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动态消息重大事件杰出人物革命文献研究评论文艺作品红色故址图片集锦影音作品
  当前位置:首页 > 革命文献 > 文章
胡耀邦和叶选宁的一段重要交往一中兴三策提出始未
盛平

  叶帅叶选宁父子两代英雄,文革中反对"四人帮"及极左路线,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后支持改革开放事业,为中国的社会进步做出了令人难忘的贡献。十日凌晨选宁先生因病辞世,悲痛之余想起叶选宁与胡耀邦的一段可以入史的重要交往。

  一九七六年十月六日,叶帅和华国锋、汪东兴等领导,秉承人民和中央政治局的意志,一举粉碎"四人帮"。之后几天,叶选宁奉叶帅之命,来看望赋闲中的胡耀邦,并征询胡耀邦关于今后中国的治国大计。两天后,叶选宁应約又来胡耀邦住所,胡耀邦向叶帅、华国锋及中央提出著名的《中兴三策》,委托叶选宁转告叶帅、华国锋及中央。关于向叶剑英及中央提出中兴三策这段经历,胡耀邦在一九八〇年十一月十九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发言时曾提到这件事。胡耀邦说:

  “这里我想插一点我个人的经历。这个经历我对在座的绝大多数同志都没有讲过。一九七六年十月六日粉碎了“四人帮”,十二日叶帅的一个儿子来看我,我头一句话说,祝贺你爸爸同华主席他们一道为我们的党和国家立下了不朽的功勋。我还说,现在我们的事业面临着中兴,中兴伟业,人心为上。什么是人心?我说有三条:第一是停止批邓,人心大顺;第二是冤案一理,人心大喜;第三是生产狠狠抓,人心乐开花。我说,务必请你把我这个话带给你爸爸。然后我问他,你能够见到华主席吗?他反过来问我,你对华主席熟不熟?我说很熟,同过一年半工作哩。他说,我可以想办法见到华主席。我说,如果你能够想办法见到他,请你把这个话转告给他。这是粉碎“四人帮”后的第六天。……等到二月二十六日,华国锋同志、汪东兴同志,还加上郭玉峰,找我谈话。三月十二日,叶帅找我谈话。三月十四日,我才敢去看小平同志。”

  一九八七年一月,胡耀邦被迫离职后,曾专门追记了他与叶选宁的这段交往,追记稿保藏在他身边工作人员手中。这份珍贵材料,在中央纪念胡耀邦九十周年诞辰座谈会召开之际,才披露于世。这说明了这件往事在胡耀邦心中的份量,也从一个侧面体现了胡耀邦在三中全会路线形成中的作用。胡耀邦亲笔追记的这份材料说:

  那年(指一九七六年)十月八日上午,选宁突然来我家,告诉了我,已将四人帮抓起来了的大好消息,并代表他父亲叶帅问我好,让我养好身体,准备迎接党将分配的工作。选宁还说,他父亲还要我想想,对当前如何治理国家有什么建议,过两天他再来,听听我的想法。

  十号他又来找我了。我回答了他提出的问题。我说自古以来,有识之士,总是说,大乱之后,要顺从民心。民心为上。根据这种远见卓识的道理,我以为当前有三大事特别重要:

  一,停止批邓,人心大顺;

  二,冤狱一理,人心大喜;

  三,生产狠狠抓,人心乐开花。

  这三句话我是用心想了一天一晚的,因为便于记忆,传播,我费了好一番心思编出来的。

  这几句话,当时我告诉了家庭几个懂事的人和几个知心的人。以后也没有多同人讲了,因为我觉得不值得再说了。

  在胡耀邦一九八〇年中央政治局的发言中,讲得是一九七六年十月十二日叶帅孩子来看胡耀邦,时间与胡耀邦追记稿有出入;中兴三策中冤狱、冤案文字上有出入;追记稿讲是向叶剑英的建议,中央政治局发言还提到中兴三策也转告华国锋。即使有这些些微出入,但两件文献的意思是一致的。

  胡耀邦为什么十分看重他与叶选宁的这段交往?四十年后来看胡耀邦当时提出的中兴三策,实际上中兴三策已经概括出后来形成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路线的主要内容、脉络和精神。中兴一策“停止批邓,人心大顺”,这实际上批判两个凡是、解放思想的主要内容,是后来一个时期重要的政治事件,是三中全会思想路线的重要概括。中兴二策“冤案一理,人心大喜”,包括了三中全会组织路线的重要内容。在叶帅、华国锋、邓小平等支持下,胡耀邦平反解放了几百上千万干部和知识分子。中兴三策“生产狠狠抓,人心乐开花”,其实就是三中全会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基本路线的通俗说法。胡耀邦四十年前提出的中兴三策,为后来形成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路线,提供了重要的思想资源和实践经验。重提胡耀邦和叶选宁的这段重要交往,也是彰显叶选宁的一件历史功德。



来源:胡耀邦纪念网
时间:2016-07-11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