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动态消息重大事件杰出人物革命文献研究评论文艺作品红色故址图片集锦影音作品
  当前位置:首页 > 文艺作品 > 故事传说
我抢救儿歌《我们向前走》及其史实的故事
余振魁

  有幸出席了2010年11月5日在浏阳市欧阳予倩大剧院举行的《红星颂》文艺晚会。这是中共长沙市委,长沙市人民政府为纪念红一方面军成立80周年而组织的一场专门演出活动,由湖南省武警文工团等单位出演。晚会第一篇章《燎原烈火》的第四个节目少儿歌舞《我们向前走》艺术地再现了第一次大革命时期中国少年先锋队的儿童少年们在党的领导下投身革命洪流的动人场景,令我倍感亲切,顿感自豪与激动。因为这首儿歌是我党前总书记胡耀邦少年时代口头创作,曾广泛流传于苏区却又无书面记载,直到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期才由我深入革命老苏区文家市民间抢救整理出来的。

  《炎黄春秋》1996年第2期发表了我采写的《胡耀邦胞兄探亲记》一文后,编辑同志给我来信说当前最缺少而又很需要的素材是胡耀邦同志从小闹革命的故事,希望作为耀邦家乡人的我能在这方面做些挖掘工作。此后,我就深入苏区民间遍访耀邦儿时的好友,特别有缘访到了文家市镇黄花冲回乡老红军胡里秋。胡老年纪与耀邦相差无几,在本族中还是叔侄关系。耀邦外祖父家在黄花冲,无妻室儿女的五舅刘元阶就在冲口的五神岭将军庙守宙,所以黄花冲、五神岭是小耀邦常来的地方,尤其是小耀邦在文家市里仁学校念高小后,更是频繁往来。当年胡耀邦虽只十来岁,却已加入了共青团且担任了浏八区苏维埃少年先锋队队长兼宣传组长,是个才华出众的红小鬼。除了在里仁学校,小耀邦每来到当时已成为湘赣边区革命秘密据点的五神岭将军庙,当地的胡里秋等小朋友就不约而同地相聚在庙里听小耀邦讲外面的新鲜事儿。小耀邦还领着伙伴们上山采野果,下河摸鱼虾,草地做游戏,玩得痛快淋漓。晚上则领着小伙伴们帮革命同志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如放哨、张贴标语、散发传单等。聪颖活泼又有艺术天赋的小耀邦还费时几天口头哼创了《我们向前走》一歌,教小伙伴们唱。我在采访胡里秋等老人时,胡老等连小耀邦当年哼创歌曲,教唱歌典的情景及神态都记得较为清楚。

  经过一段时间的艰难采访后,我写成了《少年胡耀邦五神岭活动琐记》一文寄给了《炎黄春秋》等媒体。《我们向前走》一歌当时已记录整理好了。1997年的《浏阳通讯》第5期最先发表了拙文。由于当时打印、制版、印刷等有困难而未发表《我们向前走》这首歌。

  因为我是中学音乐教师,会作词谱曲,在采访过程中我欣喜地发现小时候与小耀邦玩得好的老人们几乎都会唱同一首儿歌《我们向前走》,而且都说是小耀邦当年口头哼成后教他们唱的,便以浓厚的兴趣和高度的责任感注重挖掘这首歌,我意识到这首歌不但佐证了耀邦同志小时候的艺术天赋和革命热情,而且因这首歌无书面记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失传,当属稀世珍宝,得赶快抢救挖掘,我在急切的采访中,老人们一般都能哼上几句《我们向前走》的歌儿,但很零乱。记得最完整,唱得不走调,最好听的当属胡里秋老红军。我在听了很多老人的零乱演唱后,就重点地请胡老红军唱。他唱的时候我不断叫停,因为要唱一句记一句,先记清楚歌词,再一句一句根据唱腔定音符、记谱子,一个音符一个音符地听清楚核对记好。待到词谱都记好了便反复核对词与谱的配合。之后,又请胡老一边唱我一边跟着核准。最后我把确认记录整理无误的歌儿反复唱给胡老等老人们听几遍,根据他们的指正反复修改,得到他们的一致认可后才定稿。至于定调、节拍等要素我则根据作曲的常识确定之。就是这样深入细致地,锲而不舍地挖掘、记录、整理,《我们向前走》这首由我党前总书记胡耀邦少年时代口头创作的,曾在土地革命时期传唱于苏区儿童少年中的儿歌才得以用词曲俱全的书面形式而面世,得以再流传,才成为当今文艺舞台上的一朵绽放奇葩!

  《我们向前走》这首儿歌及其史实经我挖掘出来后,恰逢中共浏阳市委、浏阳市人民政府正着手编辑《胡耀邦与家乡浏阳》一书,市委党史办借调我参加编写此书,因而《小耀邦在舅舅家》一文及《我们向前走》一歌等都编进了这本典籍而传遍全国,后来又由胡耀邦故居陈列馆将《我们向前走》收集在第一展室,《浏阳市教育志》也收集了这首歌;《小耀邦在舅舅家》的史实则分别被《胡耀邦传》,胡耀邦之女李恒所著《怀念父亲》等书籍引用……

  说是我抢救了这首歌及其活动史实,是因为当年我采访过的胡里秋等老人都不久相继辞世,只要稍拖几个月去采访,这首曾在大革命中很有号召力的,今天仍撼人心弦的少年胡耀邦的杰作及其活动史实或许将永远地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了。由是,我做了一桩很有意义的事情。



来源:胡耀邦故里旅游区
时间:2012-03-19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