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动态消息重大事件杰出人物革命文献研究评论文艺作品红色故址图片集锦影音作品
  当前位置:首页 > 文艺作品 > 故事传说
特别的“家书”

    

  在胡耀邦同志故居陈列馆里陈列着这样一封特别的“家书”,它的背后有着一段感人至深的故事。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初,国民经济正值三年自然灾害时期,胡耀邦同志的家乡——浏阳县文家市镇金星大队修建了一座小型水库,由于物资紧张购买不到发电机,于是党支部找到了耀邦的哥哥胡耀福和堂弟胡耀简,请两人一同去北京,求助时任团中央书记的胡耀邦同志购买发电机。去北京,总不好让他们空着手进耀邦的家门,于是便捎上了一些家乡的土特产冬笋和芋头,这样也是按照家乡农民的习俗表达了家乡人的一点心意。

  耀福和耀简去了耀邦家,直截了当的讲了家乡大队领导的请求。耀邦认为修水库发电是件造福于百姓的大好事,同意帮忙买发电机,但是对于他们两人用公款作路费以及送来一些土特产这两件事情却十分生气。他当即提笔给公社党支部书记龚光繁同志以及金星大队党支部写了一封长信和一张便条,并按照市价退回了土特产的价款。信的内容大致是这样的:

  光繁同志:“我再次请求你们,一定不许他们来,这次他们来的路费,听说又是大队出的。这就更不对了。中央曾三番五令要求各地坚决纠正“共产风”,坚决严格财政管理制度,你们怎么可以用公共积累给某些干部和社员外出作路费呢?这是违反中央政策的啊!如果社员要追查这些事,你们是负不起这种责任的请你们党支部认真议议这件事!一切违反财政开支的事,万万做不得。做了,就是犯了政治错误。

  送来的冬笋和芋头,这又是社员用劳动生产出来的东西。特别是现在困难时期,大家要拿来顶粮食,你们送给我也做得不对。但是已经送来了,退回去又不方便。只好按你们那里的价值,退回二十四元钱,交耀简带回去,请偿还生产这些东西的社员。在这里,我一万次地请求你们,今后再也不许送什么东西来了。

  时至今日,信纸已经有些发黄。另一张便条,更是别具一格,主要内容是:“去年七月带来:1、茶油15斤,每斤0.54元,共8.1元。2、豆子10斤,每斤0.1元,共1元。3、油饼60个,每个0.08元,共4.8元。4、黄豆20斤,每斤0.7元,共14元。5、一共27.9元,已交胡耀福带回,务必退还公社。”

  胡耀邦同志身居要职,对家乡送给他一些微不足道的只值27.9元的土特产,便深感不安,过了7个月,还折款如数退回。品读着这封特别的“家书”,让人感慨良多,那发黄的字迹折射出胡耀邦同志公私分明、坦荡无私的崇高品质。而这种严格要求自己,廉洁自律,一尘不染的高贵品质,人们将永远铭记在心。



来源:胡耀邦故里旅游区
时间:2012-03-19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