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动态消息重大事件杰出人物革命文献研究评论文艺作品红色故址图片集锦影音作品
  当前位置:首页 > 文艺作品 > 故事传说
粟裕借马送新兵
杨素娟,潘凤

  提起共和国开国元勋之一的“常胜将军”粟裕大将,可谓家喻户晓。他1907年出身于湖南省会同县伏龙乡,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枪林弹雨的革命生涯中,他从普通一兵成长为共和国第一大将,在中国军事史上有着极其重要的位置。

  许多人都知道粟裕曾三次辞帅的佳话,连毛泽东同志都夸赞他高风亮节,人才难得。然而,七十多年前他曾借马给苏中革命根据地老百姓的故事却鲜为人知,但恰恰是这件生活小事反映了他平易近人,关心驻地老百姓,与老百姓的鱼水深情。

  那是1944年秋天的事情。一天旱晨,阳光灿烂,空气特别清新,人们的心情无比愉悦。宝应县安丰区政府门口鞭炮齐鸣,锣鼓喧天,热闹非凡。听说固津村的青年农民乐廷善和乐振田两个人被新四军部队选中了,今天要跨马游行,他们可都是村里数一数二的好青年呢!大人孩子都起了个大早,要一睹他俩的风采。

  “来了!来了!快看啊!”孩子们兴奋地叫嚷着。

  果然,有两匹高头大马正由远及近向人群这边走来。你看那两匹马一前一后,一红一白,神气极了。尤其是那匹枣红色的骏马,流线型的线条,强健的骨骼,金色波浪一样的鬃毛,特别有灵性的大眼睛,着实让人们饱了一回眼福。骑着这样的马儿,乐廷善和乐振田两个小伙子,显得更加意气风发,威武而潇洒。

  大伙儿议论纷纷,“这么漂亮的马哪来的?”“听说是借来的。”“怕不好借吧?谁肯将这么好的马借人呢?”“是我们乐村长借来的,那匹枣红色的马据说还是粟裕师长的坐骑呢!”此时,站在人群中的乐立伟村长真是说不出的得意,要知道固津村别说是马,就连骡子,驴子都没有一匹呢!想到这,那日向粟裕师长借马的一幕又浮现在眼前。

  自从车桥战役胜利的捷报传来后,安丰区掀起了一股参军热潮,男女青年纷纷要求参加新四军。当时主动参军可是一个了不起的大事,真正是一人参军,全村光荣。被选上的对象,村里要组织欢送队伍,披红戴花,然后敲锣打鼓,跨马在周围几个村庄转上一圈,特别风光。可是固津村没有马,这可让大伙儿犯了难。怎么办呢?这时有人说:“实在找不着,就让参军的人跑去吧!”有的说:“那怎么行?我们固津可不能落后,人家东头兴隆村还有骡子送呢!大家还是再想想办法。”又有人说:“办法倒是有,可以到部队上去借,听说粟师长的马不错,可是派谁去借是好呢?”是啊,派谁去呢?商量了半天大家一致推选村长乐立伟去借。这下乐村长也犯难了,对粟师长的大名他是早有耳闻,人家可是一个身经百战,赫赫有名的大人物,咱一个普通老百姓去问人家借马,能不能借成可不好说,不过为了村上的事情,无论如何也要碰碰运气的。于是乐村长低声说:“我去看看。”

  乐村长到了师部,看见粟师长正在与几位同志谈论着什么,他也不敢造次,搓着手站立在门口。眼前的粟师长精明干练,神采奕奕。他见乐村长来了,连忙将他请到屋里,热情接待,像对待老朋友一样。粟师长笑着问:“乐村长来有什么事吗?”乐村长笑着说:“事是有,不知师长同不同意。”粟师长忙对乐村长说:“快说,快说,别客气。”乐村长说明了借马的来意,粟师长一口就答应了,连忙说:“有,有,有。”这时,乐村长心中的一块石头总算落了地。接着,他又用不好意思的口吻说:“师长,我们都是些种田人,没有用过马,生怕马儿不听话,请您选两条老实些的马好吗?”粟师长听了,一面对乐村长说:“放心,放心!”一面吩咐饲养员:“把我骑的那匹枣红马借给他们,再挑选一匹好马,喂饱了给他们送过去。”

  想到这,乐村长的脸上不禁露出了笑容。猛抬头,那匹枣红色的骏马正健步从他身边经过,他不禁暗叹道:多神勇的马儿啊!多好的首长同志啊!

  时至今日,粟裕借马送新兵的故事仍在当地传为美谈。



来源:中红网—中国红色旅游网
时间:2015-06-26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