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动态消息重大事件杰出人物革命文献研究评论文艺作品红色故址图片集锦影音作品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评论 > 回忆怀念
毛泽东创新精神与创新型湖南建设
夏远生

  毛泽东创新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和湖湘文化精髓的精华和升华。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是毛泽东创新精神的主体原则,与今日中国的自主创新战略有异曲同工之妙、精神实质之通。“创造中国自己的有独特的民族风格的东西”[1],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探索和开创,提供了精神支撑和文化内涵。江泽民曾说:“从国际风云的变幻中可以更加深刻地看到,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坚持独立自主,不倦地探索适合自己情况的道路,以及由此培养起来的自强自立、不依附于人、不怕鬼、不信邪的精神,对于维护国家的主权和民族的尊严,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发挥着多么重大的作用!”[2]

  一、毛泽东创新精神是中国人民胜利前进的灵魂和动力

  毛泽东创新精神的本质内涵和基本特征是其科学性、实践性和群众性。恰如中共中央所高度评价的:毛泽东毕生最突出最伟大的贡献,就是领导党和人民找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正确道路,完成了反帝反封建的任务,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并从中国实际出发探索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为古老的中国赶上时代发展潮流、阔步走向繁荣昌盛创造了根本前提,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

  毛泽东是中国共产党内杰出的创新大师。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创新历程中,他敢于扬弃传统的无产阶级暴力革命理论、俄国十月革命城市武装起义经验,开创了中国革命的正确道路;他善于扬弃苏联社会主义建设模式,努力探索中国四个现代化建设道路;他独立自主扬弃共产国际和苏联共产党的建党套路,率先开创了中国共产党建设的伟大工程。毛泽东的创新精神,是党和人民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灵魂和动力。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解放思想,破除迷信;实事求是,务实创新;与时俱进,独立自主;开创新局面,走出新道路;这些特质,体现了毛泽东创新精神最鲜明、最深刻、最动人的品格和内涵。科学性、实践性和群众性、自主性,显示了毛泽东创新精神的本质与特征。它们正是毛泽东创新精神历久弥新、生机不竭、价值永存的原因所在。

  1、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是毛泽东创新精神的哲学基础。“共产党人从斗争中创造新局面的思想路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得以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的指导思想。

  所以,毛泽东说:“在各方面作出合乎中国需要的理论性的创造,才叫做理论和实际相联系”。“要把马、恩、列、斯的方法用到中国来,在中国创造出一些新的东西”。[3]

  他一直认为,“中国革命斗争的胜利要靠中国同志了解中国情况”。在他为主席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的领导下,中央苏区的经济建设,成为在极端困难的战争环境中进行的一项开创性的事业。

  新中国成立以后,他仍然坚信:“任何新生事物的成长都是要经过艰难曲折的。在社会主义事业中,要想不经过艰难曲折,不付出极大努力,总是一帆风顺,容易得到成功,这种想法,只是幻想”。

  2、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是毛泽东创新精神的实践基础和动力源泉。“要信任群众,依靠群众,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让劳动人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都爆发出来”;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实践自信的来源。

  毛泽东的名言“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揭示了中国革命和建设开拓创新的动力源泉。

  毛泽东反复阐述:“列宁这句话:‘社会主义是生气勃勃的,创造性的,是人民群众本身的创造。’讲得好。我们的群众路线,就是这样的。”他要求“坚决地相信人民群众的创造力量是无穷无尽的”;“让劳动人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都爆发出来”;“‘三个臭皮匠,合成一个诸葛亮’,这就是说,群众有伟大的创造力”;“为群众所欢迎的标新立异,越多越好,不要雷同”。他要求“群众性的创造是无穷无尽的,是从下而上搞起来的,我们发现了好的东西,就要加以总结推广”。

