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动态消息重大事件杰出人物革命文献研究评论文艺作品红色故址图片集锦影音作品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评论 > 回忆怀念
他牺牲在长沙黎明前
刘赞 唐雅璇
                                                                                
照片1938年拍摄于延安,从右至左依次为:肖劲光、肖凯(婴儿)、朱仲芷、肖永定、朱仲丽、肖伟


 1948年8月的一天,一对夫妇急匆匆的走向南门口吴家坪5号。他们不知道的是,这栋2层楼的房子里,已经被特务层层把守。正要进屋时,从里面走出来一位妇女,悄悄使了一个眼色,夫妻俩立即掉头离开。等特务追出来,他们已经不见了踪影。

 这里是肖伟的姐姐家,也是中共湖南省工委的秘密联络站。刚刚脱险的,是省工委书记周里、常杏云夫妇。肖伟是这个联络站的负责人,受醴陵矿警暴动牵连,几天前,他被特务从潮宗街的米厂逮捕了。同时被带走的,还有怀着身孕、寄住在这里的地下党员李林的妻子谷芳。

 肖伟是肖劲光大将的侄子,自幼生活在岳麓山下。1937年从长沙广雅中学(长沙一中)毕业后为了理想奔赴延安,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时,他随王震部队三五九旅南下,在长沙周边开展游击作战。抗战胜利后,他与一批湖南籍干部被留下,转入党的隐蔽战线工作。

 肖伟的姐夫陈时杰是国民党的少将,抗战时在贵州国民党陆军新二十四师任少将师长,之后进入国民党陆军大学学习,毕业后回到长沙住了一个月多月。在此期间,肖伟引荐陈时杰与周里、罗振坤等湖南省工委负责人见面,其同意以自己家为掩护,为地下党工作提供方便。

 特务把肖伟逮捕后,对他进行严刑拷打。先是摁住他的头,把他双手反捆,用铁链栓住两腿,让他无法动弹。再用一大壶辣椒水,从他的鼻子里灌进去,让又辣又烫的汁液,不停的从嘴巴、耳朵、眼睛里流出来。他被折磨得死去活来,惨不忍睹。然而,此时他心系的全是同志的安危,趁着放风的机会,向谷芳递出一张纸条:“你知道的都不要讲,只讲你男人是我同学。”“问他去哪了,就说去武汉做生意去了。”

 接二连三的审讯后,肖伟的肚子胀得很大,全身上下都是伤口,经常昏死过去。可不等他醒来,特务又用电刑,把晕迷中的肖伟电得浑身直抖。残酷的审讯毒打,没能让肖伟屈服。他始终坚守地下工作纪律,保守党的秘密,没有暴露自己的真实身份。最终,气急败坏的特务连夜把他带走,活埋在了湘江边的荒山上。

 几个月后,长沙和平解放。大家在山上找到肖伟的遗体时,他身体站立、腿骨断裂,手上脚上、绑满铁丝,身上仅穿短裤,口里还塞着毛巾,十分惨烈。现场人员不禁潸然泪下。

 肖伟用生命保护组织,为长沙和平解放赢得了宝贵的空间和时间,可他自己却再也没有机会看到这一切。1950年清明节,党组织将肖伟安葬在岳麓山上。肖劲光亲自题碑“精神不死”,湖南地下党委立下碑文“忠贞可风”,以慰烈士在天之灵。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