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动态消息重大事件杰出人物革命文献研究评论文艺作品红色故址图片集锦影音作品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评论 > 回忆怀念
纪念胡耀邦同志诞辰100周年:永远的怀念 奋进的动力
中国共产党长沙市委员会

  今年是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我军杰出的政治工作者,长期担任党的重要领导职务的卓越领导人胡耀邦同志诞辰100周年。他在长达60年的革命生涯中,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贡献了毕生精力,建立了不朽功勋。

  家乡人民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深切缅怀胡耀邦同志的历史功勋和崇高风范,继承革命先辈遗志,学习弘扬先辈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1915年11月,胡耀邦同志出生在浏阳县(现浏阳市)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29年冬,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在党领导下开始从事青少年工作。1933年9月,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34年,随中央红军参加二万五千里长征,经受了各种艰难困苦的考验,磨炼了革命意志。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胡耀邦同志长期从事军队政治工作,为加强人民军队的政治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夺取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新中国成立后,他致力于推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领导川北人民剿匪反霸,发展生产。1952年后,胡耀邦同志先后任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第一书记。主持团中央工作期间,使团的工作和青少年事业得到巨大发展,充分发挥了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重要作用。1962年,他兼任中共湖南省委书记处书记兼湘潭地委第一书记。1964年11月起,他兼任中共中央西北局第二书记和陕西省委第一书记。在地方工作中,他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实事求是,反对浮夸,关心群众,扎实工作,推进了当地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的发展。“文革”期间,胡耀邦同志遭受严重迫害,但他不顾个人的荣辱安危,同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进行了坚决斗争。

  粉碎江青反革命集团后,胡耀邦同志先后担任中央党校副校长、中央组织部部长、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书记、中央秘书长兼中央宣传部部长。1980年2月,他在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他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组织和推动了关于真理标准的讨论。他坚持党的干部路线,坚持实事求是、有错必纠,组织和领导了平反冤假错案、落实干部政策的大量工作。在担任党的主要领导职务期间,他积极参与制定和贯彻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为坚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为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多方面的重大贡献。

  长沙是胡耀邦同志的家乡,是他生命的起点,也是他革命生涯的起点。在这片红色故土,留下了他童年和少年时期的生活印记,留下了他为中国革命开启奋斗征程的深深足迹。胡耀邦同志在家乡生活、战斗的经历,永远是我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宝贵精神财富。长沙人民永远铭记胡耀邦同志对家乡的深厚感情和亲切关怀。

  抚今追昔,我们可以告慰胡耀邦同志的是,家乡长沙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亲切关怀和湖南省委、省政府的直接领导、大力支持下,成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和长江中游城市群中心城市,迎来了全国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级湘江新区“三区叠加”的历史性机遇,经济发展走在了全国省会城市的前列,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改革开放迈出了重大步伐,人民生活得到了根本改善,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指日可待。

  家乡人民对胡耀邦同志怀有深厚感情。今天,我们对胡耀邦同志的最好纪念,就是学习他的革命精神,继承他的崇高品格,发扬他的优良作风,带领家乡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大步践行“六个走在前列”,朝着率先建成全面小康加快实现基本现代化的目标不懈奋斗,推动长沙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要坚持实事求是、务实进取,加快转型创新发展。深入调查研究、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一切从实际出发,是胡耀邦同志一贯坚持的工作方法。当前,长沙正处于率先建成全面小康加快实现基本现代化的关键时期,既面临着不可多得的历史性机遇,也面临着经济转型、城市提质、民生改善、社会治理等诸多困难和挑战。我们要向胡耀邦同志学习,既敏锐把握国际国内发展大势,又遵循经济、自然和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进一步打好稳增长、转方式、调结构、惠民生的“组合拳”,努力实现长沙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特别是要牢牢把握长沙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长江中游城市群中心城市和拥有三大国家级战略平台的机遇叠加优势,主动适应、积极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以转型创新发展的更大更实成效,率先建成全面小康加快实现基本现代化。

  要坚持解放思想、锐意创新,不断推进改革开放。胡耀邦同志在担任党的主要领导职务期间,始终坚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开放,为推动农村经济迅速发展、扩大沿海地区的对外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提高教育科学工作水平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天,解放思想、改革开放仍然是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法宝。我们要向胡耀邦同志学习,大力弘扬“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长沙精神,紧紧抓住国家实施京津冀、“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重大战略机遇,抢占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的时代制高点,敢于担当,勇于探索,以改革的落地见效释放发展的更大红利,把长沙打造成为内陆开放型高地。

  要坚持联系群众、关心群众,持续改善民生福祉。胡耀邦同志始终牢记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一以贯之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一生热爱人民,关心群众,对人民群众怀有深厚的感情。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身体力行党的群众路线,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我们要学习耀邦同志对党和人民的深情大爱,脚踏实地践行党的宗旨,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把民之所盼作为施政所为,进一步建立健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以走群众路线、为人民服务的高度自觉,着力解决出行难、就业难、上学难、看病难等民生问题,倾力打造730多万长沙人民共建共享的民生乐园、幸福家园。

  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胡耀邦同志非常重视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注重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和严明党的纪律,曾主持制定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为加强党的理论建设、作风建设、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这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仍然具有指导意义。他为人胸怀坦荡、光明磊落。我们要认真领会胡耀邦同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谆谆告诫,学习他们崇高的政治品格和严实作风,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担当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深入践行“三严三实”,全面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建设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队伍,不断提高全市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让长沙的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山清水秀。

  伟人虽逝,风范长存。纪念胡耀邦同志诞辰100周年活动,为家乡干部群众进一步学习和弘扬胡耀邦同志的革命精神、崇高品德、优良作风提供了良好契机。我们要把对胡耀邦同志的无限怀念之情化作巨大工作动力,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万众一心,奋发作为,努力把胡耀邦同志的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率先建成全面小康,加快实现基本现代化,奋力谱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长沙篇章。

  胡耀邦同志,长沙人民永远怀念您!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