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动态消息重大事件杰出人物革命文献研究评论文艺作品红色故址图片集锦影音作品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评论 > 理论研究
纪念胡耀邦同志百年诞辰:心在人民 利归天下
中国共产党湖南省委员会

 

  2015年11月20日,是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人民军队杰出的政治工作者,长期担任党的重要领导职务的卓越领导人胡耀邦同志诞辰100周年纪念日。湖南是胡耀邦同志的家乡,是他毕生献给党、一切为人民的奋斗起点,也是他呕心沥血、梦绕魂牵的地方。他始终追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理想,创造了光耀史册的功勋,是中华民族的骄傲,也是湖南人民的骄傲。湖南各级党组织和7300万家乡人民,深切地怀念敬爱的胡耀邦同志!

  (一)

  风雨如磐的100年前,胡耀邦同志出生在湖南省浏阳县。少年时代,他关心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立志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大革命失败后,他投身革命,在革命根据地从事青少年工作。他树立起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为革命根据地建设特别是青年团建设做了大量工作,成长为一名坚定的革命战士。他参加了二万五千里长征,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磨炼了他的革命意志。到达陕北后,他领导的“扩红”、“筹款”和青年工作成果显著,受到毛泽东同志称赞。他曾担任中央军委总政治部组织部副部长、部长,为加强人民军队政治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作出了贡献。解放战争时期,他战斗在第一线,率部转战华北和西北地区,参加领导了张家口、石家庄、太原、宝鸡等战役,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

  新中国成立后,胡耀邦同志率部进军大西南,在肃清残余反动势力的同时,积极推动建立和巩固新生人民政权。他在担任中共川北区党委书记、行署主任、军区政委期间,创造性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领导进行土地改革、开展剿匪反霸斗争、稳定社会秩序、恢复和发展工农业生产,迅速打开了工作局面。1952年后,他先后任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第一书记。在主持团中央工作10多年时间里,他忠实执行党中央指示,围绕党的中心工作组织富有青年特色的活动,团结带领团员青年积极参加社会主义建设,在全团倡导“朝气蓬勃,实事求是”的作风。1962年后,他兼任中共湖南省委书记处书记兼湘潭地委第一书记。1964年11月起,他先后兼任中共中央西北局第三、第二书记和陕西省委第一书记,深入实际、实事求是,关心群众、扎实工作,推进了当地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的发展。“文化大革命”期间,他遭受严重迫害,但不顾个人荣辱安危,同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进行了坚决斗争。1975年,在担任中国科学院党组织负责人时,他贯彻邓小平同志提出的全面整顿方针,实事求是反映科技战线的实际情况,努力消除“文化大革命”给科技工作造成的不良影响。

  “文化大革命”结束后,胡耀邦同志开拓进取、勤奋工作、顶风破浪、披荆斩棘,在党和国家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页。在1981年6月至1987年1月担任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职务期间,他积极参与制定和贯彻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为坚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为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多方面重大贡献。 胡耀邦同志坚持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组织和推动了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他坚持实事求是、有错必纠,推动党的组织路线拨乱反正,组织和领导了平反冤假错案、落实干部政策的大量工作。他认真贯彻邓小平同志全面改革的思想,强调要充分认识改革的艰巨性和复杂性,把改革贯穿现代化建设的整个过程,为推进改革倾注了大量心血。他坚决拥护党和国家工作重点转移,积极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关心欠发达地区建设事业,指导经济特区改革试验,强调要利用国内资源和国外资源、打开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他坚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推动科技、教育、文艺、新闻工作出现了蓬勃发展的局面。他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为加强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做了大量工作。他坚持党的外交方针政策,明确提出处理党际关系的四项原则,为新时期我国对外政策的制定和实施、为推动我国对外工作开创新局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他为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做了大量工作,强调要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维护党的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发展党内民主,整顿党的作风。他坚持干部队伍“四化”方针,推进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满腔热情关怀和培养优秀年轻干部,坚定不移同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作斗争。他夙夜在公、呕心沥血,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书写了无愧于共产党员称号的人生,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

  (二)

