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动态消息重大事件杰出人物革命文献研究评论文艺作品红色故址图片集锦影音作品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评论 > 回忆怀念
蔡会文:被“通缉”后,他对母亲说“娘!请恕儿不孝……”
龙源
                                 革命从自己家里   ——蔡会文的故事

 蔡会文,1908年11月出生于湖南攸县凉江乡一个封建地主家庭。1926年加入共青团,不久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27年参加秋收起义,任湘粤赣边游击支队支队长兼政委等职。1936年初春,在与国民党军一次遭遇战中, 因叛徒告密被捕,敌人割断了他的喉管,鲜血喷涌而出。他是装着满肚子草根、树叶,为革命战死的著名红军将领,牺牲时年仅28岁。

                                     

   放弃衣食无虞的生活,毅然踏上革命道路

 蔡会文的父亲蔡开先,凭借地租收益,成为当地数一数二的富豪,但由于没文化,蔡开先在与劣绅交往中常吃哑巴亏。为保住自家家财,也为光宗耀祖,蔡开先发誓把两个儿子培养成读书人。

 儿子们也没辜负期望,老大蔡南阶在攸县第二高等小学毕业,老二蔡会文更加争气,小学毕业后考取了长沙长郡中学。

 兄弟俩如果凭着家庭的经济条件和自身文化水平,完全可以衣食无虞。然而,蔡会文偏偏选择了艰辛的革命道路。

 1925年的长沙已经成为湖南革命的中心,各种反帝反封建革命斗争如火如荼。蔡会文接受了马克思主义,决心投身革命斗争,为解放事业奋斗终生。1926年底,蔡会文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革命从自家开始,每个贫苦农民分得粮食银圆

 根据党组织安排,蔡会文回到家乡开展工农革命运动,发动群众成立农民协会,与土豪劣绅展开斗争。

 他一进家门,就把父母请到一起,第一句话就是:“我要把家里的粮食、田土、山林分给农民!”一席话,把父亲气得大哭,想不到好不容易积攒起来的家业,竟要败在自己亲生儿子手中!

 几天后,在山田乡农民协会成立大会上,蔡会文首先安排贫苦农民讲述悲惨遭遇,然后自己走上主席台,号召大家团结起来,为谋求自身的翻身解放不懈努力。

 会后,蔡会文将参加大会的贫苦农民带到家里,开仓分谷。每个贫苦农民都分得一担粮食和一块银圆。

 “一生只信奉共产主义,其他事无法顾上了”

 革命从自家开始,蔡会文的事迹在当地传为佳话,当地的工农革命运动在当地轰轰烈烈,土豪劣绅吓得惶惶不可终日。

 马日事变后,长沙血雨腥风,被反动派“通缉”的蔡会文,从长沙回到家乡,准备筹措盘缠前往武汉寻找党组织。

 当他背着行李准备出门,一向疼爱儿子的母亲竟跪在大门口,边哭边数落:“崽呀!你当真吃了迷魂汤吗?你看看外面死了多少人呀?你不为自己着想,难道也不为我们这两个老骨头想想?”

 蔡会文轻轻地扶起母亲,回答道:“娘!请恕儿不孝,我这一生只信奉共产主义,其他事无法顾上了!”他擦干母亲的泪水,毅然踏上革命新征程。(龙源整理,摘自《湖南党史人物故事》)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