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动态消息重大事件杰出人物革命文献研究评论文艺作品红色故址图片集锦影音作品
  当前位置:首页 > 革命文献 > 文章
田纪云、李锐等:一句话说我们心中的胡耀邦

共识君按今天是胡耀邦逝世27周年纪念日。以下十四位人物,一人一句,说他们心中的胡耀邦。前方多图预警,附大量胡耀邦的历史图片。

如果问我对胡耀邦同志我印象最深的是什么?他是一个真正的人民公仆,一个真正的共产党人。大家如此怀念他,正因为他的一生体现了共产党的初衷,他的一生代表了共产党人的良心。

耀邦力主发扬民主。他说:鸦雀无声,是走向灭亡的前奏曲,七嘴八舌人气旺,民族复兴有望。

不论遇到何种干扰,他坚持政治体制改革必须同经济改革同步;他认同人类社会进步的普遍规律,必经走民主、科学、法治之道;力促舆论开放,言论自由,反对“老左”们的种种无端干预,当年《人民日报》的主持人对此体会最深。

胡耀邦在党和国家大事情上,思想政治立场是很清楚、坚定并且是很正确的。他做到了一直坚持马克思主义者的原则立场。

胡耀邦的辞职和辞世,是上个世纪80年代带有浓烈悲剧色彩的一幕。他的思想、理念、观点,迄今还有许多没有付诸实践。但是,无论如何,这是一笔宝贵的精神遗产。对于一个在通向现代化的进程中艰难跋涉的民族和国家来说,拥有这笔精神遗产不是大幸吗!

纪念耀邦,我的思绪集中到一点,那就是:呼唤阳光政治。

一个人,后人景仰即不朽,活在人心便永生。

耀邦功勋卓著。我虽然孤陋寡闻,也知道他做了五件大事,每一件都足以彪炳千秋。

一是刚刚粉碎四人帮以后他回答叶剑英的那个俗称的“新隆中对”。他说,全国乱了这么许多年,现在人心思定。怎样才能定?停止批邓,人心大顺;冤案一理,人心大喜;生产狠狠抓,人心乐开了花。那是他在“文革”中被打倒以后,依然赋闲在家的时候。

二是他在中共中央党校排名最后一位副校长任上,领导和策划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讨论。

三是平反全国冤假错案。

四是给“文化大革命”以来被打倒的干部安排工作。

五是带头支持农业和农村的改革开放。

胡耀邦是坚决主张打破闭关锁国政策的一位带头人。二十年过去了,历史已经证明了耀邦的正确!而我们仍需要发扬胡耀邦的精神,把愚民政策和闭关锁国政策废除干净。

胡耀邦是“五四”传统的伟大继承者

有人曾要求恩格斯用一句话来表达马克思主义的基本信条。恩格斯的回答是:“每一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发展的条件。”对这样伟大的实践、伟大的开拓(胡耀邦),难道不是马克思主义,而是什么“资产阶级”的“自由化”吗?

耀邦的民主作风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也使我在以后的工作中有了榜样。尤其在我退下来后主持《炎黄春秋》杂志的工作中,我和我的同仁,一直努力学习耀邦的这种民主作风,做人、做事。

我思之良久,乃录宋·杨万里诗一首如下:

万山不许一溪奔,拦得溪声日夜喧。

到得前头山脚尽,堂堂溪水出前村。

我以为,在我们党的历史上一直存在着两种传统。一种是两千年封建专制主义留下的传统,再加上苏联高度集权的影响。

另一种是提倡科学与民主的“五四”传统。这一传统最明显的体现在毛泽东所说的两次“我党生动活泼时期”。

不论从什么意义上说,胡耀邦都是“五四”运动反帝救国与科学民主精神的伟大传承者。

耀邦同志的谆谆教诲我铭记在心,他的言传身教使我不敢稍有懈怠。

(资料来源:《炎黄春秋》2005年第11期,胡耀邦史料信息网)

传记《胡耀邦》全三册,共识君老板鼎力推荐,戳“阅读原文”查看~



来源:胡耀邦纪念网
时间:2016-04-18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