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动态消息重大事件杰出人物革命文献研究评论文艺作品红色故址图片集锦影音作品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评论 > 回忆怀念
胡耀邦和华国锋总结推广毛田经验
夏远生

  胡耀邦和华国锋,在湘潭地区领导工作期间,通过调查研究,树立了两个农村生产典型——毛田和菜花坪,在全区和全省推广开来。

  1、华国锋说:“贵在鼓劲”

  1963年3月,湘潭地委通过实地考察调研,写出《可贵的革命干劲——毛田区高举三面红旗建设社会主义山区》的调查报告。湖南省委予以转发,推广毛田的经验。

  当年4月2日,《新湖南报》头版刊登毛田经验报道《可贵的革命干劲》和华国锋写的《贵在鼓劲》,并配发了社论《向毛田区学习》。不久,中共中央机关刊物《红旗》杂志全文转载,毛田经验在全国产生很大影响,并得到毛泽东的多次表扬。

  毛田经验,是岳阳人民的创造,也是胡耀邦、华国锋独具慧眼、总结推广的结果。

  1963年秋天,胡耀邦、华国锋在湘潭地委副书记王治国、赵处琪陪同下,深入到湘潭地区所属县、区、社农村进行调查研究,了解情况,探索发展农林经济的新举措。

  当他们来到岳阳县时,县委书记张月桂带他们到广兴洲区和渭洞区调查了解情况。最后,县委汇报了毛田区的生产情况,他们听后感到很激动,决定要去毛田看看。

  来到岳阳县毛田区,实地查看,并听了区委书记许志龙的工作汇报,胡耀邦、华国锋十分高兴,连连称赞:“干得好,干得好。”

  许志龙介绍说:毛田过去叫“茅田”,是个穷山恶水的地方。三年困难时期,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毛田区委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上半年带领群众狠抓生产,保证社队增产、社员增收。下半年治山、治水、改土、修公路,搞劳动积累,开展农田基本建设。天大旱、人大干,大干大丰收,丰收促大干。在抗大旱时,迎着困难上,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做到了地面无水地下找,高处无水低处挑,有水车到无水止,通过三年的艰苦奋战,毛田终于摘掉了“吃反销粮”的帽子。

  许志龙还汇报说,在最困难的时候,毛田全体共产党员、革命干部和社员群众,都是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发扬了不怕苦、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区委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三三”教育。教育革命干部、共产党员在困难面前要看到光明,要提高勇气,要经得起“三个考验”,即党的考验、人民的考验、历史的考验。为人民服务要做到“三不辜负”,不辜负党的培养、不辜负群众的期望、不辜负自己的青春年华。要树立革命英雄主义思想,“争取三上”,毛田巨变上电影,英雄事迹上学校,革命荣誉上北京。经过“三三”教育,大家革命精神大振,同心同德地建设毛田。

  许志龙领着胡耀邦、华国锋看了毛田水库及发电站,公社养鱼基地,八斗大队上山生产队梨园,仑坪生产队养猪场,水圳大队养猪场、果园和新造的用材林基地。他们边走边议,不时肯定毛田干得好、事迹惊人。他们站到水圳大队山顶上,远望云山松涛滚滚,俯瞰近处渠水滔滔,胡耀邦有感而发,吟诗一首:

  “云山苍苍,渠水泱泱,志龙之风,山高水长。”

  华国锋说:“志龙,耀邦同志对你评价很高,一定要把毛田建设好。”

  胡耀邦与大家商定,一定要把毛田的经验很好地总结,广为宣传,要用毛田的典型来推动全地区的工作。

  2、胡耀邦说:“北学毛田,南学菜花坪”

  胡耀邦随即给新华社打电话,要他们派记者来毛田采访。没过几天,新华社记者袁木来到毛田,他召开了各种座谈会,到林海林场等新造林基地进行实地考察,搜集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写成《毛田纪事》,以“本报记者袁木、李进挺”的署名,在9月21日《人民日报》作了长篇报道。9月下旬,湘潭地委在毛田召开了各县、市、区、社书记会议,胡耀邦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提出“北学毛田(岳阳县),南学菜花坪(攸县)”,“鼓足干劲,绿化荒山”。

