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动态消息重大事件杰出人物革命文献研究评论文艺作品红色故址图片集锦影音作品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评论 > 回忆怀念
湖南早期党史人物罗汉生平简介
夏远生

  浏阳人罗汉,是中国共产党早期党员,在马克思主义传播和早期建党建团活动中表现积极,做过有价值的工作,曾参加五四运动、赴法勤工俭学运动,参与创建海南党组织,历任黄埔军校政治教官、国民革命军第四军党代表兼政治部主任,在大革命时期作出了贡献。

  罗汉(1897—1939年),名均簧,字雪岑,化名“海潮”、“罗汉”,湖南浏阳小河乡田心村人。

  早年在浏阳、长沙读书。1918年就读于北京大学文科哲学系,因受陈独秀、李大钊及新文化思潮的影响,与同乡同学罗章龙、李梅羹等人积极参加和组织学生爱国运动。五四运动中,参加“痛打章宗祥,火烧赵家楼”的学生爱国行动。1920年首批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参加了北京马克思学说研究会。1920年底,由北京赴法国勤工俭学,在法国里昂工厂做工,学制陶、电木专业,积极参加勤工俭学会、劳动学会活动,为酝酿建立中共旅欧早期组织发挥了作用。1921年10月,参加组织勤工俭学学生进占里昂中法大学的斗争,遭到中国驻法公使馆和法国当局的干涉镇压,与蔡和森、李立三、陈毅、王若飞、陈公培、鲁易等104人一同被武装“押送回国”。1922年1月,与陈公培、鲁易、徐天成在琼州成立社会主义青年团,罗汉担任书记。并经鲁易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参与创办嘉积农工职业学校(仲恺农工职业学校),担任校长。

  1924年赴广州,在中共两广区委工作,担任黄埔军校政治教官,兼任黄埔军校特别区党部主办的《青年军人》杂志发行股股长。1925—1926年,任国民革命军第四军党代表兼政治部主任,参加东征。1926年任国民党琼崖特别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共琼崖特别党支部书记,中共琼崖地方委员会委员兼国民党工作部部长。

  1926年9月,赴苏联东方劳动大学学习。参加托派活动。1928年秋回国,参与北方党组织活动。1930年在北京同刘仁静等留苏学生组织“十月社”,编辑《十月》刊物,宣传托洛茨基的理论观点。1931年5月当选“中国共产党左派反对派”中央执行委员会常委。曾在工厂担任电木工程师,到江苏宜兴创建陶瓷职业学校。脱离托派后,与中共组织保持联系。

  抗日战争爆发后,第二次国共合作初期,在宜兴陶器学校当教员,与中共南京办事处叶剑英交往颇多。陈独秀出狱后,在南京短暂逗留,通过罗汉联系,曾与叶剑英、博古交谈,他们争取陈独秀回党工作。蒋介石抓紧对陈独秀拉拢,许以“劳动部长”职务,遭陈独秀拒绝。

  此时,陈独秀、罗汉脱离“托派”组织关系。罗汉及家人由武汉转移到重庆,照顾陈独秀晚年生活。为了生计,罗汉以电木工程师的身份,担任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少将技术委员,从事技术工作。罗汉的夫人方志强在禁烟委员会当护士。1939年5月3日,罗汉在重庆遭遇日军飞机大轰炸而罹难。国民政府给罗汉颁发了《抚恤令》,按少将阵亡待遇给予抚恤。

  综上所述,罗汉是湖南籍早期重要党史人物之一,征集他的革命生平史料,研究他的历史贡献,在他的家乡浏阳小河举办罗汉生平业绩座谈会,对于发掘地方红色历史资料,促进红色文化旅游发展,是有意义的一项基础工作,浏阳市有关部门和党史文化工作者,应该给予支持和帮助。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