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动态消息重大事件杰出人物革命文献研究评论文艺作品红色故址图片集锦影音作品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评论 > 回忆怀念
李维汉重视与著名民主人士和工商业代表人物同舟共济
夏远生

  从1944年延安时代开始,李维汉由于所担负的工作,与著名民主人士和工商业代表人物有了长期的交往,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和信任,达到了同舟共济、水乳交融,心心相印、息息相通。1956年9月,李维汉发表《发扬统一战线中的民主传统》,强调:如果没有同有关的党外人士进行充分的协商,宁肯慢一点作决定。凡是应当经过广泛协商的问题,都提到全国政协来协商,有些还同时应提到各省、市、自治区政协去协商。

  1955年2月9日,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民主同盟主席张澜先生,患重度动脉硬化及肺炎,经医生多方诊治无效,在北京医院逝世,享年84岁。张澜先生灵柩移到中山公园中山堂,晚上9时入殓。毛泽东、刘少奇亲视含殓。李维汉参加了张澜先生治丧委员会。

  1955年7月,全国人大一届二次会议期间,李维汉多次到会,与少数民族代表多次接触。一些代表主动找李维汉汇报。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州长松谋活佛、人大代表衮觉活佛想找李维汉汇报,有关部门说李部长忙,一直没有安排,他们很有意见。李维汉知道后,严厉批评民委办公厅和政法司的同志,立即安排时间分别同他们谈话,并向他们两位表示歉意。

  1955年11月28日,毛泽东在写给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李先念、李维汉的信中谈西藏贸易实行经济补贴问题:“和张国华谈了一次,他提出对西藏贸易每年赔钱一千八百万至二千万元以求降低物价的计划,我认为很值得注意,拟应实行他这个计划。”“西藏不能和新疆、内蒙相比,那是一个很特殊的地方,要用特殊的办法解决。而目前行得通的办法,就是经济上长期补贴办法。”

  1956年初,民主党派负责人陈叔通、章伯钧、邵力子等人向李维汉提出:党有党校,团有团校,党外人士却没有学习马列主义的学校;建议举办一所党外人士的学校,名为“毛泽东思想学校”。李维汉向毛泽东报告后,毛泽东对办学表示赞同,并定名为“社会主义学院”。同年3月,由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共同提出:依照高级党校办学的办法创办社会主义学院。中央书记处和周恩来总理批准了这个报告。3月27日,政协第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20次会议,通过了《关于组织各界民主人士和工商业者进行政治学习和理论学习的决定》,同时通过了成立社会主义学院的决定。不久,成立了以吴玉章、李维汉、邵力子等17人为委员的筹备委员会,其中,李维汉、包尔汉、聂真、沈兹九、浦熙修5人为常委。1956年10月15日,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社会主义学院第一期学习班开学典礼,宣布社会主义学院正式成立。第一期183名学员,有的是著名的爱国将领,有的是著名的爱国民主人士,有的是蜚声海内外的专家、学者。他们资格老。年龄大。贡献高,有声望,仍乐于到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当一名学员,努力学习政治理论,可以说,他们是民主党派发扬自我教育的优良传统,真正实践“活到老,学到老”的典范。1962年7月14日,李维汉参加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第三期毕业典礼并讲话。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从1956年到1965年,共办36期,参加学习的有1800余人。李维汉认为:这些学习是有显著成绩的,参加学习的大部分人员在政治上、思想上都有不同程度的进步。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在教学工作中始终贯彻“三自”(自由、自愿、自觉)的原则,实行“三不”(不抓辫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方针,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工作的方针、政策,形成了以自我教育为主、贯彻“三自”和“三不”方针的优良传统。

  1956年1月15日,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接见川、甘、青边境各民族参观团团长琼佩、副团长阿才、青绕、噶娘,青海牧区各民族参观团团长宗哲、副团长土观、果青智格、多拉,东北各省暨内蒙古自治区各民族参观团团长陈北辰、副团长那钦双和尔、马富刚、徐元治、安海谦、朴钟希以及这3个参观团的全体人员。同时还接见了中国佛教协会名誉会长查干葛根。接见时在座的有刘少奇、周恩来、李济深、沈钧儒、郭沫若、黄炎培、李维汉等。

  1956年9月30日,李维汉出席政协第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通过李维汉、陈叔通、章伯钧、包尔汉为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副主席。1957年,常务副主席办公会议开始工作。1959年5月12日,政协第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委会第一次会议推定康生、李维汉、陈叔通、包尔汉为常务副主席。

  1956年10月5日至12日,李维汉出席第一次全国归国华侨代表大会并发表讲话。李维汉在致词中说,海外各地华侨是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组成部分。全国侨联的成立,表现了华侨爱国统一战线的进一步扩大和巩固。他说,我们希望经过侨联的努力,使海外华侨在爱护祖国的基础上,不分籍贯、职业、阶级和信仰,更加广泛地团结起来;使各种华侨团体、学校、报纸和各方面华侨领袖更加亲密合作。全国侨联在国内,不仅要帮助党和政府联系归侨、侨眷起着桥梁作用;而且要对党、政进行监督。大会通过全国侨联章程,选举产生由131人组成的全国侨联第一届委员会和由43名常委组成的常委会,陈嘉庚先生当选为全国侨联主席。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的成立,标志着全国各级侨联进入了发展的阶段。

