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动态消息重大事件杰出人物革命文献研究评论文艺作品红色故址图片集锦影音作品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评论 > 回忆怀念
自救救民 求和新生
唐伯球

  随程潜走和平之路

  19483月,我以湖南省参议会副议长身份赴南京,经上海时,几次会晤了与中共地下组织有联系的湘籍爱国人士郭春涛。郭于1948年参与组织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以下简称“民革”),任中央常委。他在分析当时形势后,要我们以省参议会作掩护,在湘发展“民革”组织,开展反蒋介石的活动,揭露国民党反动派的种种倒行逆施。

  19487月程潜回湘主政。下车伊始,他高唱“戡乱”、“反共”滥调,使我感到惊讶。后我私见程潜,才知他是唱给蒋介石听的。他要我与之合作以造福桑梓。接着我专程去香港会晤李济深。李介绍我参加了“民革”组织,并指示我回湘后在省参议会内团结进步人士,争取湖南人民的支持,实行反蒋介石的计划,具体内容是反对征兵、征粮饷,达到反对内战,争取和平的目的。

  我回湘后,于194812月在程潜的支持下,当选为省参议会议长。我在议长任期内,协助程潜等为湖南和平起义作了一些工作。主要有下列几件事:

  一、省参议会通电南京国民政府及各省参议会,请求一致主张停止征兵征粮;通电李宗仁,请求接受中共和平条件;反对白崇禧以临时粮券向湖南人民预征粮食;在省参议会设驻会委员,在反对征兵征粮方面与白崇禧进行辩论。

  二、省参议会公开反对南京国民政府以金圆券收兑民间金银运出省境;反对以现金或实物高价收购湖南的钨、锑,并多方阻止其运出湘境;通过由湖南省银行发行辅币券,并自铸银元,使南京国民政府发行的金圆券无法在湘流通。

  三、省参议会还会同各有关人士反对桂系撤换程潜湖南省政府主席职务;反对白崇禧查封《中央日报》并收押该报社长段梦晖。

  上述各项活动均收到预期效果。这对程潜在湘实现局部和平、反对南京国民政府对湘进行经济掠夺等,都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促程唐合作自救

  19494月,南京国民政府拒绝在“和平协定”上签字,南京解放在即,李宗仁返回广西老家,全国形势紧张。程潜同邓介松、方叔章和我多次商量,主张派省参议会副议长席楚霖去东安县,敦请唐生智赴省会与程潜合作,以加强团结,推动湖南的局部和平运动。唐因故未应邀赴长。424,我们又请省参议员陈云章以省市工农商六团体名义,赴东安县迎唐生智来长。唐来长后,与有关方面人士互访洽商,取得共识:湖南人应该觉醒,紧密团结以谋自救,舍此并无他途。随后,湖南人民自救委员会成立,唐生智为主任委员。53目,唐生智与程潜、陈明仁等在省府商议,表示决心在程潜领导下为安定湖南,挽救危局而努力。他们商定自救委员会增加周震鳞、刘公武和我三人。省参议会配合唐生智开展各项活动,并对白崇禧破坏湖南和平自救运动的种种阴谋予以揭露,对其倒行逆施予以抵制。

  程、唐合作后在湘兴起的和平自救运动,在省内引起了极大反响。但是,当时已从武汉退驻长沙的白崇禧,不能容忍唐在长开展和平自救运动,亦不允许唐在长联合各地方武装,动摇其在长沙与共军决战的军心。因此,唐生智、周斓等均被列入其欲予逮捕的黑名单。我探知后,即连夜告知唐等,请其从速转移。接着,唐生智返回东安,并继续为湖南和平起义进行工作。

  历尽艰险共举义

  1949年春节前后,刘斐从南京回到长沙,这使程潜、陈明仁回湘的计划得以实现。刘斐与桂系有较深渊源,他的话白崇禧听得进。刘斐亦是醴陵人,与程潜、陈明仁关系也不错。经刘斐从中做工作,再加上各有关方面的促成,陈明仁于19492月率部由武汉驻湘。这为程、陈在湘举义奠定了基础。

  由我领导的省参议会在协助程、陈义举中做了不少工作,因而为白崇禧所忌。加上白的忠实信徒刘嘉树、周天贤等告密,使白更欲除我而后快。白崇禧即嘱陈明仁将我驱逐出境。陈说我系民意机关首长,应慎重对待。与白崇禧关系极深的省府秘书长杨绩荪为我开脱:“唐议长是个资本家,决无同情共党之理。”接着白找我谈话,提出两点要求:一是将家眷送往广州,本人在必要时亦须离长;二是要我以议长地位召集各民众团体,成立“反共救国宣传委员会”,以表明态度。当晚白又令陈明仁到我家,要我马上执行。情况如此紧急,我只好马上同程潜商量认为:我暂不要离长,接受白的意见成立“反共救国宣传委员会”,程潜任主任委员,我任副主任委员。家眷随来长的行政院秘书长贾景德飞广州。这样,白对我的怀疑稍有所释。

  1949720目,白崇禧来到我家说:“你家属已去广州,你也得马上离长,至迟不能过明天。”我说无交通工具。白说:“你当尽量设法解决,如明天上午还不能离长,那就由我派飞机送你去衡阳。我今天特来,请你立刻转告程潜,他的省主席职务已由陈明仁接替,此处已无他的任务。他的儿子、侄子都是共产党,容易受包围,请他马上离长,至迟也不能过明天。”我告知程潜后,程说我们一同于721赴邵阳,电话告知白崇禧后,白亦同意。长沙方面的一切事宜,概由陈明仁负责处理。

  我们随程潜到达邵阳后,住在陈光中家以为掩护,暗中却在程的安排下,草拟和平起义通电文稿。程潜还召集汤季楠、何元恺、周笃恭、张际泰等几位师长到他的住处谈话,部署起义时的军队行动计划。729,程潜回到长沙。我几天后亦返长,共襄义举。

  194984目,程、陈通电起义。85,由唐生智等领衔发出通电,响应程、陈两将军的起义号召。在通电上签名的有湖南耆宿及各界人士104人,我亦列名其中。在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中,我主动交出价值一亿元(旧币)的股票退押,支援了国家经济建设。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