  毛泽东循循善诱:“在我们党内,我想这样讲:‘我劝马列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不要使我们的党员成了纸糊泥塑的人,什么都是一样的,那就不好了”[4]。“自古以来,创新思想、新学派的人,都是学问不足的青年人”。“应当重视培养学生的创造精神”。在一穷二白的国土上,“好写最新最美的文字,好画最新最美的画图”。社会主义文化艺术事业必须“百花齐放,推陈出新”。“新生力量要被社会承认,要经过艰苦奋斗”。

  3、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是毛泽东创新精神的主体原则。“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科技思想,与今日中国的自主创新战略有异曲同工之妙、精神实质之通。“创造中国自己的有独特的民族风格的东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探索和开创,提供了精神支撑和特殊内涵。

  毛泽东强调说:“独立自主地干工业、干农业、干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5];“在经济建设方面,我们只是照抄苏联,特别是重工业方面,几乎一切都抄苏联,自己的创造性很少。这在当时是完全必要的,同时又是一个缺点,缺乏创造性,缺乏独立自主的能力”;“最重要的是学习苏联先进经验一定要和自己的独创相结合,马列主义的普遍原理与中国革命的实践相结合”;“学习有两种方法:一种是专门模仿,一种是独创精神。学习应与独创结合。硬搬苏联的规章制度,就是缺乏独创精神”。

  继承与创新,借鉴与创新,是毛泽东最为关注的课题。他说:“应该学习外国的长处,来整理中国的,创造中国自己的有独特的民族风格的东西”;“外国有用的东西,都要学到,用来改进和发扬中国的东西,创造中国独特的新东西”;“打掉自卑感,砍去妄自菲薄,破除迷信,振奋敢想敢说敢做的大无畏创造精神”。

  毛泽东宣告:“人类总得不断总结经验,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停止的论点,悲观的论点,无所作为和骄傲自满的论点,都是错误的”。

  2000年6月5日,江泽民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指出:“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他们都善于根据实际情况的发展变化提出新的思想和理论,为我们树立了坚持科学精神、创新精神的光辉典范。”学习、运用毛泽东创新思想和创新精神,对于推进“四化两型”、建设创新型湖南,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现实意义和精神支撑。

  4、毛泽东的三大创新精神,永远值得后人学习、继承和发扬。

  “共产党人从斗争中创造新局面的思想路线”的革命创新精神;

  “我劝马列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的主体创新精神;

  “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的伟大创新意志。

  解放思想,破除迷信;实事求是,务实创新;与时俱进,独立自主;开创新局面,走出新道路;这些特质,体现了毛泽东创新精神最鲜明、最深刻、最动人的品格和内涵。科学性、实践性和群众性、自主性,显示了毛泽东创新精神的本质与特征。它们正是毛泽东创新精神历久弥新、生机不竭、价值永存的原因所在。

  湖湘文化的内涵充满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经世致用、奋斗创新的精神特质。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体现了求实求真、求新求变、开拓新道路、创造新局面、建设新生活的过人胆略和时代精神。毛泽东创新精神,创新型湖南建设,都是民族精神、湖湘文化创新争先、开拓创造的结晶和体现。

  二、发挥毛泽东创新精神对于创新型湖南建设的引领作用

  1962年1月30日,毛泽东在七千人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从现在起,五十年内外到一百年内外,是世界上社会制度彻底变化的伟大时代,是一个翻天覆地的时代,是过去任何一个历史时代都不能比拟的。处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同过去时代的斗争形式有着许多不同特点的伟大的斗争。为了这个事业,我们必须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具体实际,并且同今后世界革命的具体实际,尽可能好地结合起来,从实践中一步一步地认识斗争的客观规律。”[6]这可以视为毛泽东为代表的第一代共产党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宣言,高屋建瓴,精辟透彻,宏观远大,影响深远。

