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动态消息重大事件杰出人物革命文献研究评论文艺作品红色故址图片集锦影音作品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评论 > 理论研究
蔡和森对农民问题的理论探索
张磊

蔡和森作为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之一,率先对农民问题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理论探索,这是中国共产党在民主革命时期制定有关农民政策的重要理论来源之一。其探索的主要成果包括:

1.农民问题是中国民主革命的中心问题。建党前后,蔡和森通过农村调查和社会研究,比较深刻地认知了农民问题是中国革命的中心问题,中国革命实质就是农民革命,指出:“占人口最大部分的工农阶级”,是中国国民运动的真正要素。1927年4月,他在演讲中强调:现在革命发展,第一当注重的是农运问题;农运是整个革命的根本问题。就历史而言,中国历代政变,无不是由农民问题发生,……谁能解决农民问题,谁即可以得天下。现在农民问题,较秦以来尤为重要。国民革命如不将此根本问题解决,证之历史,可断定不能成功。因此,“中国资产阶级民权革命,换过说也就是资产阶级性的农民革命。农民在中国革命中的地位,自然比俄国更加重要。”

2.解决农民土地问题的根本办法是开展土地革命。蔡和森认为,农民问题的根本解决有赖于土地问题的解决,党应重视解决农民的土地问题。“农民问题,即土地问题,亦即吃饭问题,生活不能解决,革命断难成功。解决经济问题,即是解决农民土地问题。”“土地分配不一定要有全国形式,……部分的政权建立和部分的没收土地,在斗争过程中是有可能的,而且是必须的。”他认为,解决农民土地问题的根本办法是实行土地革命。在“两湖议案”中,他提出要发动农民自动没收土地,并要求党的“一切政策及号召以此为中心”;同时还明确提出,要把“没收一切地主阶级的土地,耕地归农”作为十大要求之一写入中共现阶段的最低纲领之中。以上这些见解,对党开展土地革命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3.农民是无产阶级的天然盟友。“二七”大罢工失败后,蔡和森对建立工农联盟的重要性进行了思考。他认为,历史上“农民虽是革命的动力,但在帝国主义未侵人中国以前是可以成功的,但自帝国主义侵入中国以后,则已不可能了,自己不能够领导革命成功了”;而“二七”失败的一个惨痛教训,就是“工人阶级独立斗争是不能得到胜利的,而还要有各阶级的援助”。“由资本帝国主义剥夺了生存方法的中国农民群众,本来是国际无产阶级天然的同盟。”“无产阶级之解放则即是革命,但如何革命?……资产阶级的革命如无农民的参加是不会成功的。资产阶级压迫无产阶级,如无农民的同盟亦是不会成功的;我们无产阶级唯有组织势力,由资产阶级底下把农民拉过来,方能推倒资产阶级建设共产主义而成为统治的势力。

4.建立党领导的农民革命武装思想。早在1925年北伐军东征时,蔡和森就明确地提出了建立“农民运动之武装”的重要性。他非常赞同彭湃提出的“农民非有武装不成,而且农民协会之根本问题亦农民非有武装不成”的主张,认为只有“充分使农民得到武装,革命基础方不致动摇”。“四·一二”政变后,蔡和森当即提出了“以暴动对付暴动”的主张。在“两湖议案”中,号召“广大的农民群众以自己的势力来解决许克祥向长沙取围攻封锁之势;自动的没收土地,农民势力到那处即将那处的敌人杀尽,土地没收,并建立乡村政权,实行赤色恐怖;应发展农军至五万以上”。在这里,蔡和森实际上提出了建立党领导下的农民革命武装,用自己的力量巩固两湖,以此作为开展土地革命根据地的军事策略思想。

 

参考文献:

[1] 和森·外力、中流阶级与国民党[J].向导,1923,(16)

[2] 蔡和森文集[M].北京:人民出版社,1980

[3] 蔡和森的十二篇文章[M].北京:人民出版社,1980

[4] 廉如,荣云秀.善于在实践中不断探索——蔡和森对中国革命的理论贡献[J].前线,1981,(3).

版权所有:湖南图书馆 2016年8月