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动态消息重大事件杰出人物革命文献研究评论文艺作品红色故址图片集锦影音作品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评论 > 回忆怀念
湖南省委书记林蔚的故事:牺牲自己 掩护群众:“我就是共产党员,你们不要再追捕老百姓了”
夏远生

  长沙“马日事变”时任中共湖南省委代理书记的林蔚,是湘潭韶山永义乡长湖村人,生于1898年。1916年考入长沙明德中学,与毛泽东、蔡和森、李富春等人相识,在他们的影响下,投身新文化运动,探求救国救民的真理。1919年远赴万里到法国勤工俭学,1922年在法国参加中国共产党。在法国期间,他积极参加蔡和森、周恩来、赵世炎、李维汉等人组织的反帝反封建的斗争,曾两度入狱,始终坚贞不屈,坚持斗争。在蔡和森的指导和帮助下,他树立起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为了革命和人民不怕牺牲、勇于斗争的大无畏精神。1925年经党组织派遣,赴莫斯科学习军事。

  1926年5月,他奉命回国,到家乡工作,任中共湖南区委秘书长兼军委书记。他利用回家探亲的机会,向乡亲们宣传革命道理,动员家人参加大革命斗争。湖南区委为了提高工农运动骨干的素质,开办了“湖南省工农革命干部训练班”,他常去讲课。在讲唯物史观时,他以浅显生动的事实,把深奥的人类社会发展史解说得清清楚楚,被大家誉为“唯物史观专家”。1927年2月,湖南地主阶级的代表人物刘岳峙等组织右派团体,破坏农民运动。林蔚挥笔疾书,撰写《何物左社》一文,以犀利的笔锋揭露其反革命的真面目。

  “马日事变”发生后,他以中共湖南省委代理书记的身份留守长沙,坚持同国民党反动派开展斗争,与柳直荀、彭公达、王则鸣等工农领导干部组织全省工农武装10万人,准备进攻长沙,镇压许克祥的反革命叛乱。中共中央决定组织新的湖南省委,派毛泽东任书记,夏明翰、曹典琦、易礼容、彭公达、林蔚等17人为委员。毛泽东强调各县工农武装一律迅速集中,不要分散,要用武力来对付反动军队,以枪杆子对付枪杆子,不要再徘徊观望。

  党的八七会议后,林蔚任中共湖南省委秘书长、组织部长。为了反击敌人的进攻,他积极参与组织“灰日”暴动。因暴动失败,省委书记王一飞被捕就义,滕代远被迫转移地下,整个省委的工作实际由林蔚主持。在省委与中央失去联系的紧急情况下,他派省委候补委员兼妇女部长刘英赴上海寻找中央请求加强领导,同时根据长江局书记罗亦农“要各地积极巩固工农运动,建立苏维埃地方政权”的指示精神,于1928年1月深入醴陵农村发展工作。临行,他与新婚不久的妻子刘英告别,叮嘱她:“你此行任重道远,路途漫漫,要少说话,一切皆要谨慎行事。”谁知从此竟成永诀。

  林蔚与先期到达的滕代远、陈恭等人改组了醴陵县委,由林蔚任县委书记,整顿和恢复党组织。他们发动铁路工人,破坏敌人的物资运输;组织农民,成立地方苏维埃政府,实行土地革命,从土豪劣绅手中夺回土地,分给无地或少地的农民。1月27日,以林蔚为书记的醴陵县委、以潘疆爪为总指挥的攻城总指挥部,指挥醴陵工农武装1万人攻打县城。2月27日,湘东特委和醴陵县委组织发动2万名工农武装第二次攻打县城。震动全省,波及邻近萍乡、浏阳、株洲、安源、攸县等地,给反动军阀和土豪劣绅以沉重打击。

  广大农民群众刚刚品味到土地革命的欢欣,国民党反动派纠集了3000多人的反革命武装,疯狂地向醴陵苏维埃政府及其领导下的农民发起进攻。1928年3月12日,林蔚和县委委员陈恭在去西林的途中,与敌人相遇。他们在老百姓的掩护下,几次突围,终因敌众我寡而身陷险境。战斗中,林蔚的脚中弹受伤,行动不便。他看见敌人仍在追捕无辜的农民,便强忍剧痛,用劲支撑起身子,向敌人大声喊道:“我就是共产党员,你们不要再追捕老百姓了!”敌人闻声扑向林蔚。老百姓得救了,他却被捕了。被捕以后,敌人开始是对他进行诱降,不成,接着就是严刑拷打,但是他始终坚贞不屈。第二天,林蔚在醴陵状元洲英勇就义。临刑前,他面不改色,无所畏惧,连声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

  为了悼念和缅怀烈士,家乡湘潭银田寺的人民群众为他举行了追悼会,撰写了一篇感人肺腑的悼词,写在林蔚烈士的遗像上面:

  “灵壑正气,诞生英特;海外飞雄,壮怀激烈,革命中坚,救民救国;转战湖湘,长驱喋血;赍志未酬,魂悲夜月;惆怅余辉,凄留皓魄。”

  新中国建立后的1950年,毛泽东主席在给林蔚的五哥林谷生的亲笔信中写道:“林蔚同志,死事极可痛惜,将来自与全国各地死难同志一同有所纪念。”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