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动态消息重大事件杰出人物革命文献研究评论文艺作品红色故址图片集锦影音作品
  当前位置:首页 > 文艺作品 > 故事传说
小小的“十月革命”
中共双峰县委宣传部

  “二·二八”运动以后,华法教育会为惩治这批勤工俭学学生,立即停止了对他们的微小津贴,大家的曰子更不好过了。

  这时,蔡和森一家人虽然能得到蒙达尼中学校长的同情,允许他们的膳宿费用可暂时缓缴,但终究不是长久之计。怎么办呢?蔡和森与向警予商量,觉得只有坚持斗争,才是唯一办法。因此,他们发动勤工俭学的学生,重整旗鼓,继续为“两权”而斗争。

  驻法大使馆自陈箓那次吃了苦头后,不得不改换手法。为了装潢门面,缓和气氛,压抑勤工俭学学生的愤懑情绪,他们借勤工俭学的名义,向欧洲各国募捐了一笔巨款,并向法国府交涉,退还了部分“庚子赔歉”,说是用来开办“里昂中法大学”,解决勤工俭学学生的学习困难。

  大家怀着渴望的心情,耐心地在等待着“里大”的开学。可是,时间一天一天地过去,等来的不是“里大”开学的通知,而是吴稚晖另从国内广州、上海等地招来一批官商富家子弟即将到达法国入“里大”的消息。

  蔡和森明白了事情的真相,非常愤慨,他连忙赶到巴黎,找到了周恩来、王若飞等人,一起商董对策。

  “开办里大,这是国内政府当局的一个阴谋,必须彻底揭露!但是,我们也应该赶在里大还没有开学这个机会,组织留法勤工俭学的学生进驻里大?”周恩来谈出了自己的想法。

  蔡和森伸出双手,在两个腿上一拍,心领神会地说:“对!先下手为强,我们应该赶快组织行动!”

  于是,一次被人称为小小的“十月革命”,在巴黎公社的故乡酝酿组织了!

  9月17日早晨,火红的太阳刚露出地平线上,把巴黎城照得暖烘烘的。一百多名勤工俭学的代表,云集在近郊开会了。蔡和森神情振奋站立起来,在会上宏亮地提出:我们要为争夺“里大”而斗争!接着,他宣读了自己参与起草的《以开放里大为唯一目标》的决定。会场上立刻响起了雷鸣似的掌声。

  大家都在摩拳擦掌等待着又一场急风暴雨的到来。忽然,一个气人的消息传到了蔡和森耳朵里,吴稚晖从国内招来的120名学生,已经启程,预计四天后就可以到达马赛。他立即与罗学瓒、张昆弟等人商量,决定一面在蒙达尼组织一“入校队”连夜开赴里昂;一面向各地发出紧急通知,迅速赶来助战。

  第二天拂晓,在旧里昂炮垒(里大校址)前,聚集了97名勤工俭学的学生;不一会,又赶来了125人。但学校的铁栅栏紧紧地闭着,里面一点儿动静也没有。向警予、蔡畅等几个怒不可遏的女学生,从人群中冲上前去,狠狠地砸开了大门,人们象潮水般地涌了进去,迅速占领了里昂中法大学。

  陈箓、吴稚晖阴狠狡诈,抓住这件事无耻地向法国当局告急,要求派警察予以拘捕。

  9月22日上午,里昂大学处于白色恐怖之中。尖声怪叫的汽笛声,混乱急促的脚步声,响成了一片。一瞬间,几百名全副武装的法警,把整个“里大”重重包围起来。

  在这杀气腾腾面前,有的学生惊慌起来。蔡和森则异常镇静。他沉着地指挥着一部分同学去堵住校门,不让法警进校;一部分则坚守在校内,作好新的战斗准备。

  一个骑在马背上的警官,看到众志成城,把头一歪,向后使了个脸色。顿时,只听“嘟——”的一声,一辆铁甲车冲撞而来,把铁栅栏推在一边。接着,一辆又一辆的乌龟车也开进了学校,紧紧跟上的是近300名法警。他们象狼一样嚎叫着,野蛮地挥舞着警棍,殴打、拘捕着赤手空拳的学生。

  情况万分紧急!这时,周恩来率领的巴黎学生还没有赶到,蔡和森等104人终于寡不敌众,被法警强硬地推上囚车,押向法兵营。

  但是,蔡和森等并没有被敌人的淫威所吓倒。他们在囚车上采取积极的措施向群众作宣传,不断地用法文高喊“争回里大!”等口号。当囚车从里昂市中心穿过的时候,蔡和森挤近窗口,使劲一抛,雪片似的传单满街飞扬。

  几乎在同一个时间里,前面囚车里的陈毅等人,也采取了相应的行动。一会儿,只见满街的传单被市民一抢而光,等到法国警察气急败坏地赶来的时候,地上连半点纸屑也没有了,只得干巴巴地望着囚车远去……

  在异国的法庭上,蔡和森面对着陈箓、吴稚晖等仇敌,痛快淋漓地揭露了他们的罪恶行径,义正辞严地斥责法国政府的无理干涉。“审判官”反被问得哑口无言,怅然失色。

  敌人无计可施,使出了最狡猾的一着,便以“强占校舍,扰乱治安”为名,将蔡和森等104人强行“遣送回国”。

  1921年10月13日,蔡和森等站在归国的海轮上,凭栏远眺。沿岸风物依旧,但他们和来时的心情已经迥然不同。和森觉得自己已完全变成了另外一个人,因为手中掌握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武器,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赋予了他崭新的生命!

  海浪拍打着船头,海燕搏击着风浪。蔡和森触景生情,不禁心潮难平。他站立船头,大声呼喊:“祖国,我回来了!”

  “祖国,我回来了!”

  大海在呼应,战友在盼望,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迎回了自己最忠诚的儿子——一位无产阶级革命的坚强战士——蔡和森! 



来源:《乾坤一少年——蔡和森的故事》
时间:2005-03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