮助同学们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湖南省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省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张志初长期从事宣传工作,在全国各地宣讲红色传统数百场。他称赞《入队第一课》说:“党领导的少年儿童运动史几乎和党的历史一样长,党培养了雷锋、龙梅、玉荣、赖宁这样的优秀少先队员。上好入队第一课,就是要让同学们像这些英雄模范人物那样,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在人生的起步打下深深的烙印,爱党,爱祖国,爱人民,长大当好共产主义接班人。”

雷锋同志的母校、雷锋新城实验小学校长刘丰华从事小学教育20多年,曾任全国少工委委员,参加全国少先队的多项活动,是教育战线的标兵。他提出利用好学校红色资源,注重用红色文化感染学生、鼓舞学生,从开发校本课程、注重岗位体验、开展社团活动、举办主题活动和学科融合发展入手,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真正落实了“学雷锋精神,办阳光教育”的教学理念。他动情地说:“《入队第一课》以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同学们了解少年先锋队的历史,引导同学们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效果特别好,希望能够传播开来,坚持下去。”

据悉,《入队第一课》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委员会体育发展中心、湖南省少工委指导,雷锋杂志社、湖南省雷锋纪念馆主办,雷锋杂志社湖南工作部、湖南湘江新区教育局承办,湖南湘江新区雷锋新城实验小学、长沙市雷锋学校协办。当天,全国百所雷锋学校组织少先队员观看并开展讨论,激励广大少年儿童从小听党话跟党走,争做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时间: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