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动态消息重大事件杰出人物革命文献研究评论文艺作品红色故址图片集锦影音作品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评论 > 回忆怀念
红四军参谋长、著名战将曾士峨
夏远生

  曾士峨,1904年3月6日生于湖南省益阳县大桥冲一个农民家庭。由于家贫,他小学毕业后即去店铺当学徒谋生。但业余时间仍然坚持自学。后得到族祠资助才继续学业,考入教会办的信义大学。

  国共合作以后,曾士峨中断在信义大学的学习,前往广州参加国民革命,旋考入国民革命军第八军独立一师学生队学习军事,并加入中国共产党。蒋介石叛变革命后,他脱离第八军赴浏阳参加工农义勇队的武装斗争。毛泽东领导秋收起义时,他被任命为工农革命军第一师三团机枪连连长,三湾改编改任特务连连长,坚定不移地跟随毛泽东向井冈山进军。由于敌强我弱,起义军屡遭失利,部队情绪很压抑。毛泽东为了振奋士气,下决心整顿部队,他站起来喊道:“现在来站队,我站第一名,请曾连长喊口令!”曾士峨应声发令,集合队伍听毛泽东作动员。毛泽东说:贺龙两把菜刀起家,现在带了一军人。我们有两营人,还怕干不起来吗?听完毛泽东讲话,曾士峨的立场和决心更加坚定,他坚信跟着毛泽东干革命一定会成功。他对战友何长工说:“我坚信我们的党和事业总有胜利的一天。如果我牺牲了,请转告我的亲人,我没有叛变,在艰难的岁月没有逃跑,我是为国为民牺牲的。”

  本着这种革命信念,曾士峨参加了井冈山斗争和开辟赣南、闽西革命根据地的全过程,成为朱毛红军中斗争坚决、作战勇猛的指挥员。在龙源口战斗中,红军被敌人机枪压制住不能前进,曾士峨在战士们的掩护下,悄悄摸到敌人机枪阵地前,跃上堑壕,一手抓住正喷着火舌的机枪管用力一拉,甩得敌人连滚带爬喊“饶命”,威震敌胆。在黄洋界保卫战中,他指挥连里唯一的迫击炮,用3发炮弹炸掉敌人指挥所。“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

  红四军进军闽西后,曾士峨调任七支队支队长。他在给家里的信中,表示心中的喜悦:“士峨离家四载有余,虽奔波南北,历尽艰辛,然为大众之生息,常觉无形的快慰,精神爽奋。”1929年12月,他参加了古田会议,对毛泽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军政素质进一步提高。1930年,毛泽东提议,曾士峨与罗荣桓、罗瑞卿分别担任红四军二纵队的纵队长、政委、政治部主任。他们在军队建设和群众工作方面创造了许多新鲜经验,使红二纵队成为战斗力较强的主力师之一,担负了重要的战斗任务,受到党中央的表扬。为此,毛泽东调曾士峨为红四军参谋长兼红二纵队司令员,代理红四军指挥职务。在毛泽东、朱德的统率下,他率部参加二打长沙、攻克吉安、活捉张辉瓒的龙冈战斗等著名战役。

  在中央革命根据地第一、二、三次反“围剿”斗争中,曾士峨作为红四军十一师师长,同师政委罗瑞卿一道指挥全师打硬仗,振军威,越战越勇。

  1931年9月初,毛泽东、朱德决定聚歼敌军于兴国县高兴圩。由于敌人占据有利地形负隅顽抗,战斗打得十分艰苦。曾士峨率十一师在高兴圩竺高山阵地出击,连续战斗30多个小时。为了消灭敌人,曾士峨作战斗动员时鼓舞全师指战员:“敌人说自己是‘铁军’,而我们红军应是‘钢军’,钢军一定要吃掉铁军。同志们,跟我来,冲过去,消灭敌人!”说完,他挥动驳壳枪率队冲锋,不幸腹部中弹,倒在血泊之中。他挣扎着激励战士们继续战斗夺取最后的胜利,看到鲜红的军旗飘上了敌人阵地,他含笑闭上了双眼。红十一师的指战员抱着为师长复仇的愤恨,向敌人连续追击作战。中央红军最终取得了粉碎国民党反动派第三次“围剿”的伟大胜利。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