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动态消息重大事件杰出人物革命文献研究评论文艺作品红色故址图片集锦影音作品
  当前位置:首页 > 文艺作品 > 故事传说
来到北京
中共双峰县委宣传部

  经过三天一晚的长途旅行,蔡和森于6月25日平安到达北京。

  北京,这座古老的都城,曾经吸引了多少仁人志士!这里,不仅商业繁荣,琳琅满目,还有众多的名胜古迹,供人游览。街道上更是人头攒动,车水马龙,每天不知有多少新鲜奇怪的事情发生。你看,一些行人,特别是女的,穿着花花绿绿的旗袍,上面绣着各种动物和花朵的精致图案,头上的发髻挽得高高的,脖颈上、帽沿边还吊着一串串宝珠玉石,脚上穿的鞋子就象一只两头翅起的小船儿,底心高而硬,踩在地上“嗑嗑”作响。她们碰见熟人,两手一拱,往右边拜一拜,算是打招呼;男的碰了面,有时还半跪一只脚……

  北京的这一切,深深地吸引着外地来的游客。哪怕你无心游览、欣赏,也被弄得眼花缭乱。蔡和淼虽然是头一次来到北京,尽管这些玩艺儿多么惹人眼目,却冲淡不了他那追求真理的热切心情!下了火车以后,他就直奔杨昌济|先生的寓所。

  当时,杨昌济先生在北京大学任伦理学教授,家里住在鼓楼东大街豆腐池胡同9号。人地两疏的蔡和森,弄不清鼓楼在哪个方向,加上他带着浓厚的永丰口音,讲话北京人很不容易听懂。于是,他就想了个法子,把杨昌济先生的一个信封拿在手上,问路的时候,只要把信封给别人看,人家就知道他要找哪个地址。他问一段路,向前走一程,边走边问,拐了一个弯又一个弯,穿过一条街又一条街,一直到下午三点时分,才到达鼓楼,又几个周折,总算找到了豆腐池胡同九号。

  这是一个很整洁的小四合院。蔡和森站在门前仔细|详了一番,只见漆黑的小门旁边,挂着一块铜牌子,上面端端正正地写着“板仓杨寓”四个隶书字。他一看到这四个熟悉的字眼,杨昌济先生一家人的形象也就立即浮现在眼前。他断定这是杨先生的家。于是走上前去轻轻地敲了几下门,没想到开门后站立在他面前的正是身材魁梧的杨昌济先生。

  “杨先生!”蔡和森先是一怔,接着亲热地喊了—声,又弯下腰行了个九十度的鞠躬礼。

  “嗯!蔡林彬!”这时,杨先生刚从学校讲课回来,一见是蔡和森,又惊又喜,反手把门带关后,就领着他往里走,一边走,一边朝里喊女儿:“开慧,蔡林彬来了!”

  “蔡林彬来了!’开慧听到毛泽东最好的同学来了,兴奋异常,连忙把这喜讯转告了母亲,杨师母听后,立即跟女儿迎了出来。蔡和森跨步上前,向杨师母鞠躬问好。几个月不见,真象久别重逢的亲人薛样,倍觉亲彻,开慧又是泡茶,又是打洗脸水,杨师母忙下厨房做饭。蔡和森洗过脸,就与杨先生坐在一间小客厅里,一面品着茶一面交谈起来。

  杨先生离开湖南已有好几个月,对家乡的时局非常关心。他要和森先谈谈长沙方面的近况。蔡和森无拘无束地把长沙军阀政权互相更选,以暴易暴,使“教育摧残殆尽,几至无学可求”的时局,简单地说了一番,又将新民学会决定在湖南组织和推动赴法勤工俭学运动的计划,详详细细作了介绍。还代毛泽东向杨先生一家问好。杨先生开心一笑,便接过他的话题,谈起了北京的新闻。

  在他看来,北京与湖南有所.不同,虽然段祺瑞的中央政府十分昏暗,但不象是汤芗铭、谭延闿、傅良佐、谭浩明、张敬尧等军阀统治的湖南那样。因此,杨先生主张,湖南的青年要么留在北京,既读书,又做事;要么到法国去勤工学。接着,杨先生还历数了蔡元培、章士钊、吴玉章、李大钊、陈独秀、胡适等一批知名人士,说留在北京可以与他们|接触、学到一些新知识、新思想,可以大开眼界。

  蔡和森认真地听着,没有打断杨先生的谈话,直到开慧来喊吃饭,杨先生才收住了话匣。吃过饭以后,他们还继续谈了一阵。

  “我打算在这里一面办报,一面入学。”蔡和森向杨先生坦率地谈出自己的想法。

  “好呀!”杨先生十分高兴地说。“前《亚细亚报》就想重整旗鼓,我可推荐介绍!”停了一会又说:“北京大学蔡校长,他现正在网罗海内人才,我早已向他介轺过,你也可去拜会。”

  原来,蔡元培校长是当时一个颇有名望的学者。辛亥革命后,袁世凯窃居了国家的政权,蔡与吴玉章、李石曾、吴稚晖等人避居法国,从事反袁活动,在那里办了一个勤工俭学会,并和法国人一起成立华法教育会,由蔡元培当会长,李石曾当书记。他们回国后,在北京、上海、广州设立了分会,想借用勤工俭学的办法,吸引一批有志的青年到法国去留学。杨昌济先生来到北大以后,曾向蔡元培介绍过湖南的蔡和森、毛泽东、肖子升等几个学生的情况。办事性急的蔡和森听到杨先生说可介绍他去见蔡校长,心里乐滋滋的。第二天,他就跟着杨先生进了北大,蔡元培虽没见过蔡和森,但经杨先生介绍,也象是熟人一样,因为是同姓,更显得亲切。他把蔡和森领进自己的公寓,热情地接待了这个抱负不凡的年青人。当蔡和森把自己来京的打算及抱负谈过以后,蔡校长深感他是个性格倔强,有学问、有才能、有抱负的好青年,便把自己正在网罗人才和组织勤工俭学一事,向他讲了,还勉励他最好先入北京大学深造,同时从事社会活动,为改造社会作出贡献。

  蔡元培的一席话,使蔡和森受到极大的鼓舞,特别是他为自己有进北京大学求学的机会而感到十分荣幸。到北京后的第五天晚上,他就提笔写了一封信给在长沙的毛泽东等同学,报告了北京方面的联系情况,阐述了自己的主张,请毛泽东“细与肖子升讨论研究,定其行止。”



来源:《乾坤一少年——蔡和森的故事》
时间:2005-03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