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动态消息重大事件杰出人物革命文献研究评论文艺作品红色故址图片集锦影音作品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评论 > 理论研究
抗战特色 英雄特质 城市特点 ——关于常德抗战元素的整合与表达
刘树高
  自知名网络专家周碧华倡议打造常德“二战英雄城”名片以来,在当地党委、政府、政协相关领导的努力推进下,在民间各相关团体、文化精英的积极配合下,常德“抗战英雄城”品牌建设已完成创意设计,转入规划布局,进入实质性操作。根据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的指示,为了配合“抗战英雄城”品牌建设大局和政府工作,我中心吸纳各界有识之士的意见,结合团队在常德抗战文化方面多年的探索与思考,现就如何搞好有关整体规划设计,整合如下“抗战元素”,供相关单位规划设计时参考。

一、关于要素确立

   常德“抗战英雄城”品牌规划设计整体布局的科学、合理与否,决定着相关品牌建设的质量高低、品质优劣、成效好坏,建议有关单位规划设计时,融入以下三大要素,并据此布局:

   一是融入政治要素,规划思想倡导“高”、“大”、“上”。因为抗战文化不是一般意义上的传统文化,事关民族情感、两岸和平、民族复兴、中日友好,需要一定的政治智慧、思想内涵、文化素养、专业技能来做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建议相关规划设计融入国家地缘政治、党的外交政策、旅游开发等政治要素,以确保相关建设达到应有的高水准、大格局、上一流,从而赢得社会各界特别是海峡两岸民众的普遍认可,维护常德抗战文化应有的影响力和持久的生命力。

   二是融入历史要素,设计范围力求“广”、“精”、“全”。因为常德抗战绝不仅仅是一城一地的抗战,而是对整个湘西北周边12大会战、中国抗战特别是对中国战时陪都重庆具有重大影响的抗战。故而建议常德“抗战英雄城”规划设计,充分考虑常德抗战历史地位重要、辐射面广、现实意义重大等历史因素,以高水准的设计,把常德抗战文化特有的资源做广、做精、做全,尤其应把“东方斯大林格勒保卫战”、“开罗宣言”、“战俘收容所”、“难民聚集地”、“战略大后方”、“鼠疫灭绝点”、“厂窖大惨案”等抗战历史资源发挥好、利用好,将其规划设计成抗战文化的“绝版”与精品。

   三是融入文化要素,建设内容突出“白”、“富”、“美”。因为常德不是一般的地方,曾经经历日本鬼子三次惨无人道的疯狂摧残,常德人民为之曾经过着几段非人的生活。故而相关单位的规划设计,建议针对常德抗战这一人文特点,以适当方式,对当时常德的“白色”恐怖、境内物产的富饶、山水的美丽等常德要素,予以完整、准确、客观的表达。要通过有关高水准的规划设计及创意成果高效转化,把常德当时所处的抗战背景与恐怖环境,把整个常德军民威武不屈的抗战风貌,把滨湖地区的富饶美丽,连同今日本土民众爱国情感的再度迸发,转化为中国抗战英烈的瞻仰圣地、两岸民众爱国的精神家园、民族伟大复兴的文化高地、常德高效发展的经济杠杆,从而确保常德“抗战英雄城”形象立得住、名称叫得响、品牌传得开!

二、关于抗战特色

   常德抗战元素既有独到的历史特色,也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主要反映在以下四个方面:

   1、具有广泛的国际性。无论是美国传教士(广德医院院长)涂德乐、西班牙教堂神父王德纯、德国军事顾问霍布里希、美国盟军飞虎队队员等国际友人的实际参与,还是常德会战期间召开的埃及开罗三国元首会议,以及由此在国际社会产生的重大影响,都赋予了常德抗战一定的国际色彩。和平时期,抗战英雄精神不死,为向日本讨还血债,以蒯定勋、陈玉芳为代表的常德优秀儿女远赴东洋,起诉日本政府,在国际社会引起强烈反响,赋予了常德抗战新的国际色彩。

   2、具有高度的自觉性。抗战年代,作为湘西北抗战思想、文化传播的一大中心,常德军民无论是直接参与本地的抗战,还是间接参与周边地区的诸多会战,均以不同方式发挥了自己应有的作用,如积极收容外地难民、主动开展破坏交通、热情参与征兵征粮等,从而以自己的高度自觉、无私奉献甚至鲜血和生命,支撑了我们民族这场伟大的卫国战争。和平时期,抗战精神代代传承,为牢记家乡抗战历史,市政协主席、民革常德市委主委陈位明组织开展“抗战老兵口述历史”抢救性发掘活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志平、常德抗战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朱清如、女作家刘京仪、知名记者刘雅玲等人自发著书立说,发表、出版了大批作品;常德律师陈建成为艺术再现常德会战,不惜倾家荡产,组织拍摄抗战大片《喋血孤城》等。