  胡耀邦同志生于湖南,长于湖南。湖南是他锤炼品格、升华思想、成就事业的出发地。1926年,他以优异的学习成绩保送入读文家市里仁学校,积极跟随校长和老师参加革命活动,担任学校少年先锋队队长和宣传组长,显露了出众的组织宣传才能。1927年9月,湘赣边界秋收起义部队在浏阳文家市会师转兵,他趴在学校墙头聆听了毛泽东同志“用小石子打破蒋介石的大水缸”那次鼓舞人心的讲话,受到了强烈震撼,从此树立起“革命一定会胜利”的坚定信念。1929年冬,他秘密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投身土地革命。后来,他在家乡历任儿童团团长、共青团支部书记、共青团区委委员、中共区委宣传干部,创办“少共列宁学校”,担任政治和文化教员。他经常手提石灰桶,走村串乡,书写标语,向群众作革命宣传。1930年11月被选调到湘东特委儿童局工作,次年2月调任少共湘东南特委技术书记。1931年秋,担任湘赣省儿童局书记,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胡耀邦同志少年立志,朝气蓬勃,吃苦耐劳,被誉为“红小鬼”。他早年在湖南的革命经历,也是他长达60年革命生涯的光辉起点,为他从事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胡耀邦同志对家乡人民怀有深情厚谊,为湖南的建设和改革事业作出了杰出贡献。新中国成立后,胡耀邦同志在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任上几次回湖南指导工作。1962年11月至1964年6月,他带职下放,担任中共湖南省委书记处书记兼湘潭地委第一书记。其间,他满腔热忱对待群众和工作,留下了许多动人故事,至今被湖南人民广为传颂。他讲的“多为人民做好事”这句话,一直铭记在湖南干部群众的心上。1981年,他亲自主持湖南工作座谈会,对湖南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形成了《中共中央湖南工作座谈会纪要》,对新时期湖南工作的历史性转变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他曾多次到湖南视察工作,三湘大地到处留有他的足迹。在郴州,他要求“林中之城都要绿起来”;在零陵(即今天的永州),他倡导“靠科学懂科学”;在岳阳,他赞扬“农业责任制取信于民”;在常德,他提出“桃花源里不可无桃树”;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他指导山区发展小水电;在怀化,他把人民的小事记在心头;在长沙,他在省委干部大会上纵谈改革与建设。他要求,湖南各级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坚决贯彻干部队伍“四化”方针,提拔一批年富力强、有文化科学知识的同志上来;发展农业生产,第一靠政策,第二要靠科学,等等。他的这些重要指示,对促进湖南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和干部队伍建设,发挥了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

  胡耀邦同志始终坚持崇“严”尚“实”,时时处处以“严”的标准要求自己,以“实”的作风开展工作,为我们学习践行“三严三实”树立了光辉榜样。他说,“活着就要拼命干”,这种忠于党的事业、鞠躬尽瘁的献身精神,强烈的革命事业心和政治责任感,忘我工作的热情和勇往直前的干劲,始终激励我们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共产主义理想奋发图强、奋斗终身。他说,“关心群众生活任何时候也不应当忽视”,这种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疾苦的优良作风,不断引领我们始终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关注民生,倾听民声,尊重民意,体察民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他说,“共产党人清廉要身体力行”。在担任党的主要领导职务后,还特别写信给家乡,不准敲锣打鼓放鞭炮,不准搞庆祝活动,不准哥哥外出作报告。这种严以律己、克己奉公的高尚品格,时刻勉励我们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干干净净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始终保持清白名声、廉洁口碑。

  (三)

  1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胡耀邦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评价胡耀邦同志在长达60年的革命生涯中,从苏区的“红小鬼”到党和国家领导人,从冲锋陷阵的革命战士到改革开放的开拓者,为中华民族独立和解放、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探索和开创建立了不朽功勋,号召全党和全国人民学习胡耀邦同志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

  湖南各级党组织和各族人民,要学习胡耀邦同志坚守信仰、献身理想的高尚品格,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真正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要学习胡耀邦同志心在人民、利归天下的为民情怀,时刻把人民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中央的要求与人民的期待紧密结合起来,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不断让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要学习胡耀邦同志实事求是、勇于开拓的探索精神,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在实践中认识真理、把握规律,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用新的实践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努力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要学习胡耀邦同志求真务实、敢于担当的优秀品质,面对当前改革发展稳定遇到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敢于较真碰硬、敢于直面困难,自觉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努力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学习胡耀邦同志公道正派、廉洁自律的崇高风范,严守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以良好党风带动政风民风,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从而凝聚起推动党和人民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力量。

  胡耀邦同志离开我们已经26年了。改革开放以来,老一辈革命家为之奋斗的事业大踏步前进了、发展了,他们孜孜以求的美好理想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可以告慰胡耀邦同志的是,今天,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湖南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不断发展,城乡面貌日新月异,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社会保持和谐稳定。我们将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充分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奋力谱写中国梦的湖南篇章!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