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动态消息重大事件杰出人物革命文献研究评论文艺作品红色故址图片集锦影音作品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评论 > 回忆怀念
长征中留守湘西孤军奋战的红十八师
夏远生

  红二、六军团从桑植誓师长征时,贺龙代表军委分会把留守湘西、保卫苏区、牵制敌人的艰苦任务交给红六军团第十八师。该师是在红六军团五十三团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具有能攻善守的特点,辖五十三团和新组建的五十二团,留守兵员包括医院、机关、干部计3000余人,师部设在根据地中心龙山县茨岩塘。师长兼政委张振坤是有名的“游击专家”。

  在桑植刘家坪召开的团以上干部紧急会议上,总指挥贺龙对师长张振坤说:“这回你们十八师要更辛苦一些,你们要从龙山茨岩塘一带主动反击敌人,要狠狠地打,又要机动灵活地打。把敌人吸引住,掩护主力突围南下。”张振坤当即表示:“不管困难有多大,不管战斗有多艰苦,我们一定完成任务。”

  主力突围之前,红六军团领导人萧克、王震亲自到红十八师看望全体指战员,并和张振坤等主持召开了团以上干部会议,就十八师的行动作了详细研究。他们指示红十八师:如斗争确实不利时,就主动放弃根据地,相机突围出去,向湘黔边界转移,与主力会合。

  随后,为配合主力突围行动,红十八师派出政治工作干部深入到桑植县城及附近农村,向群众解释红军主力突围的原因,动员群众开展坚壁清野,并发动党团员和赤卫队员潜入敌军阵地,扰乱敌人的阵脚。

  11月15日,张振坤率第五十三团一营及地方游击队500余人,从龙山兴隆、茨岩塘出发,南下永顺、保靖,发起佯攻,将湖南方面的敌军引向酉水河南岸。当主力开始突围转移时,张振坤又率部迅速北撤,返回茅坪、茨岩塘,并以第五十三团第二、三营固守茅坪,以阻止湖北方面的敌军。主力突围成功后,为了执行军委分会关于“向北进军,吸引北面敌人”的指示,张振坤再次率部从茨岩塘出发,向东北进击,经水田坝到桑植上河溪、猫子垭、五道水,在苦竹坪与敌孙连仲二十六路军的两个团激战。随即撤出战斗,经两河口、陈家河、水田坝回到茨岩塘。在短短10多天时间里,红十八师时东时西,数百里奔袭,经历了多次激战,承受了重大牺牲,用生命和鲜血掩护主力实现战略转移。驻扎在桑植县城、洪家关、上河溪的五十二团第一、二、三营奉命向茨岩塘集结,重新布防。这时,形势越来越紧急。因为敌人知道红军主力已突过澧、沅封锁线,留在根据地的兵力不多,于是加紧向根据地压来。陶广纵队的钟光仁师,新编第三十四师的周燮卿、顾家齐两旅,孙连仲的第二十六路军,徐源泉纵队的独立第三十四旅、第三十八旅,近10万兵力,从四面八方向根据地合围推进,团防武装也积极配合,企图将红十八师重重包围在南北10余里、东西40余里的茨岩塘地区予以全歼。

  面对敌人疯狂的进攻,红十八师发扬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在师长张振坤的指挥下,在根据地人民的支援下,利用熟悉的地形山势和敌人在指挥上不统一的弱点,在龙山、永顺、桑植边境开展游击作战,同数十倍于己的强敌展开了英勇顽强的战斗。坚守茅坪的第五十三团第二、三营,以顽强的战斗打退敌人多次进攻。10月21日,敌300多人在飞机、迫击炮、机关枪的配合下,向红军前沿阵地反复冲锋,妄图突破红军防线,占据茨岩塘中心根据地。事先,当地干部群众为红军赶制了大量竹签,埋插在阵地前半山腰二、三百米处,当敌人冲至竹签埋设区时,营长一声令下,密集的子弹射向敌军,敌人死伤无数。直到红军主动撤离之前,茅坪防线始终没有被敌人突破。12月初,敌新编三十四师周燮卿等部,避开红军坚守的茅坪阵地,从兴隆街、红岩溪、水沙坪一线向茨岩塘压过来。恰在此时,红十八师收到军团部“立即突围、赶上主力”的来电,于是决定主动撤出茨岩塘根据地。从12月3日起,开始突围行动。为了把追剿之敌甩得更远一些,保证主力的安全,红十八师放弃了直接突围,而是在根据地内兜圈子,继续迷惑敌人,然后寻找间隙突出重围。经过4天4夜的浴血奋战,终于在12月8日,红十八师从茨岩塘东北方向的包谷坪突出重围抵达桑植。