  1956年10月6日,政协全国委员会晚间举行宴会,招待到首都北京和祖国各地参观的15个各民族参观团。李维汉在宴会上致词,代表政协全国委员会对各民族参观团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为了把我们的国家建设成为一个先进的工业国,各少数民族地区也要在经济文化上得到高度的发展,特别是在少数民族地区进行工业的建设。他说,所有这些都在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和决议中有了明确的说明。今天在座的各位,大都是各民族中的代表人士和领袖人物,希望大家在首都和祖国各地参观回去以后,进一步团结好当地各族人民,为把我们的祖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共同奋斗。

  1956年10月15日,中共中央转发中央统战部关于民族工作安排的报告和1956年到1967年全国民族工作规划大纲(草案)。10月16日至11月8日召开的第七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总结关于检查统战工作在全国开展的经验,研究改进共产党与民主党派关系。李维汉主持会议,并致开幕词。指出:从1953年到社会主义改造高潮到来这一期间,在我党领导和帮助下,各民主党派为实现国家过渡时期的总任务,他们在国家政治生活中主要作用可以归结为“参”、“代”、“监”、“改”四个方面,这些工作,为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的合作,奠定了重要的政治基础和思想基础。针对统战工作会议讨论的问题,李维汉作了多次发言,以此为基础形成了《中央统战部关于民主党派工作的几个问题的指示(草案)》,以“长期共存,互相监督”为依据,对党同民主党派的具体问题作了详细说明和规范。会后发给各省、市、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征求意见,准备作进一步修改后,报中央审批。不久,发生反右派斗争。这个文件的某些观点被怀疑右了,因而没有结果。后作为李维汉的文章收入《李维汉选集》,题为《关于民主党派工作的几个问题》。这是在党的八大以后,为贯彻党中央和毛泽东提出的党同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方针而起草的文件。是李维汉在民主党派工作方面的一份重要历史文献。

  10月,中央统战部召开民主党派、民主人士座谈会。与会者普遍拥护“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认为这是“思想上的大解放”。但是在民主党派对共产党的监督问题上,一些人提出,民主党派向政府部门应有质询权,民主党派应在人民代表大会中设立类似资本主义国家的“议会党团”,每个“议会党团”有权单独向中外记者发表主张;有人从增强民主党派的势力出发,主张取消民盟、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四个党派,另组一个知识分子的大党;在人民政协的问题上,有人主张实行两院制,将政协变成类似资本主义国家的上议院。11月8日,李维汉在统战工作会议闭幕会上讲话。着重讲统一战线的方针,同时部署今后的工作。第一、要继续检查与民主党派的关系,把这个关系搞得像个样子;第二、参加民族工作检查。所有的检查都应注意检查统战部,把我们的队伍彻底整一下,以迎接明年七八月中共中央全会的召开。

  1957年7月14日,李维汉出席中国回民文化协进会和北京市民政局联合邀请北京各界回族代表1700多人举行的盛大联欢晚会,庆祝第一届全国人大第四次会议通过建立宁夏回族自治区的决议。乌兰夫在会上讲了话,并表示祝贺。晚会中,北京各艺术团体的回族演员和部分汉族演员表演了各种精采节目。

  1957年12月24日,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统战部《关于加强政协地方委员会工作的意见》。中央指出:政协在我国的政治生活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不仅具有统一战线组织的作用,而且在实际上起着类似“上议院”的作用。为了继续扩大和巩固爱国主义的团结,进一步发展国家的民主生活,充分实现我党同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互相监督,就必须充分发挥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和各级协商机构的作用。但是,政协能否发挥应有的作用,基本关键在于各级党委的领导和支持。希望各地党委根据中央统战部提出的意见,加强对当地政协的领导,克服不重视政协的偏向,作好政协的工作。大约在1957年夏季,中央将召开一次专门讨论全国统一战线工作的会议,请你们早作准备,将所属地区的统一战线工作(包括少数民族工作)加以认真的检查和安排。对于有些在党外人士面前爱摆老爷架子,宗派主义作风极为严重的同志,应当认真地给以批评和教育,端正他们的态度和作风。12月26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进一步开展统一战线工作检查和民族政策执行情况检查的指示。

  1957年2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讨论政协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各项问题和增补政协委员问题。议定由周恩来,邓小平、彭真、李维汉、徐冰等研究后提出名单交常委审阅。还议定政协党组由彭真任书记,李维汉任副书记,徐冰任秘书长。

  1957年9月12日,北京各界人民今天上午公祭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蓝公武。在公祭大会上,董必武代表中共中央宣布追认蓝公武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公祭大会在中山公园中山堂举行。中山堂门前扎着素彩。毛泽东主席、朱德副主席、刘少奇委员长、周恩来总理送的花圈摆在蓝公武灵柩两旁。公祭大会由刘少奇委员长,董必武院长和林伯渠、李济深、沈钧儒、郭沫若、黄炎培、彭真、李维汉、陈叔通副委员长主祭。

  1957年9月16日,齐白石先生逝世。22日,周恩来和陈毅、林伯渠、陈叔通、董必武、李维汉参加公祭。1958年12月10日,九三学社副主席、林学家、教育家梁希逝世。周恩来、彭真、邓子恢、习仲勋、郭沫若、陈叔通、李维汉等36人组成治丧委员会沉痛悼念。12月14日,首都各界人士900多人在中山堂隆重公祭梁希先生。1959年1月15日,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常委李承干病逝,董必武、黄炎培、李维汉、陈步通等28人组成李承干治丧委员会并发出讣告。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