   3、具有复杂的斗争性。抗战期间,民族矛盾与阶级矛盾不时交融,无论是戴生昌航运公司日本商人的间谍活动,还是常德县警察局的麻木不仁;无论是共产党“一致剧社”等地下组织的抗日宣传,还是常德军警稽查处等反动组织的无情打压;无论是各种青帮组织的飞扬跋扈,还是警匪一家对常德百姓的侵扰;无论是日本实施的鼠疫毒害,还是鬼子展开的攻城掠地,都赋予了常德抗战历史复杂的斗争色彩。和平时期,为伸张正义,揭露日本军国主义反人类的细菌战罪行,常德细菌战诉讼协会会长高峰不顾取证的艰难和诉讼的复杂,每年都要几次东渡日本打官司;湖南文理学院教授陈致远常年沉入书山史海,长期致力相关课题专题研究,为之撰写了大量的学术论文。

   4、具有特别的艰巨性。抗战期间,因支援周边地区抗战和三次遭受鬼子的摧残,常德民众生活举步维艰。在那经济贫困、物质匮乏、水患恶劣、疾病折磨、缺医少药的年代,面对从四面八方蜂涌而来的难民,面对日本军机的不时袭扰,面对鼠疫的横行,面对武装到牙齿的敌人,常德军民共赴国难,奋起自救,战天灾、斗人祸,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冒着生命危险奔赴抗战一线,在汗与泪、血与火的洗礼中践行了中华民族威武不屈的民族精神,激励、鼓舞了前方抗日将士的斗志,对抗战胜利最终成为人民的胜利起了重要的保证作用。和平时期,为让后人更多的了解常德会战的历史,常德会战研究会秘书长钟云鹏、常德抗战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卜圣晖等人,克服资金短缺、人力匮乏等困难,常年单枪匹马投入相关研究及纪念品收藏工作,付出了很多艰辛的努力。

三、关于英雄特质

   英雄者,有凌云之壮志、气吞山河之势、腹纳九州之量、包藏四海之胸襟,在国家有难时能够挺身而出,不怕牺牲,不畏艰险,英勇奋斗,救黎民于水火,解国家于倒悬。在波澜壮阔的八年抗战中,常德军民用以下行为诠释了上述“英雄”的定义:

   一是壮志凌云。如常德鼠疫爆发后,广德医院副院长谭学华冒着“战时谎报疫情系杀头重罪”的危险,率先向国民党当局报告疫情等。在未引起上峰重视的情况下,谭学华等又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引领父老乡亲展开防范,用智慧、勤劳、勇敢、坚强抗击鼠疫,最终把这场世纪大瘟疫有效控制在常德境内,稳定了全国抗战大局,为中国抗日战争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了突出贡献。

   二是气吞山河。如预10师少将师长孙明瑾冲锋陷阵,为国捐躯前仍然不忘命令部下务必“达成任务”;暂编第5师师长彭士量上阵杀敌身中数弹,弥留之际仍力呼“大丈夫为国尽忠,死何憾焉”,105师少将师长许国璋身负重伤,为军人荣誉,毅然举枪自戗;主动留守古城的57师169团团长柴意新丢下新婚妻子,率部杀敌,最后身中数弹,壮烈牺牲;170团9连上等兵吴文湘中弹后飞身跃起,以巨石毙敌一人后殒命沙场;腹部中弹、大肠流出的171团1连中士班长李鸿恩盘起大肠,与数名敌军血拼,流尽最后一滴血等。

   三是腹纳九州。如军政部卫生训练总所检验学组主任陈文贵为消灭鼠疫,不时往返在常德与重庆之间,足迹踏遍了疫区的山山水水;常德县县长戴九峰为救助难民四处亲自募捐,且两袖清风、一尘不染;县警察局局长何法廉为助虎贲将士抵抗围城敌寇,率留守警察上阵杀敌,消灭敌寇数名;中共地下党员、湘鄂西联络员田金山途经石门县城,看见国军将士奋勇抵抗,主动引领几名壮汉冒着枪林弹雨送饭、送弹上前线,并在战场救护伤员等。