  突围之后,红十八师领导研究,决定北上去湖北敌后鹤峰地区开辟新的根据地。鹤峰曾是贺龙领导创建的湘鄂边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区域,有比较好的群众基础。9日,部队按照计划向东北方向转移,一边走,一边打,一边收集伤员和扩红。师长张振坤骑的马在战斗中被打死,他与战士们一道爬山越岭,涉水攀崖,给战士们以鼓舞和信心。12日,抵达桑植县城以北的鹿耳口宿营。13日上午,在行至苦竹坪时遭遇敌孙连仲的二十六路军的主力,一场激战,消灭敌人百余,无奈敌人势众,红十八师只好边打边撤,直到黄昏前才脱离敌人,又撤至鹿耳口。在撤退途中,有一船女兵(医务人员、地方干部)被截走。另有一连红军在凉水口被敌人分割包围,冲出重围后,只剩下30多人;后又在沙地坪遭敌人伏击,全部壮烈牺牲。这时,红军发现去鹤峰的路上驻有大量敌军,前进的通道已被敌人堵断了,北上已不可能,于是红十八师决定放弃在鹤峰建立新根据地的计划,挥师南向,另图发展。

  12月14日,红十八师进至桑植县城以北的凉水口,受到桑植县几个反动团防的联合袭击,损失了一个连。当天晚上,部队行至桑植陈家河时,红十八师收到军团部发来的电报,得知主力准备向贵州的石阡、镇远、黄平地区转移。12月15日,红十八师在陈家河召开全师大会,决定迂回西去贵州同主力会合。

  12月16日,红十八师掉头西向,踏上与主力会合的凶险征途。17日,部队抵达永顺。18日,红十八师离开永顺西进,21日到达龙山招头寨以北的马鬃岭附近。马鬃岭是通向湖北的交通要道,地形十分险要,敌周燮卿部已经在山上修筑了好几座碉堡。夜深人静,大概守敌的哨兵睡着了,红五十三团和师部从敌碉堡下通过,敌人毫无觉察。可是,走在后面的红五十二团,误进到敌人的警戒区,碰响了敌人的警铃,惊动了敌人,警铃附近的一座碉堡首先开枪,紧接着所有敌堡的机枪都响了,封锁了隘口。红五十二团大部和电台队、野战医院等部被隔断。驻在招头寨的敌军听到枪声也压了过来。这时,天已经亮了,被隔断的队伍腹背受敌。加之红五十二团是由游击队改编不久的部队,武器装备不好,又缺乏战斗经验,尽管他们在强敌面前十分勇敢,毫不屈服,但终因敌我力量悬殊太大而大部壮烈牺牲。电台是红十八师和主力联系的纽带,至关重要。张振坤特派警卫连保护电台。电台队和警卫连被隔在封锁线内以后,100多人隐蔽在山脚下的荆棘丛中。待枪声稍稍稀疏后,便迂回到马鬃岭侧后的开阔地后边。开阔地有几百米宽,近千米长,没有砍伐的枯黄的包谷林在朔风中沙沙作响。敌人以为只有傻子才敢从这裸露的开阔地冒险通过,所以把注意力集中在大路上,放松了对开阔地的戒备。警卫连和电台队估计到了这一点,合计了一下,疾跑只要3、4分钟就能通过,决计拼死一冲,冲过去多少算多少。100多名战士象突出的旋风在包谷林里刮过。当他们将跑到对面山脚下时,敌人的机枪才掉过头来。战士们冲过去后,开心地听着敌人在胡乱地消耗机枪子弹。不久,电台队和警卫连赶上了主力部队。红十八师往西向湖北境内挺进。至此,红十八师胜利地突破了敌人设置在湘鄂边界上的最后一道封锁线。1936年1月9日,红十八师几经辗转征战,终于在黔东江口的磨湾与红六军团主力会合。红十八师所部600多人缩编为1个团,归还六军团建制。军团长萧克和政委王震亲自带领部队到很远的地方迎接,赞扬红十八师这支拖不垮、打不烂的英雄部队。

  1936年1月9日,红十八师几经辗转征战,在黔东江口的磨湾与红六军团主力会合。至此,红二、六军团全部撤离湘境,踏上了远征万里、北上抗日的战略转移之途。1936年2月7日,在大定(后迁毕节)成立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川滇黔省革委会,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即告结束。

  红二、六军团自桑植誓师突围到出湘入黔,历时近两个月,途经湖南21个县、市、区,转战数千里,成功地实现了原定战略意图,进入预定地区。红军坚持运用毛泽东的军事思想,在运动中机动灵活地打击敌人,冲破封锁,在湘西、湘中、湘西北广大地区播下了革命火种,充分显示了英勇无敌、奋斗献身的伟大精神。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