  1、创新型湖南建设关系到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速度、质量和水平。

  到2020年建成创新型湖南,任重而道远。建设创新型湖南的重点和难点是:以自主创新为核心,推进社会管理创新、政府管理创新、文化创新、教育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构建具有湖南特色的创新体系,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为主转变,组织实施九大创新工程。真正实现湖南向创新型的转变和发展。

  创新驱动发展是关系创新型湖南建设和建成的全局性和长远性的重大战略。遍布三湘四水的高新区、开发区,包括5个国家高新区,17个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13个国家级园区,作为全省科技体制改革、创新发展探索的先行者、试水区,经过20多年的超常发展,已经成为湖南科技资源最为密集、创新创业最为活跃、高技术产业发展势头最劲、产业集群后劲强盛的区域。长沙高新区就已成为长株潭两型社会和长沙创新型城市建设核心区,综合经济实力在全国105个国家级高新区中排名16位,综合创新能力名列第9位。面对建设创新型湖南的新形势和新要求,担负创新重任的国家级园区,必须努力实现向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跨越,成为创新创业者追逐梦想的沃土,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凝聚力和前沿地。

  2、弘扬毛泽东创新精神,促进创新型湖南建设。

  贯彻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明确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创新驱动发展,是经济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建设创新型湖南的必由之路。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到实处,对于推动科技发展、创新发展,重点突破制约湖南创新型经济社会建设的瓶颈问题,有必要从毛泽东创新精神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引领和推动创新型湖南建设。

  “洞庭波涌连天雪,长岛人歌动地诗”。创新型湖南建设,是推进“四化两型”战略、建设“四个湖南”、实行“五个发展”的火车头、源动力和支撑系。关键在于大力推进科教兴省,鼓励自主创新,用不懈的创新意识和不竭的创新力,不断增强科学发展、创新发展、“三量齐升”的核心竞争力。长株潭试验区自主创新呈现精彩井喷现象,“两高一快一强”即科技资源聚集程度高、科技创新成果水平高、创新型企业和产业集群成长快、创新驱动辐射带动作用强,世界级创新成果和创新型企业不断涌现,带动全省综合创新能力进入全国前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3年年均增速居全国第一。《中国城市创新报告(2013)》发布,在地市级中,长沙、株洲创新能力位列全国百强榜第9名、第98名。

  3、“要下决心,搞尖端技术。”毛泽东半个世纪之前的“中国梦”激动亿万中华儿女的心。“天河一号”、“天河二号”相继领跑全球超算速度。2013年6月,国防科技大学研制的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以峰值计算速度每秒5.49亿亿次、持续计算速度每秒3.39亿亿次双精度浮点运算的优异性能位居榜首。中国超级计算机继天河一号之后,第二次登上了世界第一的宝座。作为当今世界运算速度最快、综合技术领先的中国超级计算机,继续处于世界领先行列。

  杂交水稻不断刷新世界水稻大面积单产纪录。由“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主持的农业部超级杂交水稻培育计划不断取得喜人成绩。2014年1月10日,国家科技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由袁隆平院士领衔攻关的“两系法杂交水稻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获得了科技进步奖特等奖。这是继三系法杂交水稻技术1981年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特等奖后,杂交水稻研究第二次登上国家科技奖励大会特等奖的领奖台。

  4、“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毛泽东多次引用和化用此诗鼓励中国党和人民敢于破格培养使用自己的人才,他甚至说:“我劝马列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湖南全面落实中长期科技、教育、人才规划纲要,大力推进科教兴省,建设教育强省和人才强省。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和政策项目引导,积极推动协同创新,加快科技创新创业和技术服务平台建设,注重推动创新发展,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大幅提高自主创新、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和经济发展的贡献率。创造了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长率和高新技术产业就业人数增长率两个全国第一,区域创新能力综合排名位进入全国前十。一批科技型企业迅速崛起,中联重科、三一重工等名企推动“中国制造”快速向“中国创造”转变,走出国门,响誉世界。中国南车株洲所从单纯的科研机构转化成为集轨道交通、新材料、新能源等多元产业于一体的高科技公司,销售收入增长到2012年的150亿元。这使湖南人民的耳畔,响起那鼓舞党心军心民心、震撼五洲四海的东方之声:“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

