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动态消息重大事件杰出人物革命文献研究评论文艺作品红色故址图片集锦影音作品
  当前位置:首页 > 革命文献 > 文章
胡耀邦:政府和干部要爱惜民力,农民才能富起来
张黎群;张定;严如平;唐非;李公天

1983年12月,全国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万里在会上作了题为《进一步发展已经开创的农村新局面》的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联产承包制的巨大作用和深远意义,同时指出,由于全国普遍实行了联产承包制,劳动效率大为提高,广大农民利用剩余劳力和资金发展各种经营,分工分业发展农副产品的商品性生产。农村商品生产的蓬勃发展,是今后农村经济新局面的一个基本特征。我们要在稳定和完善生产责任制的基础上,提高生产力水平,疏理流通渠道,发展商品生产。与会者赞同万里的讲话,同时对于继续稳定和完善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政策措施进行了讨论,提出要延长土地承包期,一般不要少于15年,这样可以消除农民怕政策多变的顾虑,也有利于鼓励农民投资,培养地力,实行集约经营;要鼓励和支持农民在家庭联产承包的基础上出现的专业户,帮助他们扩大商品生产的规模,改进生产技术,提高经济效益。会议形成了一个“1984年农村工作要点”,后来修改成《中共中央关于1984年农村工作的通知》草稿,提交中共中央审议。

12月22日,胡耀邦主持中央书记处会议,讨论审议《中共中央关于1984年农村工作的通知》。他在发言中肯定这是一个好文件,并说万里的讲话也很好,发下去对明年农业又是一个促进。他说:我国农业生产连年丰收,前景还是方兴未艾,说明我们的政策对头了,路子走对了。只要按照这个路子走下去,农业形势不仅八十年代好,九十年代也会好。农业起色很大,但是对农村面貌的改变不能估计过高。总的来说还是刚刚解决一个温饱问题,农村的落后面貌还没有扭转。就粮食来讲,也没有过关。全党要重视农业,把农业看成是一个很大的课题,不要忘记这个课题,不能有丝毫放松。农业是安定团结的基础,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在农村工作中,各级政府和干部,要爱惜民力,保护农民的积极性,不要随便加重农民的负担,对不合理的种种摊派、苛捐杂税,要坚决禁止。

对于要使8亿农民富起来,胡耀邦在讨论中说:我们要把农民的收入分成两个部分:一个叫自给部分,一个叫商品部分。自给部分又有三个标准,有低标准,中标准,高标准。不管达到哪个标准,都必须解决一个问题,就是我国的自然经济要转到商品经济上来。要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大力帮助农民发展商品经济。如果我们做党的工作、做经济工作、做财经工作的同志,没有帮助、扶持农民大力发展商品经济的观念,农民就富不起来。这就是新问题,这就是新事物。3年以前,农民的温饱问题还没有解决,我们不可能提出大力发展商品经济这个口号,现在应该响亮地把这个口号提出来。要向我们的同志灌输这个指导思想。

要大力发展商品生产,让农民富起来,胡耀邦说,不能把眼光只放在十八亿亩或者二十亿亩土地上,只放在粮食上。要帮助农民愈益增多地逐渐从耕地的狭小范围内一步一步地、积极地冲出来,离土不离乡。冲出来从事什么业呢?第一是各种各样的养殖业,第二是开发业,第三是山林业,第四是加工业,特别是饲料工业、食品工业,第五是运输业,第六是服务业,第七是建筑业,第八是采矿业。门路不是一项两项,要一步一步地做到本世纪末或者下世纪初从事种植业的人只要3亿左右,占30%的样子。现在不喊这个口号,但是我们心中要有数,心中无数就没有方针上的指导。他指出:要保护专业户,支持专业户,发展专业户。这是我们根据新形势制定的新政策、新方针,即使在实际工作中出了一些毛病,也不要紧,纠正它就是了。但是这个方向不能动摇,动摇就办不成事。当然,保护和发展农村专业户,不能只满足于停留在现有水平上,要不断地完善我们的政策,依靠政策的威力,使专业户不断发展,不断提高。要认识到,农业的分工愈发展,农民的富裕就愈快,商品经济的发展就愈快。

为了保护和大力发展农村商品经济,胡耀邦认为要有三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保护和发展专业户。第二个环节是大力疏通流通渠道,国家集体个人一起上,天上地上水上一起来。产品是靠流通变成商品的,如果取消了流通环节,或者流通环节不灵,商品流通不了,产品就叫非商品。所以商品和流通是姊妹关系,是一对双胞胎。要发展商品经济,就必须重视疏通流通渠道。第三个环节是帮助农民正确解决生产和消费的关系。储蓄要适当提倡,但是不能提倡得过分,过分了对发展生产不利。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认为,生产同消费是相互促进的,过分地压缩消费,对发展生产不利。

胡耀邦话锋一转,有针对性地说:今年初,邓小平同志讲,衡量是非最重要的标准是看人民是不是富起来了。管子讲“治国之道,必先富民”,后来司马迁的《史记》把这句话改为“治国之道,富民为始”。这个战略思想是对的。苏联为什么几十年富不起来?就是苏联领导层脑子里没有老百姓,光搞钢铁,扩充军备,争霸世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什么大得人心?根本点就在于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引导人民用智慧和劳动的双手富裕起来,国家就强大了,就能立于不败之地。



来源:胡耀邦纪念网
时间:2016-03-24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