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动态消息重大事件杰出人物革命文献研究评论文艺作品红色故址图片集锦影音作品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评论 > 回忆怀念
从秋收起义中走出的巾帼英雄李贞
罗辉

  在秋收卢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内陈列着二十九位从秋收起义烽火岁月中走出的将帅们,其中有着一位最特殊的,她就是共和国的第一位女将军李贞。

  李贞的一生充满了艰辛和传奇,但浸透其中的是太多的勇敢和坚毅。李贞将军在一次谈起战争年代的女同志时,曾不胜感慨地说:“在我党领导的各个革命时期,有着许许多多的妇女参加到革命队伍中来。这些妇女,有的是慈善的母亲,有的是贤淑的妻子,但更多是一名勇敢的战士!”了解李贞的人都知道,她本人就是这样一位勇敢的战士。

  李贞1908年2月出生在湖南浏阳永和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6岁就被送人当了童养媳。10年苦难的童养媳生活培养了她坚强,不畏艰难的性格。1927年李贞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一个多月后,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反动派发动了“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大量屠杀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浏阳城内也陷入了一片白色恐怖之中。1927年9月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部队攻打浏阳县城,李贞得知后,拿着一只正在纳的鞋底冲出房门,跑到浏阳河边的战斗现场。她找到革命队伍,把所知道的城里的情况全盘托出,并接受了送信的任务,参加了攻打浏阳城的行动。

  血腥的屠杀,并没有吓退真正的革命者。敌人的搜捕稍有松懈,李贞便开始外出活动,联络幸存的共产党员。1927年10月,王首道、张启龙等老党员奉中共湖南省委的指示,先后回到浏阳东乡,着手重建这里的党组织。他们与李贞取得联系后,一起组建了中共浏东特别支部。年底,他们又组建了浏东游击队。

  在浏东游击队期间,李贞曾有过一次类似“狼牙山五壮士”式的壮举。有一次,担任“浏东游击队”士兵委员长的李贞,接到上级命令,要她带领一部分游击队员拖住敌人,掩护大部队行动。当时,敌众我寡,形势极其严峻。李贞坚决执行命令,带领游击队把敌人引向山坳的最高峰祖师崖,英勇地打退了敌人一次又一次冲锋,给了敌人很大的杀伤力。子弹打光了,就用石头砸……最后,只剩下李贞等7个人被迫退到悬崖上。此时,前面是大喊大叫要活捉游击队的敌人,后面是十几丈深的悬崖绝壁。李贞横下一条心,斩钉截铁地说:“同志们,我们决不能让敌人活捉,往下跳!”说明,第一个带头纵身跳下了悬崖。其他几句游击队员也纷纷跟着跳下悬崖,李贞因为被树枝遮挡住了而幸免遇难,敌人走后她与幸存的同志悲痛的掩埋好战友的尸体,抱着虚弱的身躯找到部队,又投入到紧张激烈的战斗中。

  1955年9月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批授衔的将军中,作为唯一的一位女性,李贞显得尤为惹眼。周恩来亲手将少将军衔授予她,握住她的手说:“祝贺你,李贞同志,你是新中国第一位女将军!一位真真的革命女将。”

  1990年3月11日,83岁的李贞走完了她光辉的一生,祖国和人民给了她这个英雄女儿至高的论定。几十年的戎马倥仰偬、南征北战,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立下了战功、奉献了毕生,李贞这位从秋收起义烽火中走出来的巾帼英雄将永远被人们听铭记。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