  5、“好写最新最美的文字,好画最新最美的画图”。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在2013年6月湖南省政府与科技部会谈时指出:”湖南是科技创新大省,近年来取得了以超级计算机、超级杂交稻为代表的一大批世界领先的科技成果,涌现了许多创新能力强的优秀企业。湖南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方面有成功经验,要认真总结科技创新促进发展的“湖南现象”。科技部将支持湖南落实国家创新驱动战略,以及在高新园区发展、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等方面给予帮助和指导。”湖南省委、省政府励精图治、奋发图强,制定实施《创新型湖南建设纲要》,强调未来五至十年,是我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攻坚时期,也是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推进“四化两型”,实现“两个加快”,面临加快转型和加快发展的双重任务,面临国际与国内的双重挑战和发展机遇,要在新一轮发展的时代潮流中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必须加快推进创新型湖南建设。针对创新型湖南建设中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发掘和弘扬毛泽东创新精神,激励和推动创新型湖南建设。

  三、用创新型湖南建设成就生动诠释新时代创新精神

  与时俱进的毛泽东创新精神,增强了“创新型湖南”建设的正能量。毛泽东创新精神,从思想观念上有利于排除建设创新型湖南的精神障碍和干扰,从精神动力上鼓舞和增强创新型湖南建设者的雄心壮志,从理论武装上强化攻坚克难建设创新型湖南的指导思想和发展方略,更从方法论的意义引导创新型湖南建设的路径和方向,主要是:在理论与实际的结合中创新,在科学预见中创新,在调查研究中创新,在学习和借鉴中创新,在及时总结经验教训中创新。

  1、“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

  毛泽东强调:“我们不能走世界各国技术发展的老路,跟在别人后面一步一步地爬行,我们必须打破常规,尽量采用先进技术,在一个不太长的历史时期内,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强国”。[7]

  到2020年建成创新型湖南,任重而道远。建设创新型湖南的重点和难点是:以自主创新为核心,推进社会管理创新、政府管理创新、文化创新、教育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构建具有湖南特色的创新体系,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为主转变,组织实施九大创新工程。真正实现湖南向创新型的转变和发展。实践证明,高、精、尖是创新发展必由之路。

  2、走“量变和质变是对立的统一”的道路。

  毛泽东指出:“量变和质变是对立的统一”,“在新的量变中,又有新的部分质变。”创新型湖南建设,要注意实践这种“量变和质变”的对立统一。通过量变中部分的质变,实现质变的飞跃。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信息化,“四化同步”中体现“量变和质变”的变奏与和声。

  创新驱动发展是关系创新型湖南建设和建成的重大战略。遍布三湘的高新区、开发区,作为全省科技体制改革、创新发展探索的先行者、试水区,经过20多年的超常发展,已经成为湖南科技资源最为密集、创新创业最为活跃、高技术产业发展势头最劲、产业集群后劲强盛的区域。面对新形势和新要求,担负创新重任的国家级园区,必须努力实现向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跨越,成为创新创业者追逐梦想的沃土,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凝聚力和前沿地。“三大战役”有突破口,创新型湖南建设也要找到井喷之源。

  3、走“加强对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的领导”的道路。

  毛泽东说:“中国的改革和建设靠我们来领导”,“我们国家要有很多诚心为人民服务,诚心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立志改革的人。我们共产党员都应该是这样的人”。[8]弘扬毛泽东创新精神,必须着力建设一支学习型、创新型、发展型的执政骨干和工作骨干队伍,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善党的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把“创先争优”融入创新型湖南建设的全过程、全方位、全领域,努力克服科技创新能力不强,创新发展理念陈旧,破解发展难题无能为力,创新意识薄弱,创新欲望不强,既不勇于实践、也不勇于创新,一系列阻碍创新、禁锢创新、消解创新的消极因素,始终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治省理政、富民强省、创新型湖南建设的各个环节,不断推进理论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社会创新。