  在胡耀邦、华国锋的主持下,湘潭地委办公室通过反复考察和研究讨论,写出了《可贵的革命干劲》一文,于1963年10月在《红旗》杂志上发表,从而使毛田经验很快在全区、全省、全国推广开来。

  1963年深秋,湖南省委在长沙召开全省地、市、县委书记会,研究农村经济发展问题。会议期间,毛泽东到湖南考察工作。此前,华国锋曾向毛主席汇报了毛田在三年困难时期,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事迹。毛田迎着困难上,同时展开了大规模的治山、治水、改土、修公路等基本建设,改变了毛田的面貌。毛田过去叫“茅田”,是个穷山恶水的地方,人民生活很苦,一般都是以红薯为主食,糠菜半年粮。民间还流传着一首歌谣,早上吹牛角(红薯拿在手上吃),中午拌糖它(红薯上沾着几粒大米),晚上还是现家伙(晚上仍是吃红薯),现在队队增产,户户增收,人们丰衣足食。毛泽东听了很感兴趣,对毛田民间流传的民谣还记得很清楚。

  华国锋曾给毛主席背诵了关于毛田区过去生产状况的一段顺口溜:

  毛田塅里莫种花,十家种花误九家。

  种得花来不结果,结了果儿不炸花。

  但是经过科学种田、苦干实干,毛田人民取得了种植棉花的成功,不结果的棉花结了果,不炸花的棉桃炸了花,改变了传统的观念,实现了产业结构的一大调整。毛泽东听说后,兴致大发。问毛田是哪个“毛”字?华国锋说,是毛主席的“毛”字。并介绍毛田区主要是搞集体经济、科学种田、多种经营,在山上植树、田埂种豆、地里栽棉,促进了生产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农民家中挂了不少腊肉。

  3、毛泽东说:“岳阳的毛田搞得不错”

  毛泽东曾多次听取省委关于毛田经验的汇报,对毛田区人民的创造性干劲予以高度评价,对省、地委善于抓住典型经验来指导工作、发展生产,给予了充分肯定和称赞。

  会议期间,省、地、县委书记要求要见毛主席。省委向毛泽东请示,毛泽东同意和大家见面。

  在同大家合影前,毛泽东在九所礼堂前坪接见了全体代表,同前排的省级干部握手后,又特意点名道:

  哪个是岳阳县委书记?

  岳阳县委书记张月桂赶快回答:我是,我叫张月桂。

  毛泽东当面表扬说:岳阳的毛田搞得不错嘛!

  对于岳阳县毛田区人民鼓足干劲、艰苦奋斗、发展生产的事迹,毛主席予以高度评价,对省、地委善于抓住典型经验来指导工作、发展生产,给予了充分肯定。

  毛泽东还向湖南省委提出要去毛田看看。由于当时通往毛田的公路是一条简易公路,省委考虑主席的安全,向毛泽东再三说明情况,省委未作去毛田的安排。

  毛泽东曾问华国锋,从岳阳到毛田怎么走。华国锋回答说,将近有100公里,其中有几十公里不通汽车。毛泽东笑道:“给我弄辆牛车,我坐牛车去也行啊!”

  1964年,中央领导考虑要树立一个农村先进典型,作为农业战线上的一面旗帜,开展比、学、赶、帮、超的活动。胡耀邦曾告诉许志龙,毛主席讲要树毛田。后来,中央树立了大寨大队的典型。

  1965年9月27日,湖南省委通知三位劳动模范代表参加国庆观礼活动。在周恩来总理主持的国宴上,许志龙见到了毛主席、周总理和其他中央领导,听周总理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毛主席频频举杯向大家敬酒。陈毅副总理同许志龙握手时,听说他是湖南岳阳毛田的,便称赞说:“毛田干得好,毛主席多次讲过毛田,毛田很好!”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