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动态消息重大事件杰出人物革命文献研究评论文艺作品红色故址图片集锦影音作品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评论 > 回忆怀念
“敌有枪炮,我有血肉”——访“国歌之父”田汉故居
周小雷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每当震撼人心的国歌声响起,我们都会心潮澎湃,热血沸腾。

 初夏时节,记者从长沙市区驱车,不到一小时就来到长沙县果园镇田汉村,一座白墙青瓦庄严肃穆的建筑掩映在一片碧绿的原野中,这里便是“国歌之父”田汉的故居。

 田汉是中国现代戏剧主要奠基人之一,早期革命音乐和电影事业的优秀领导者。他毕生笔耕不辍,留下了100多部剧作、2000多首诗词和歌词,是著作等身的“文化巨匠”。但让人记忆最深刻的,是他创作的国歌歌词。

 “1898年3月12日,田汉就出生在这里,并度过了童年和少年时代。”田汉故居讲解员金欢告诉记者。

 田汉故居过去叫田家塅,是座典型的湖南乡村民居,砖木结构,前后两进,白墙青瓦。历经岁月沧桑,砖木结构的田家大屋早已坍塌,现在的建筑是2005年由当地政府在原有地基上复原而成,基本还原了当年的历史风貌,并被列为湖南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田汉9岁那年,父亲因病早逝,由母亲易克勤抚养长大。田母“意坚识著,百苦不回”,尤其重视对子女的教育。田汉的舅舅易象则是一位民主主义革命家,一生追随孙中山先生参加革命,后遭军阀杀害。

 田汉的家乡长沙县是湘戏、影子戏盛行的地方。田汉五六岁时,常骑在叔叔们肩头去十几里外追戏。田汉曾回忆说:“影子戏是我接触戏剧的起点。”1910年,11岁的田汉离开乡下,到长沙城里入新学堂,更方便接触戏剧。13岁时,他就借鉴传统折子戏《三娘教子》,写出了戏剧习作《新教子》,讲述一个辛亥之役烈士之妻教育幼子发奋报国的故事。母亲的言传身教、舅舅的爱国忠烈,在年少的田汉心中埋下了“坚强不屈”的种子。田汉18岁时在舅父资助下留学日本,发愿献身戏剧事业。

 1929年冬开始,田汉在从事文艺活动的同时,积极参加政治活动。1930年3月,他以发起人之一的身份,参加了中国左翼作家联盟成立大会,并被选为7人执委之一,接着参加了中国自由运动大同盟。

 在上海,田汉结识了聂耳,当时聂耳只有19岁。此时东北沦陷,伪满洲国粉墨登场,神州大地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灾难深重,正是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危难时刻。

 田汉决心创作一部长城抗战题材的电影剧本《风云儿女》,主题歌词就写在稿纸的最后一页。但田汉刚写完歌词时,就被国民党当局逮捕。聂耳得知消息,主动请缨由他来谱曲。不久,聂耳就在日本将曲谱修改好,寄回电影公司进行组合录音。随着影片《风云儿女》问世,其主题歌《义勇军进行曲》很快流传开来,鼓舞着中华儿女在反法西斯的持久战中取得了最后的胜利。

 《义勇军进行曲》1949年被选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成为引导新中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走向幸福生活的凯歌。

 田汉的一生,饱经战乱流离与国破家亡之苦,他以诗歌为武器,用灵魂在呐喊。“‘敌有枪炮,我有血肉’,这就是田汉国歌精神的主要体现!”讲解员金欢对记者说。

 如今,中国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在田汉国歌广场激昂慷慨的国歌声中,记者感受到脚下这片土地的嬗变。唯一不变的,是当苦难来临时,仍需万众一心,起来!起来!前进!前进!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