   四是情系抗战。如57师少将师长余程万在“弹尽、粮绝、兵寡、城破”的情况下,为收复常德古城,毅然率领少量守军在笔架城下连夜突围,最后引领援军将掠城鬼子全部驱离出境。在此战结束、余程万因“擅离职守”被押至重庆国民政府后,常德3万多市民一面集体上书国民政府,联名具保这位治军严明、爱民如子的抗战英雄,一面饿着肚皮自发出力出钱捐建常德抗战公墓,使之如期竣工,并历经政治运动的洗礼,较为完整地保存至今,是中国城市保存最为完整的一大抗战遗存,去年被国家列首批抗战遗址保护名录。

四、关于城市特点

   常德是一个有着2200多年的文明古城。作为本地发展史上最具影响力、震撼力的历史事件——常德抗战,无疑构成这座千年古城最具感召力、竞争力的最大特色与亮点。

   1、地处大战中心。常德地处“洞庭粮仓”、“黔川咽喉”,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抗战期间,其作为中国抗战的战略大后方和蒋介石钦定的“拱卫陪都重庆第一战略要地”,成为中日两国必须争夺的一大重点。常德会战及其周边先后爆发的长沙4次会战、湘西会战、鄂西会战、宜昌会战、随枣会战等12次会战(占中国抗日正面战场22大会战1/2强),让这座千年古城饱受大战的惊扰。如今,地处这些大战中心地带的常德古城,通过打造“抗战英雄城”品牌,必然辐射并带动周边另外11大主战场抗战资源的综合利用,构成当今中国抗战文化旅游最为亮丽的一道景观。

   2、紧邻风景名胜。常德除了自身拥有享誉全国的“世外桃源”,还紧邻张家界、神农架、凤凰城、南岳衡山、庐山、岳阳楼等著名风景名胜;而这些风景名胜,抗战时期都或多或少受到日本鬼子的袭扰。如今,常德通过打造“英雄城”、提质“桃花源”,必然吸引这些地方的游客前来常德领略“争”与“不争”的卓然风采。

   3、抗战情结深厚。战争年代,常德抗日救亡运动如火如荼,帅孟奇等中共常德地下党人团结广大知识分子,组成抗日救亡文化大军,通过写抗日文章、唱抗战歌曲、演爱国戏剧、发售进步书刊、举办各种活动,广泛宣传抗日,在动员当局积极抗日、发动民众捐款捐粮当兵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常德军民全面抗击日寇惨绝人寰的侵略并最终取得胜利奠定了坚实的民众基础。和平时期,常德民众抗战情结与日俱增,从常德公墓的捐款修建,到历次残酷政治运动未让这些抗日遗存遭受严重破坏;从历次常德抗日大游行,到6个相关民间组织的先后创办,常德人民总是走在时代的最前列。近年来,抗战文化在这里更是风起云涌,不仅出版了大量抗战书籍,而且拍摄了多部相关电影、电视剧及纪录片。如今,随着市政协关于“抗战英雄城”品牌建设的不断推进,千年古城再次兴起一个全新的“抗战”热潮。

   4、抗日团体活跃。战争年代,常德抗日团体层出不穷,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常德学生抗敌后援会等进步抗日团体如雨后春笋,竞相绽放。特别是以北河二十八帮龙头首师大爷曾纪香为代表的青帮组织抗敌表现尤为突出,其在负责上至湘西下至湖北河岸防卫期间,配合驻军消灭了大量的来犯之敌;常德守城战打响后,这些青帮又主动留守古城,配合守城的57师虎贲将士,在沅江一线顽强阻击日军,几乎全部战死。和平时期,以常德抗战文化研究会、东方红博物馆以及1+1爱心联盟为代表的群众团体组织开展关爱抗战老兵、编撰抗战乡土教材、举办抗战藏品展览、策划抗战文化旅游项目、创办常德抗战网等,把常德抗战精神传承、抗战文化弘扬推向了一个崭新的高度。

