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动态消息重大事件杰出人物革命文献研究评论文艺作品红色故址图片集锦影音作品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评论 > 回忆怀念
胡耀邦在娄山关受伤的经过
娄研

  胡耀邦同志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他在娄山关受伤的经过,令人难忘。

  据《长征史》介绍:1934年10月,胡耀邦同志随中央红军长征,在红三军团政治部做民运工作和青年工作,在攻打娄山关战斗中,被敌机投下的炸弹炸伤,弹片一直未能取出,克服重病和弹伤,坚持到达陕北。

  这很清楚表明,胡耀邦在娄山关战斗中的历史功绩永远刻在红军长征的丰碑上。

  一、服从整编,娄山关战斗结缘红十三团

  根据遵义会议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对红军进行了整编。军委第二纵队被撤销,各级领导人员大部分充实到各作战部队,胡耀邦被调到红三军团第十三团任党总支书记。该团团长彭雪枫、政委李干辉,都是军中名将,好打硬仗,能攻善守。接到命令后,他立即赶到第十三团部报到。

  彭雪枫虽过去未见过胡耀邦,但知道他是位优秀的少共中央局领导干部。长征以来,他做了大量的宣传鼓动工作,具有很强的组织领导才能。因此,特别欢迎他的到来,并分工他负责全团党团组织和政治思想工作。胡耀邦当即表示努力完成任务。最使胡耀邦高兴的是,他来到不久,红十三团就接受了军团首长交给的攻打娄山关、再夺遵义城的特殊战斗任务。他感到这是锻炼自己的最好机会。

  二、参加战斗,鼓动并带着战士英勇杀敌

  娄山关关口极为险要,是历代兵家必争之地,是国民党重兵据守的要塞。为了完成这一任务,十三团领导进行了战斗部署和分工。胡耀邦除参与战斗指挥外,还带领宣传队做战地鼓动工作。这时,正值春寒之际,黔北大地,风雪交加,道路泥泞,几名身体不好的战士,有掉队的迹象。胡耀邦鼓励战士前进。为了鼓舞士气,他又带头唱起了《高虎垴,万年亭》的战歌,唱完后又带头高呼口号。

  1935年2月26日,下午,红十三团按预定时间抵达娄山关下。18时,战斗打响了,担任前锋的第一梯队第一营在第二梯队第二、三营掩护下,步枪、机枪一齐开火,手榴弹雨点般飞出,勇猛地向关口冲去。这时,胡耀邦冒着危险冲到前沿,一边向敌人射击,一边大声对指战员们说“冲”,指战员们勇敢地向敌人冲去,一场激烈的肉搏战在娄山关下展开。经过半天的激战,红十三团终于攻取了娄山关。敌吴奇伟部的两个师大部被歼,只有少数人向乌江方向逃逸。

  攻占娄山关,是红三军团长征以来的首次大捷。胡耀邦参加,并做战地鼓动工作,并带头在战斗中冲锋陷阵,令人敬佩。

  三、打扫战场,救援中不幸被敌机轰炸受伤

  战后,朱德、周恩来、彭德怀、叶剑英等领导人先后赶到红十三团驻地祝贺和慰问。红十三团指战员们奋战的功绩,并充分肯定了战地的宣传鼓动工作。

  据徐明1986年在广州谈话回忆:部队占领娄山关后,我们在娄山关口的一块公路旁的平地上,用纸写一些标语贴在山壁上。当时山顶刚刚经历了一场激战,显行很乱,于是我们就去打扫战场、救护伤员。这时,三架飞机从遵义方向飞来,向红十三团途经路段投弹、扫射。胡耀邦急忙要大家卧倒、隐蔽。而此刻,正好有一枚炸弹在胡耀邦附近爆炸,他不幸臂部受了重伤,顿时鲜血直流。战士们立即用担架抬着他到遵义的一所教会医院抢救。一位叫王彬的外科医师给他做了手术,但有一块弹片未能取出。身边的一位战友对他说:“耀邦,你可是捡回了一条命啊!”

  胡耀邦在娄山关受伤的经过,记载着一段战史,见证着伟大领袖毛泽东对“桐遵战役”指挥大获全胜的辉煌战绩。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