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动态消息重大事件杰出人物革命文献研究评论文艺作品红色故址图片集锦影音作品
  当前位置:首页 > 文艺作品 > 故事传说
读无字书
中共双峰县委宣传部

  1918年春,毛泽东的母亲患病,来到长沙治疗,住在蔡和森家里。从此,毛泽东与蔡和森的来往也就更加密切了。差不多每个星期六下午,毛泽东都要渡过湘江到蔡家来,一方面探望他母亲的病情,一方面与蔡和森讨论学术问题和天下大事。

  一天下午,晚霞漫天。毛泽东来到蔡家后,先去厅左的房间看望蔡母,再横过厅堂来到蔡和森的住室。这时,蔡和森正在阅读《史记·列传》,见毛泽东来了,就放下书来,一面热情接待,一面亲切地交谈起读转的心得来。

  “中国社会自古至今的史书、我已读过不少,但总觉得还没有一部完全的史书。”蔡和森说。

  “我亦有同感。”毛泽东认真地说,“现在社会一团漆黑,民不聊生,我们既要读有字之书,更要读无字之书。”

  “无字之书?”蔡和森有点疑惑不解。

  “是的。读无字书,就是向社会作调査嘛!”毛泽东回答后,又跟蔡和森谈起了上年暑假与肖子升跑遍长沙、宁乡、安化、益阳、沅江五县调查的收获。

  蔡和森听得津津有味,双目闪烁着向往的神彩。他想,如今社会,风云突变,确实是一册内容极其丰富的“无字书”。对于我们这班读了不少有字书的青年,确实很有必要读读这种“无字书”。他对毛泽东说:“你还能同我去再读一次这样的‘无字书’吗?”

  “好!”毛泽东肯定地回答,“我们明天就出发吧!”原来,这时一师已被皖系军阀张敬尧的弟弟张敬汤部驻扎,教学受到干扰,学校已经停课,学生各散一方。毛泽东正想趁这个机会,再去作一次社会调查,丰富自己的知识。恰巧,蔡和森也有这个提议,就果断地作出了决定。

  第二天,太阳刚刚升起。吃过早饭后,蔡和森与毛泽东各自向母亲告了别,穿上草鞋,带着雨伞,伞把上缠上一条毛巾,兴致勃勃地从刘家台子出发,踏上了读“无字书”的征程。

  春天的农村,到处莺歌燕舞,山花飘香。他们走过一段蜿蜓曲折的湖堤,又来一望无际的田垅。从空气中便嗅觉出春面大地那种特有的芬芳,心中感到格外的舒适,慨意。他们边走边谈,边谈边走,竟忘记了疲劳,忘记了饥饿。有时甚至分不出时间到了下午还是上午。口渴了,他们就蹲在田间的渠道边,捧几口冷水;走累了,就在防护堤边的树下稍歇,或者索性解下衣服,跳进湖里洗洗身子再走。到农民家里,一面帮农民写写书信,一面作社会调査,借此来弄点饭吃。

  一天,他们路过一个田垅,看到农民一个劲地在插秩,便放落雨伞,脱下草鞋,卷起裤管,挽起袖子,跳下田去帮助插起秧来。蔡和森这个从小在外婆家就学会了插秧的青年,从田中捞起一把秧,解开缚子,就象鸡啄米似地插起来。毛泽东出身于农民家庭,也从小学会了插秧。两人有说有笑,互相竞赛,很快就赶上了先下田的农民。大家看到这两个助人为乐的青年,插秧技术又这么好,无不感到惊奇,有很多人还站在田塍上观察,看他们的衣着,既不象农民,也不象学生,听他们的谈吐,口音又不完全是一个地方的人。但从他们插的一手好秧来看,很象是一对青年农民。当蔡和森插到田头伸直腰时,有个农民便向他打听起来:

  “两位少爷贵姓?府上在那里?到何地方去?”

  “不敢,小姓蔡,是湘乡人,他姓毛,是湘潭人,都是省城读书的穷学生,今来这里是专向各位父老兄弟了解农村情况的。”

  蔡和森讲的虽然是满口永丰话,但讲的意思,农民大体能听懂。特别是和蔼可亲,平易近人的态度,深为农民所赞许。接着,大家倒转屁股一面继续插秧,一面无拘无束地继续交谈。一位农民从春播讲到秋收,一年到头做牛做马结果是地主逼租、农民饿肚,使蔡和森加深了对农村生活的了解,心头充满对地主阶级的恨与对贫苦农民的同情。为了分担农民的苦累,蔡和森越插劲越足。他心想,自己帮助农民多插几把秧,就可以减轻农民兄弟几分劳累。

  不知不觉,太阳当顶了,农民吃中饭的时候到了。蔡和森与毛泽东走上田坎,准备要走,但被农民一手扯住了。吃饭时,农民端出一大钵米粉肉来,不时往蔡和森与毛泽东的饭碗里添菜,硬要他们多吃些。蔡和森历来能饿又能吃,加上已游历了好几天没有吃上一顿饱饭,也就不讲客气地吃开了。农民见他们象自家人一样,打心底里高兴。下午,还恳切挽留,难分难舍。

  又一天傍晚,正是牛羊下山,飞鸟归林的时候,他们从一个大院子的高楼下经过,里面传来琅琅的读书声。蔡和森不由自主地停住脚步,侧耳一听,断定是院子里办了一所学校,便和毛泽东大步走进院子。敲门而进,登上楼去。一看,只见一个戴着老花眼镜的私塾先生,靠在一把太师椅上,一手捋着胡须,一手握着戒尺,督促十来个学生在诵读。蔡和森和毛泽东进了教室后,学生们都放下了书本,把目光投向这两个陌生的来客。而这位私塾先生见他俩是农民模样,却不予理睐。蔡和森见他这么傲慢,也不理睬他,便与毛泽东谈古论今,评论着古今教学方法的优劣。私塾先生一听,大吃一惊,觉得这是两位所学非凡的年轻先生,并非是农民,便立即从椅上起身,迎上前去,热情地接待了他们,并打发两个学生下楼去办酒饭,留他俩在学堂住宿。蔡和森与毛泽东本是喜欢接触各界人士的,晚上,就趁此机会向这位私塾先生调查了当地的办学情况,收获不少。

  月落日出,一个月时间,转眼就过去了。他们走遍了益阳、沅江、汉寿、浏阳、岳阳等县的广大湖乡农村,学到了许多书本上学不到的新知识。当蔡和森回到家里时,皮肤已经晒得黝黑,他母亲和妹妹几乎认不出来了。但是,他俩精神矍铄,兴致勃勃。在谈起这次外出的收获时,和森激动地说:“我们这次出门以后,在‘见人说话,遇事帮忙’的八字方针下,获得的教益不少。看来,天下农民是一家,只要乐于助人,走遍天下也不难呀!”

  是的,这是多么不平凡的一个多月啊!就在这一个多月中,湘中北的土地上留下了蔡和森与毛泽东健步匆匆的足迹;洞庭湖水里,印下了他俩风尘仆仆的身影;无数低矮的茅舍里,留下了他们亲问细访的声音;广大贫苦农民的心田,燃起了他们亲手播下的火种! 



来源:《乾坤一少年——蔡和森的故事》
时间:2005-03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