   5、抗战遗存众多。常德境内重要的纪念性设施与遗址现存5处:如位于市中心的“常德会战阵亡将士纪念公墓”、位于汉寿的“陆军 第197师常德会战阵亡将士公墓”、位于石门一中的“石门保卫战阵亡将士纪念碑”等;保存较为完整的碉堡、地堡、掩蔽部、覆廓、战壕共有28处,主要集中在常德古城及周边的河洑山、德山、南坪岗、落路口、长生桥、岩包等处。位于河洑山上的7座碉堡、6公里长的战壕以及3个烽火台,历经无情战争的打击和70年漫长岁月的洗礼,至今仍基本完好,是全国保护最为完整的抗战遗存。此外,常德博物馆、武陵区档案馆等存有大量的抗战实物与文献资料,是常德古城不可多得的一笔抗战遗产。特别值得珍惜的是,常德境内现有幸存抗战老兵90多人,均为耄耋老者,堪称常德抗战“活化石”。

五、关于文化表达

   根据上述常德抗战主要元素,“抗战英雄城”品牌规划设计,当立足教育、旅游、发展三大功能做规划,围绕“特色”、“特质”、“特点”搞设计,结合本土先进文化做文章,力争拿出相关精品力作。就常德抗战文化景观建设而言,建议重点考虑如下提质“一心”、创新“两岸”、打造“三街”、优化“四带”,并以此创建一个中国全新的抗战文化旅游格局。

   1、提质“一心”。主要指提质改造好常德会战阵亡将士纪念公墓这个核心。建议在此修建:(1)“复古”还原“常德会战纪念堂”;(2)创古兴建“常德抗战功德碑”;(3)“尊古”修筑“常德抗战文化墙”;(4)“创古”兴建“中国力量展示馆”;(5)将职工之家更名为“虎贲大楼”;等等。从而就此形成一坊、一塔、一堂、一碑、一墙、一楼、一馆的观光景点格局,以此全面展示常德全境惊天动地、气壮山河的抗战历史,充分彰显中华民族威武不屈的伟大精神及今日中国的伟大力量(有关创意文案详见“常德抗战网”)。

   2、创新“两岸”:主要指沅江一线(也为第六、第九两大战区分界线)。建议在沅江两岸创新修建如下一批纪念设施。在江北城区沅江一线修建:(1)广德医院;(2)徐家大院(细菌隔离医院);(3)日军战俘收容所;(4)难民聚集地;(5)日军破城点(水星楼);(6)守城主将弃城处(笔架城);(7)第九战区直属炮台(落路口);(8)侵华日军战争魔头跪像长廊;(9)鼠疫焚尸炉;(10)日军暴行展示馆,等等。在江南城区沅江一线修建:(1)常德抗战无名将士纪念墓碑;(2)日军炮台;(3)188团临阵溃逃之所;(4)日军舰艇集结码头;(5)抗战主要兵器(国军大炮、日军坦克、美军飞机)模型展示区;(6)当代国之利器(航空母舰、新型战机、动力核潜艇、洲际导弹)模型展示区;(7)在常德部分路段为抗战名流塑像;等等。努力将上述景点打造成常德“抗战英雄城”的核心吸引物。

   3、构建“三街”:根据常德“抗战英雄城”品牌建设及抗战文化发展需要,建议在常德古城适当位置创建“常德抗战生活体验一条街”、“常德抗战文化创意一条街”、“常德抗战产品交易一条街”,以此促进城市建设品质提升与经济结构调整,构筑“新常德、新创业”的直接载体及城市经济增长点。具体来讲,建议在这“三条街”上修建如下设施:(1)常德抗战小吃馆;(2)常德抗战影音馆;(3)常德抗战书画馆;(4)常德抗战创意设计馆;(5)常德抗战藏品收藏馆;(6)常德抗战旅游产品交易馆;(7)常德抗战群团活动馆;等等。

   4、优化“四带”:位于常德城附近的芦山、德山、河袱山、太阳山,既是“新常德”的东、南、西、北四大门,又是常德抗战四大“风光带”,具有丰富的抗战文化底蕴。这是老祖宗赋予我们后人最为宝贵的遗产和资产,弥足珍贵。建议“抗战英雄城”品牌规划设计,立足强化常德文化旅游,将抗战文化与精神融入这些青山绿水,赋予其应有的血肉、灵魂。如在河袱山区一带,建议充分利用抗战遗存,在周边兴建一个“中华抗战文化园”(或中国·常德抗战文化园,相关创意文案详见“常德抗战网”),将这个文化产业园作为全国一大抗战文化旅游景点、江南一大影视拍摄基地来打造,通过“尊古”兴建一批抗战时期的常德城乡建筑、“复古”还原常德抵御鼠疫侵害等生活场景、“创古”兴建一个常德巷战“旧战场”等,打造一个 “景人合一”、“山水相连”、“血脉相通”的常德文化旅游新景点。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