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动态消息重大事件杰出人物革命文献研究评论文艺作品红色故址图片集锦影音作品
  当前位置:首页 > 文艺作品 > 故事传说
高小毕业照的故事
胡耀邦故居管理处

  

  在耀邦故居陈列馆有这样一张珍贵的照片——胡耀邦在文家市里仁学校的高小毕业照。这张照片大约摄于1929年,虽是80年前的黑白照,但图像依然清晰。照片上有“文市里仁高级小学校第十班学生毕业摄影”字样。照片正中那名坐在地上、身穿白衬衫的少年是胡耀邦,坐在胡耀邦身边的那名身穿黑衣,身材比较高大的就是杨勇。

  这张照片是从胡耀邦高小同学蔺常燧之子——年逾古稀的蔺传松老人处发现的,并由他无偿捐赠的。他们家祖籍文家市,现居住在江西萍乡。据蔺传松老人回忆,他父亲蔺常燧与胡耀邦、杨勇当年都在文家市里仁学校读书。“我父亲生于1908年,年长胡耀邦同志7岁。当时他们同住上下铺,天冷时,胡耀邦就钻到我父亲被窝里呢。”高小毕业后,蔺常燧举家迁往长沙,此后,一直就在长沙行医。胡耀邦、杨勇考取浏阳县立初级中学(现浏阳一中)。读了一期后,杨勇参加中国工农红军,胡耀邦同志也因浏阳县立初级中学停课转到长沙妙高峰中学就读。

  在此之前,胡耀邦同志故居管理处一直缺少一张胡耀邦小时候的照片,这是目前所发现的胡耀邦同志照片中年代最早的一张,当时胡耀邦尚不满14岁。拍摄的毕业照应该师生每人都有,但目前发现的仅此一张。胡耀邦同志参加革命后,照片应是留在家中,但乡村农家保藏条件不好,照片可能因潮湿等原因早已毁坏不存。

  耀邦在里仁学校刻苦学习,并在此形成了坚忍不拔的性格和吃苦耐劳的作风,再加上他聪颖过人的智慧,为今后他所做出的成就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来源:胡耀邦故里旅游区
时间:2012-03-19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