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动态消息重大事件杰出人物革命文献研究评论文艺作品红色故址图片集锦影音作品
  当前位置:首页 > 文艺作品 > 故事传说
龙剑辉:毛泽东与龙飞虎
龙剑辉

  毛泽东在叱咤风云的革命的一生中,曾有过多位秘书辅佐他工作,1947年3月党中央撤离延安时,在决定中国命运大决战的前夕,领袖身边曾有一位行伍出身的秘书,他就是毛泽东的行政秘书龙飞虎。

  龙飞虎是江西省永新县斜陂村人,生于1915年,1928年参加红军,历任战士、排长、连指导员,因作战勇猛顽强被选调红一方面军红三军团保卫局任侦察员,参加了两万五千里长征,红军过草地时龙飞虎已任红一方面军保卫局侦察科长。1936年12月12日“西安事变”爆发,龙飞虎被选派为周恩来的随从副官,跟随周恩来参加了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从此,龙飞虎在周恩来领导下驻留国统区做统战工作历任八路军驻武汉、桂林、重庆、太原、西安、南京办事处副官、交通科长、总务主任等职。

  1945年8月28日,毛泽东赴重庆谈判,龙飞虎被党中央指派为保卫毛泽东的保卫工作负责人,与陈龙、颜太龙等人一起担负了保卫毛泽东重庆谈判的历史使命。他们顺利地完成了任务。龙飞虎在谈判期间的43个日日夜夜里,寸步不离毛泽东,并负责与国民党特务出面打交道。龙飞虎的忠诚、机警、胆识给毛泽东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毛泽东称保卫他的人员为“二龙一虎”,即指陈龙、颜太龙、龙飞虎。

  1946年11月19日,国共和谈破裂,蒋介石蓄意打内战,龙飞虎跟随周恩来从南京梅园新村中共代表团驻地撤回延安。龙飞虎即被毛泽东指名,由中央社会部安排他为毛泽东的行政秘书,主管毛泽东的保卫和生活。毛泽东学问渊博,出口成章,语言诙谐幽默,极富哲理。龙飞虎性格坦荡,直言无忌,活泼爽朗,很对毛泽东的脾气。在工作中他们的交谈也是很有趣的。

  一次毛主席正在用餐,碗里盛着面条,龙飞虎在附近安排警卫工作,来回走动,扬起了尘土。陕北高原雨量偏少,地上的土如同面粉似的一脚踏上就能发出“扑哧、扑哧”的响声。毛主席笑着说“老虎啊!我正在吃面条,你可不要给我撒胡椒粉啊!”毛主席的话引起大家的一片笑声。

  1947年3月18日毛泽东从延安撤出时,乘坐一辆中吉普车,车上坐着毛泽东、周恩来、王震、江青和行政秘书龙飞虎、警卫排长阎长林,其他人员乘坐另一辆中吉普,后边还有一辆大卡车,拉着电台、警卫部队。龙飞虎开始安排的行军编队是:先头一个骑兵排开路,而后是其他人乘坐的中吉普,再后是毛主席乘坐的中吉普,紧跟着是卡车。车辆编队一路通过飞机场、柳树店、拐峁几个可能出现敌情的关口后,大家都松了一口气。此时,王震司令员也下车回部队了。

  重新上路后,毛泽东坐的车在后面走,弄得车上的人老是吃土。龙飞虎认为比较安全了,可以让毛主席坐的车走在前面,就让司机老周超车。可是前面的车并不知道,老周开得快,前面的车也跑得快,老周按喇叭,前边的车还以为让他们跑,又加足了马力。

  周恩来摇摇头说:“算了,就让他们在前边走吧。他们在前边我们吃土,我们在前他们吃土,总有吃土的。”

  毛泽东坐在司机旁边,龙飞虎坐在毛泽东旁边紧扶着没有车门的车舷。毛泽东侧过脸开玩笑地对龙飞虎说:“老虎啊!你不是飞虎嘛,你有本事就飞过去叫他们停下,让他们走在后边,咱们就不吃土了。”  

  龙飞虎说:“好!我不用飞,走也能赶上他们。”

  接着,龙飞虎叫老周把车停下,自己就下了车,前边的车看到这辆车停下,也就停了下来。龙飞虎快步走到前面,交代他们跟在后面,然后交代老周把车开过去。

  当龙飞虎上车后,毛泽东笑着说:“老虎,你还真有办法。”此时,龙飞虎笑了,周恩来等人也都笑了。

  中央机关到达青阳岔时,对机关工作人员进行了军事编制,成立中央纵队也叫昆仑纵队,毛泽东代号李德胜,周恩来代号胡必成,任弼时任司令员,陆定一为政委,叶子龙、汪东兴任正副参谋长,廖志高为政治部主任,下辖三个大队,龙飞虎兼任一大队大队长,协助指挥不足400人的警卫部队,分管内卫,主管毛泽东安全警卫工作和负责中央首长周恩来、任弼时及司令部机关的安全警卫工作。在转战陕北的一年零几天的日子里,龙飞虎精心护卫着毛泽东的安全,为解放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1948年春,解放战争即将进行战略反攻的伟大时刻,龙飞虎响应党中央号召奔赴解放战争第一线。临行前,毛泽东与他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的谈话。毛泽东说:“老虎,你要求去前线?好啊!你是从部队来的,回到部队去可以发挥你的特长。全国即将解放,我们需要大批干部,现在也正是用人之际,我同意。”“你人很聪明,为人忠勇正直,胆大心细,到部队后要戒骄戒躁,要和部队的同志打成一片,切莫摆架子”。

  龙飞虎牢记毛泽东的教诲,奔赴解放战争第一线,在河南鲁山县附近,他见到了邓小平同志。邓小平说:“老虎,你不在主席身边,到这里干什么?”龙飞虎说:“我分到部队工作了。”邓小平笑着说:“是不是你调皮捣蛋,主席不要你了?”龙飞虎笑着说:“是我要求下部队锻炼。”邓小平说:“好,下部队你就要下到团里去,你能指挥好一个团,今后必能指挥好一个师、一个军。”龙飞虎当时的职务已是旅(师)级干部,他分到华野十纵,并坚决要求下到团里工作。他先后参加了睢杞战役、济南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解放上海战役、解放福州战役,历任团政委兼团长、师政委代师长、军副政委、福建军区后勤部长、福州军区后勤部长、福州军区副司令员、副政治委员等职。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1999年7月1日逝世于福州。



来源:中红网—中国红色旅游网
时间:2015-05-22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