  4、走“要大力协同,做好这个工作”的协同创新之路。

  毛泽东“要大力协同,做好这个工作”的指示,成为中国“两弹一星核潜艇”研制成功的基本指针,对于奠定中国大国地位意义重大。创新型湖南,是以科技创新为主体、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的全社会协同创新。要建立健全产学研紧密结合、开放协同的创新体系,推动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为主转变,为全面推进“四化两型”、实现“两个加快”提供有力科技支撑。协同创新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组织模式。要提升协同创新能力,搭建协同创新平台,集中力量组织实施一批重大科技项目,利用财政资金引导和带动各方面人才、资金投入科技创新,带动创新资源的集成和创新水平的提升。

  5、走城市反哺农业、带动乡村的发展创新之路。

  当年,毛泽东领导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新道路。今天,我们要发扬敢于开创新道路的精神,大力通过城市现代化,带动农村现代化,以新型工业化反哺农业,以新型城市化造福乡村,让城市乡村协调发展,让城乡人民生活共同更美好。城市是自主创新的载体和土壤,而自主创新的状态直接影响到城市和乡村的发展速度和面貌。全省人民必须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在更加高远广阔的层面上积极推进自主创新。要以理念创新打造城市引领力。理念创新就是用世界眼光、开放思维、人本理念指导和引领城市发展。要以模式创新增强城市创造力。创新发展模式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前提和核心内容。以两型为核心。抢抓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的历史机遇,坚持先行先试,大力发展两型产业,推进生态保护和环境整治,探索经济转型发展的新路子。以科技为支撑。始终将科技进步作为经济增长的第一推动力,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和智慧城市建设,加强高新技术孵化、创业、服务基地建设,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以企业为主体。发挥企业自主创新的主力军作用,整合各类创新平台和创新资源,依托园区、科交会、产业技术联盟等载体,形成多元化研发投入机制,提高企业自主知识产权的拥有率。要以管理创新提升城市竞争力。创新城市管理、社会管理,实现经济发展、社会和谐与民生改善的统一。要以体制创新激活城市源动力。体制机制创新是城市发展的活力之源。

  6、“有了工业基础,以后就好办了”。

  1960年1月毛泽东视察湖南听取地方工业情况汇报时鼓励说:“有了工业基础,以后就好办了”。“有了不错的工业基础,发展下去会更好,吃苦是暂时,形势是会慢慢好转的,要有这个信心!”[9]半个世纪过去了,湖南新型工业化突飞猛进,一批现代化企业崛起三湘、闻名中外。中联重科、湖南中烟工业公司、三一集团、华菱钢铁集团、中烟湖南省公司、晟通科技集团、博长控股集团等7家企业登录中国企业500强。中联重科、三一重工、华菱集团等湘企凭借骄人的海外业绩进入中国跨国企业100强。至2013年11月,国家工信部、财政部认定发布的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湖南省企业达到9家。工信部、财政部对认定的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将给予相应的政策支持。新型工业化和信息化的融合发展,使湖南的工业基础大为增强,为落实“四个全面”、实现创新发展提供了重要条件。

  [1] 《毛泽东文集》第7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82页。

  [2] 《人民日报》1993年12月27日。

  [3]  《毛泽东文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408页。

  [4] 《毛泽东文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6年版,第416页。

  [5] 《毛泽东文集》第7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369页。

  [6] 《毛泽东文集》第8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302页。

  [7]《毛泽东文集》第8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341页。

  [8] 《建国以来毛泽东文稿》(第6册),中央文献出版社1992年版,第386-387页。

  [9] 《毛泽东五十次回湖南》,湖南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140页。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